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名家大讲堂第十一期——鲁班锁 如期开课

8月5日上午,非遗名家大讲堂第十一期如期开课,市文化馆邀请“枣庄市级非遗项目——鲁班锁”传承人牛贝来到非遗名家大讲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鲁班锁的由来和中国古代木器知识普及课。

讲堂吸引了众多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学生前来报名。

牛贝边讲解边启发,生动的向学生们介绍了鲁班的发明创造的故事,并现场讲解了鲁班发明创造的锯、刨子、墨线盒等。随后主要介绍了鲁班锁的起源和组成结构,并引导学生们动手拆装鲁班锁。

刚开始拆装鲁班锁学生们并不适应,于是牛老师耐心的跟大家讲解拼装鲁班锁的小技巧。先把鲁班锁的六块名称和外型结构记下来,接下来的拼装难题就迎刃而解了。随后在课堂上,举办了一个小小的拼装速度比赛,小朋友们踊跃参加,最终七位小朋友赢得了比赛,并获得非遗大讲堂为他们准备的鲁班锁一个,作为奖励。

鲁班锁的精巧结构,不仅令同学们大呼神奇,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古人的超凡智慧,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动手尝试鲁班锁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同学们的智力与空间想象力,又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升了学生的爱国意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