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为什么会有引力存在?

说实话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也许答案是:我们不知道引力为什么必须存在。 在科学上,要证明一个东西存在是容易的,只要做实验把它找出来就可以了,比如前几天由台湾人王康隆教授团队等人在实验上找到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就是一个例子(这个粒子被张首晟院士称为“天使粒子”)。

要从理论上说明一个东西为什么存在,则是很困难的。比如,你几乎没有办法说明为什么电子必须存在,因为这个涉及到上帝是如何创造这个宇宙的基本设想,上帝是怎么想的,我们又不是上帝肚子里的蛔虫,所以我们很难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不过我这里提到的上帝是一个科学的上帝(斯宾诺莎的上帝),而不是宗教的上帝。

一旦涉及到这类问题

我们一般只能使用人择原理:如果电子不存在,那么人类就不可能存在,因此就没有人来问这个问题,但现在既然人类存在,所以电子存在。这个解释听起来有点逻辑循环,但这是我们唯一的办法。

因此对于引力为什么存在,我们也可以使用“人择原理”:如果引力不存在,那么人类也不可能存在,如果人类存在,那么引力也是存在的。当然,爱因斯坦把引力看成是时间与空间的弯曲,这个思想是深邃的。引力为什么存在,相当于问为什么空间存在?为什么时间存在?因为空间确实存在,时间也不是一个幻觉,所以——引力存在。

从实验上来说,如果引力波确实存在并且满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那么我们可以认定爱因斯坦的理论是真的可以描述引力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