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牛顿真的复活了,他能理解并极大地发展现代物理学吗?

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被称为现代科学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个人,那么如果牛顿在今天复活了,他能理解现代各种物理理论,并用自己智慧的头颅推动现代科学更上一个台阶吗?

我觉得牛顿可以理解相对论,但无法理解量子力学,并有可能不遗余力地反对这些理论,不太可能再对现代科学做出什么贡献。

爱因斯坦相对论和牛顿经典力学都是研究物质的引力和运动,只是牛顿理论建立在绝对时空观之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则指出时空是相对的。如果牛顿复活,假以时日,他应该可以理解相对论的思想,但牛顿是一个傲慢而固执的人,他很可能会不遗余力地捍卫自己的理论,从而走上反对相对论的道路。

量子力学理论牛顿则很难理解,并且肯定会反对这个理论。但假如他复活得早一些,比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倒是会有一定变数,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让我们来看看爱因斯坦的例子。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划时代的荣誉,接下来他就试图统一四种基本力,找到时间、空间及宇宙的终极奥秘——万有理论。但这项工作耗尽了他的一生,最后却无功而返。

在此期间,量子力学发展得如火如荼,甚至爱因斯坦还是该理论的创始人之一(他给出了光电效应实验数据的理论解释,提出光量子概念,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而不是因为著名的相对论),但爱因斯坦却拒绝承认量子力学,并且一生中都在咬牙切齿地和它进行战斗,从反面丰富和发展了这个理论。中国有句俗话叫不打不成器,量子力学绝对算是最苦逼的一个,在爱因斯坦等科学巨匠的残忍抽打下,最终成为现代科学的基础,几乎一切现代文明的物质成果都来自于这个理论。

如果说相对论牛顿还可能理解,最终可能在事实面前低下自己的高贵头颅,量子力学则只有在一种情况下,牛顿可能会认真研究,并做出积极的贡献。那就是他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复活,发现爱因斯坦的理论竟然修正了他的经典力学,一怒之下,站到了爱因斯坦的对立面,这样量子力学可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对普罗大众来说,发现自己的错误并承认之,改正之,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对伟大的科学巨匠,比如你是爱因斯坦或牛顿,你的错误被发现了,指出来了,你的反应恐怕不是承认并改正之,而是会用自己的偏见和固有思维框架,不遗余力地捍卫自己的理论。

越伟大,越自大,越权威,越维权,登上越高的山峰,越容易固步自封,或许这就是宇宙为人类设定的最后禁制,一切试图掌握宇宙终极奥秘的攻城略地,都会在这道禁制前尸横遍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