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读书班”读出为民“新景象”

8月9日,泰州全市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读书班开班,补精神之钙、蓄发展之势、聚作为之能。(8月9日 新华报业网)

关于“读书”,自古就被人们所推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说只是儒学者的观点,但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作用之大,便可见一斑。书,是精神食粮;书,是进步阶梯;书,是医愚良药;书,是益友良师;书,更是为官执政者的“充电宝”、“清醒剂”。“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这是古人对书的重视。不读书,精神之“钙”就会匮乏,泰州全市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读书班开班正是时代的需要。

毛泽东同志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主席读书涉猎之广,态度之专,收获之大,都是那样令人惊叹;主席学以致用,总结古今,分析中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军事战略思想和治国方针,同时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层面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徐特立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这一点毛泽东同志做得最好,经他圈点批注的唐诗宋词,将成为祖国文化的瑰宝。

但遗憾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的干部们不怎么读书了,有的领导家中有些“藏书”,那也不过是用以装点门面的材料,或是附庸风雅的饰品罢了。古人云:“学无止境”。这可不是只针对攻书的学子,其理念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以及人生的追求、思想的进步、意识的提高、心灵的纯洁等。而“学”,很大程度上可依靠于“间接经验”的书。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密,物理学家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凡有学者,皆成性格。”可见,作为干部,广泛的阅读更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执政能力,同时,把空闲的时间用在读书上,还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应酬,减少许多肮脏不雅的想法,违法乱纪的机率也就大大减少,一箭数雕的事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干部读书不应该局限于一些地方所搞的“读书节”、“读书月”或“读书班”,更不能演绎为附庸风雅的“载体”,而应成为干部继续学习、不断充电的主阵地,新常态。“以书为伴,其乐无穷”,领导干部们如能“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广泛阅读吧!但愿,像泰州这样的“读书班”能抛砖引玉,掀起党员干部广泛阅读的新高潮,读出执政为民“新景象”!(文/家炼)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