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用表情包聊天?福建这些人用表情包赚钱,挣了近10亿元……

■东快记者齐榕 文/图

你还在用表情包聊天,可人家已经用表情包赚钱了。并且,挣的还不少!!!

当下,由表情包潮流催生的“表情经济”正逐渐成为产业链上纷纷争抢的一块奶酪。

来自阿里的最新数据显示,福建省二次元(由表情包、动漫、虚拟偶像等组成的二维空间在业内被称为二次元 )市场年交易额近10亿元,全国排名第七,同比增长27%。而福州,二次元市场年交易额近3亿元。

两套表情包,靠打赏获50万元收入

类似这样的表情包,是不是很熟悉?

诸如此类出自福建的表情包,已成为虚拟世界的最大“网红”之一。在这其中,厦门的萌力星球是一大代表。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福建厦门的表情包有多火:

表情包这么火

1

厦门萌力星球从2015年开始做表情包,截至目前,野萌君下载量超过3.4亿次,发送量超过91.2亿次;

2

萌二下载量超过2.02亿次,发送量超过102.2亿次;

3

乖巧宝宝下载量2.4亿次以上,发送量70.3亿次以上;

汪蛋下载量1.64亿次以上,发送量25亿次以上;

秋裤猫晓晓下载量超过1.5亿次;

小龙格林发送量超过1.93亿次。

东快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表情包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表情商店的“赞赏”功能。

在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提交自己创作的表情作品,通过审核后,就会出现在投稿表情的行列中。

而如果表情开通了打赏功能,表情作者就可以收到用户的打赏。

比如,乖巧宝宝的两套表情包,至今已获得超过50万元的打赏费用。

来看一组数据截图

↓↓↓

看看这些小可爱是怎么变成钱钱的

明星们都是它们的粉丝↓↓↓

萌力星球IP表情用户遍布全球20个国家

林冬冬是厦门萌力星球CEO。据透露,其公司出品的表情包累计下载量超过14亿次,累计发送量超过407亿次,萌力星球IP表情用户遍布全球20个国家。厦门萌力星球的众多表情包,都有开通打赏功能。

萌力星球会研究平台上用户喜欢的风格、场景和动物形象,从传播习惯等方面入手,运用算法等工具开发表情包,有大数据支撑的表情包更容易出爆款。

而乖巧宝宝的作者钟超能是90后,2016年10月12日,“乖巧宝宝”上线,截至目前,最高纪录一天发送3000万次,已累计超50亿次发送量。上线以后,这套表情包已经为他带来超过50万元的收入,其中绝大部分为打赏所得。

野萌君的作者陈雨婷目前还是在读研究生,2015年12月创作的动漫形象表情包《野萌君》入选微信精选表情。

汪蛋的作者蛋妈则是1990年出生的奔三少女。她创作的“汪记早餐铺”系列漫画也是网红。汪蛋是其大学期间最后一个暑假的产物。最初的两套汪蛋大约有8万人次打赏。

冲鸭挎包上线 10秒钟卖出650个

如果说,打赏是表情包经济的1.0版的话,IP授权、衍生品则是表情包经济的升级版,如今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公司通过升级版走上了淘金路。

位于福州的歪瓜出品选择了用表情包来讲新故事,成为这一新生代经济的代表。这家善于“追热点”的公司专门发掘网络热门表情包,通过授权合作或再创作的方式,打造令人“脑洞大开”的产品。

2014年1月,歪瓜淘宝店开业第四天,店里的颜文字抱枕被一扫而空,最终,小抱枕销售了近五万件,销售额接近百万。歪瓜也在无意之间参与了一个新的领域——表情包经济。

胡栎伟是歪瓜出品的负责人,他透露,2014年年初创业至今,他们已经开发过600款表情包衍生产品,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他们虽然有开发表情包,不过不太关注下载量,因为这块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他们关注的是蹭热点开发自有系列。

歪瓜团队,一天营业额20多万元

他认为,目前为止最成功的案例就是7月13日刚上线的冲鸭挎包,结合的是“鸭力山大”的鸭子表情包的热点。

火爆的表情包,让歪瓜团队设计了一款鸭子造型的挎包放在淘宝店上售卖,上线10秒钟卖出650个,一天卖出4000个,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到20多万元。

再比如网络上很流行冷漠脸,歪瓜团队就对应推出了冷漠刘海贴,一年的销量达到20万份。还有此前的“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火爆时,则将一群喵授权到抽纸,一天就卖了4000箱,也就是96000包。

一时间,淘宝店主歪瓜成为依靠网络表情制造爆款的高手。

颜文字的小台灯,销售量超过150万件,销售额数千万元。

神烦狗拼图,销售量超过30万件,累积销售额数百万元。

围绕着互联网热门表情,歪瓜坐拥一家两金冠的淘宝店,在表情包衍生品这条路上风生水起。

玩起跨界,穿梭在全新领域

尽管旗下表情包已经超过10亿的下载量,450亿次的使用量,但萌力星球总经理林冬冬也开始将关注度转向了淘宝。萌力星球依据旗下野萌君、汪蛋、萌二、冷先森、乖巧宝宝、小龙格林等动漫表情形象开设淘宝店铺,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做到了五钻,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数百万元。

萌力星球近来还玩起跨界,与博物馆、艺术家合作,推出表情博物馆,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人们会看到在各种经典名画中穿梭的宇航。

东南快报新媒体刘阿宝编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