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是什么让"催眠大师"大行其道

来自农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却将自己包装成包治百病的“专业催眠大师”;行骗时总说“被我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我身上有宇宙能量”;诈骗上百人,获利数百万,开着法拉利跑车、在当地最高档的酒店讲课、通过“权威”媒体平台发布“治病”视频、在期刊上发表文章、还筹拍电影……这两天,央视起底的“催眠大师”邱瀚民,让人见识到了什么叫“超能骗局”。

这位女大师的套路,其实并不高明,辨伪起来无需太高的智识门槛。她自我推销的“神技”,几乎跟“活神仙”李一、“太极神推”闫芳等同款:全球眼神催眠第一人,能把宇宙能量瞬间植入人体医治百病……稍有科学常识就会知道,号称“包治百病”者必是骗子。

但有些事总让人深感“智商不够用”。比如,我们很难想象,“气功大师”王林,何以能顶着“N宗罪”依然通行于江湖,成为神一样的存在;假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滨,怎么能分饰多角代言这么多假药、攻陷这么多卫视……而“催眠大师”邱瀚民的“神通”,更是让我们开了眼界。

对那些被骗的患者,我们当然可以“哀其不幸”,却很难“怒其不智”。对许多病急只好乱投医,又处在科学知识普及“鞭长莫及地带”的人来说,他们对这类大师骗术的甄别能力很弱,对于“邱瀚民们”的诸多坑蒙路数,未必能够看穿识破。前不久媒体曾报道,有浙江杭州有位母亲,误信邻居“神婆”花钱为女儿续命的说法,花19万想“买通阎王爷”,结果续命仅两个月后,女儿就因病情恶化去世,“神婆”声称是“阎王”登记错了,并以换风水、转运为由又骗了她数万元。

可以肯定,只要科普下沉尚未带来全民科学素养的无遗漏地提升,“大师”“神婆”存在的社会土壤就会一直存在。对此,除了露头就打的依法打击,还得依靠对那些处在科普盲区和知识洼地的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常识普及。

在民智尚未得到完全启发的某些地区,尤其当民众求医无门时,他们就极易受到所谓“大师”的蛊惑。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启发民智是一项漫长的工作,即使如此,仍然不应被忽视。从普及民众常识层面出发,打击“大师”骗术,是一项根本性的举措,这一举措包括通过网络“下乡进村”,拓宽信息入口以实现科普信息传播面的延拓等。

此外,还要看到,“大师们”肆意行骗的得逞,跟部分媒体的间接背书不无关系。而这背后,多的是利益链撑起的共生性关系。某种程度上,在广告费与背书效果的置换中,二者拴在了同一根利益绳子上。当张悟本、李一和邱瀚民以“专家”“大师”头衔在媒体上出现时,必然会瓦解很多人的怀疑本能。

如今“催眠大师”邱瀚民的神话已经破灭,她已跟“王林们”一起被存档在“那些年,被拉下神坛的大师们”的记录簿里。饶是如此,其“超能骗局”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仍值得我们反思。那些受害者们吃的这一堑,理应让更多人都长上一智,我们社会对有指向性的精准科普的需求迫在眉睫,对这一层面的重视也理应加强。此外,“媒体—大师(神医)”利益链也尤为值得警惕。

毕竟,若很多基本常识都被这些嚷着“宇宙能量”的“大师”催眠,那不啻为社会之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