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1机台中毒全面停工 魏哲家:人为疏失、无关黑客、现已复工

作者:DIGITIMES陈玉娟

针对8月3日计算机系统病毒感染事件致使北中南科厂区停工事件,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6日终在证交所召开记者会,由总裁魏哲家亲自出席说明。魏哲家再次强调,8月3日停工事件与黑客、绑架勒索、USBU盘等无关,纯粹是人为疏失,系因安装新机台时并未将此机台于连结网络前先隔离确保无病毒,造成「WannaCry」变种病毒进入公司网络,以致受影响的机台无法运行及部分自动搬运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在严谨检查与扫毒后,现已全面复工,而对第3季营收影响也由3%缩减至2%以下,约新台币52亿元,全年获利则是可能会略为减损,但会全力实现全年财测成长目标。

台积电3日发生成立以来重大资安事件,造成竹科、中科与南科厂区停工,台积电于6日正式召开重大讯息说明会,澄清外界传言与所受影响。魏哲家重申,此次事件非遭黑客攻击,而是台湾厂区部分计算机系统及厂房机台,已立即启动紧急应变程序。

此次事件肇因为新机台在安装软件的过程中发生操作失误。3日安装新机台时并未将此机台于连结网络前先隔离确保无病毒,造成「WannaCry」变种病毒进入公司网络,令机台死机或是重复开机。此次受到感染的机台与自动搬运系统,以及相关的计算机系统,主要是使用Windows 7却未安装修正软件于机台自动化接口,以致受影响的机台无法运行以及部分自动搬运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魏哲家坦言,病毒一开始是藏在新机台,且只有1台,而相关人员未依规定SOP进行扫毒,导致病毒快速扩散,由于北中南科厂区内部生产网络互相连通,因此才会影响如此之大。

台积电主要的计算机系统,包括生产制造资料库及客户资料,都不受到此次病毒影响。台积电于事件发生后,立刻将受影响的机台及自动搬运系统停机,并全数安装修正软件。目前所有厂区已全数复工,生产一切正常。

财务损失方面,魏哲家估算,此事件将导致第3季晶圆出货延迟,但对第3季营收的影响将不超过百分之二,较先前所预估3%缩减,毛利率则下降约1个百分点,有信心第3季晶圆出货延迟数量将于第4季全数补回。因此全年业绩展望仍将维持先前法说会所立下的高个位数成长。而对于所影响的客户、相关制程,以及肇事设备厂,魏哲家则未进一步说明。

财务长何丽梅则说明,此事件因有报废晶圆及原料采购等成本增加,因此影响毛利率,确实会对获利带来一点影响,但台积电会更如努力,达成成长目标。

魏哲家表示,台积电成立迄今已装机数万台设备机器,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越先进的制程设备,系统越复杂、自动化也更高,复工速度也较大,未来将持续加强并严格落实标准作业程序(SOP),且持续了解病毒趋势,在工厂立即做相对应的防毒措施,建立防呆机制,防止这类情事再度发生,并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防护。目前最重要是生产交货,暂不会向相关机台厂商追究赔偿责任,所有客户也相当相信台积电的生产效率与质量。

台积电新团队正式上路2个月就发生首次重大资安事件,让客户、供应链与投资人吓出一身冷汗。1个机台中毒让台积电生产线全停摆,损失超乎预期,亦可能影响国际大客户新品推出时程,也让资安议题再次成为焦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