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位当家花旦,演过孟姜女!简直美得不像话!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沉浸在昆曲中,是十分美好的。

昆曲是文人戏,虽有“百戏之祖”的桂冠,但现在已经趋于小众,全国目前只有8家院团。南戏发源地温州就有一家——永嘉昆剧团。

永昆绵延至今,有着温州一代一代昆曲艺术家的坚守和付出。可喜的是,永昆有了年轻的优秀传承人,她就是副团长由腾腾。

由腾腾,永嘉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联委员,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永嘉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第十六届人大常委,温州市第十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

▲《牡丹亭》选段

懵懵懂懂走进戏剧

出生在山东聊城的由腾腾,走进戏剧,与昆曲结缘,完全是个偶然。家附近的学校散了,父母想让她上寄宿学校,结果找到了一所艺术学校。

家庭里毫无艺术传承,由腾腾原本也不爱好文艺,面试时,11岁的她既没有唱歌,也不会跳舞,就蹦了几下,老师就慧眼识珠,认为她条件不错,让她留下了。

不料这一留,居然留出了一个“戏痴”。因为喜欢,她丝毫没有觉得练功辛苦,反而为之陶醉。后来她考入了山东戏剧学校,正式学习京剧。

京剧科班出身,原本应该在京剧路上走下去,结果因为来永嘉昆曲传习所的实习,让由腾腾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虽然说京昆不分家,但昆曲的唱腔、程式化动作,甚至眼神,都与京剧有很大的区别,我来永嘉,一听昆曲,就喜欢上了。”

也是由腾腾特别被上天眷顾,她毕业的那年,适逢永昆面向全国招聘,她又被相中,成为其中的一员。她来了永嘉。那年,她才18岁,还只是一个懵懂的小大人。

不料这一来,就是13年对昆曲的坚守。由腾腾在这里起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唱响了永昆,也唱响了自己。

真真切切爱上昆曲

一旦与永昆结缘,由腾腾就离不开昆曲了。

老师们毫不藏私地教授,她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很快就崭露头角。刚入行时,她唱的是小花旦,属于活泼可爱型的。进团才一年,2007年她参加汇演,以《相约讨钗》获得了全国十佳新秀奖,人们开始注意到,永昆出了个由腾腾。

由腾腾一门心思学戏,全神贯注唱戏。昆曲最主要的是生旦戏,旦角分一二三四五六七旦,由腾腾以小花旦起家,在2013年改闺门旦,拜江苏省昆剧院胡锦芳老师为师。“闺门旦和小花旦全然不同,步伐、声腔、表演都不一样,稳重、大气、雅致,书卷气中带雅,眼神更为含蓄。”

13年在昆曲舞台上表演下来,由腾腾深感其中的不容易。她说:“昆曲源自元杂剧,有格律,有韵律。台词要一个字一个字背,唱腔也要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记住。一出戏下来,闭上眼睛,字和音符满脑子地转。”昆曲要记词、记唱、记台位,是在舞台上载歌载舞。

由腾腾还说,在舞台上,要有六根神经紧绷着,得多出一根神经,来应对突发事件。“有一次演出,舞台上的大灯突然‘啪’的一声,爆了,虽然我看到了,但我口里仍然唱着,动作仍然自如,丝毫不受影响。”台上的她练就了处惊不变的本领,台下的观众可为她捏了一把汗。经过这次演出,她被冠以“永昆第一淡定姐”的称号。

完完全全献身艺术

离不开的昆曲,成为了由腾腾的至爱。一次次登台,一次次获奖,荣誉是由腾腾艰辛付出的实至名归。

2017年,由腾腾成熟了,担任了永嘉昆剧团的艺术副团长。她开始考虑昆曲的传承和发扬问题。

采访由腾腾,是在一个骄阳如火的六月天,她有好消息要与大家分享:她主演的《孟姜女送寒衣》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这是一个喜讯,因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非常严格,永昆作为县级院团,能拿到这个荣誉实属不易。目前,这出戏正在精心打磨中,不日将会与广大观众见面。

采访结束,才下午三点,由腾腾马上要下乡送戏。离开空调房,一身是汗,想想她还要穿戏服,戴头饰,优雅端庄地为观众唱戏,真有点心疼这位当家花旦。

沈尹默有一首诗,写的就是昆曲——

四弦拨尽情难尽,

意足无声胜有声。

今古悲欢终了了,

为谁合眼想平生。

这首诗用在由腾腾身上,竟是如此的妥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