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专家给出了答案

有人问,月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月球是地球的唯一一颗天然卫星,关于它的形成方式一直众说纷纭,目前最主流的理论是大碰撞假说。该理论认为,大约45.33亿年前,地球刚刚诞生数千万年时,一颗火星大小的天体(名为忒伊亚)与原始地球发生灾难性碰撞,把数万亿吨的岩浆撞入地球轨道中,最终这些物质合并然后冷却形成月球。

然而,这一理论并不完美,它预测地球曾一度拥有一个岩浆海洋,但科学家至今还未找到相关证据。在太阳系的早期,当行星刚刚形成的时候,太阳系比现在拥挤得多。许多早期的小行星处于不稳定状态,它们或者落入太阳和木星的轨道,或者被驱逐到太阳系的遥远区域。理论上,在两个天体组成的系统中,存在五个引力平衡点,此即为拉格朗日点。

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三拉格朗日点(L1、L2、L3)是不稳定的,而第四和第五拉格朗日点(L4、L5)是稳定的。以地日系统为例,L4和L5在地球的轨道上,这两个点又被称为特洛伊点。如果有较小的天体存在于L4和L5上,它将能稳定运行于之上。在地球诞生的早期,由于太空材料不断在L5上合并,逐渐形成了忒伊亚。最终这个天体的质量超过了火星,这将会导致它的路径变得不稳定,使其沿着地球轨道摆动,而不是停留在L5上。

不久之后,这种振荡使忒伊亚与原始地球逐渐靠近,并发生碰撞。结果导致大量地球物质被抛入太空之中,最终这些碎片形成了月球。根据研究,月球的组成类似于地壳,而不是地幔,这使得科学家更加相信目前最为主流的大碰撞假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