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环卫保洁转型互联网家政 莞企欲打造滴滴版保洁平台

制图/苏连娇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锐)“手机预约,30分钟阿姨上门,2个小时还您一个洁净的家。”一个月前,一个名为“快洁帮”的App在东莞悄然上线,运营刚刚“满月”,用户已超万人。客户订单不愁,手上优质的保洁阿姨却不够用,让“快洁帮”App创始人冯涛感到激动又烦恼。这个把滴滴模式挂在嘴边的人,从没想到自己会打造出东莞本土首个互联网保洁平台。

家政太大只做保洁

“我是滴滴的白金用户,不管是叫专车还是代驾,滴滴每次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冯涛谈起创办“快洁帮”的初衷,总是会谈到滴滴。他每享受一次滴滴,心中的想法就像种子一样长大:保洁服务能不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冯涛在东莞从事保洁服务长达19年,是广东舒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目前拥有员工800多人。这些员工每日穿梭于寮步镇的大街小巷负责环卫清扫,以及周边镇街的商场、办公楼、酒店的保洁业务。

多年的环卫管理经验,加上成熟的保洁团队,让冯涛萌发了创立一个“滴滴版”家政保洁平台的想法。因为据他了解,身边不少朋友常有请阿姨到家保洁的需求,但却往往不知道从哪里找,或找不到合适的。

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东莞市面上还没有一家叫得出名的、专门垂直于做保洁的O2O平台。虽然有不少综合性的平台,但更多的偏重于保姆、月嫂等。“保姆、月嫂的门槛高、待遇好,相反,保洁阿姨的待遇普遍偏低,平台不愿意做这个,但其实需求面更大,所以我们专注于做这个细分市场。”

冯涛认为,一方面,随着二孩家庭和城市白领、金领人群越来越多,家庭保洁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从事保洁工作的阿姨普遍薪资水平不高,对高薪资有所期盼。“市面上请保洁阿姨的渠道有很多,传统的有小区周边的家政公司,还有58到家等互联网平台,但它们本身也面临保洁阿姨不足的烦恼,而且管理较为混乱。”冯涛说,如果能打造一个像滴滴那样在线撮合供需信息的平台,正好能满足双方的需求。

像“滴滴”一样解决痛点

市场很大,但滴滴版的保洁平台可行么?在了解现有家政服务模式后,冯涛认为“滴滴模式”能很好地解决“用户痛点”。

譬如,服务品质问题。一般来说,目前多数渠道的阿姨往往缺乏系统的培训和统一标准,也没有组织机构监督考核,即便刚开始为雇主服务比较有热情,久而久之服务品质也难保证。一旦出现一些不愉快的问题,雇主也难以找到承担责任的主体。

“我们的阿姨至少要经过一周多时间培训才可以正式上岗,而且都按星级酒店的保洁标准来,譬如,每次服务至少要有五条不同的清洁毛巾。这样服务才能严格按标准执行,未达标客户也可在线上投诉,由平台承担责任。”目前,冯涛还在与保险公司沟通,打算通过上“损失险”的方式来解决服务过程中导致的客户损失问题。

此外,专门的APP和“滴滴模式”,还能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在传统的渠道中,预约阿姨往往要提前半天甚至一天时间预约,这对一些临时性的需求难以满足。“而我们就像叫滴滴一样方便,下载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下单,系统会自动匹配附近保洁阿姨,30分钟内保洁阿姨就可以上门服务。”冯涛称,该公司甚至为此专门购置了20辆电动新能源车,专门将阿姨送到较远地区的客户小区处。

企业家谈创业

APP上线一月用户过万

经过一系列培训、软件开发和前期试运行,今年7月,“快洁帮”正式推出市场。一个月来,订单平均每日有180个,注册用户已超万人,这让冯涛又喜又愁。喜的是客户反响良好,订单不缺,可谓一炮打响。忧的是,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的阿姨都不够用了。

“现在我们都不敢做广告和推广了,因为手头上的阿姨天天都派出去了,每天都有新增的订单接不过来。很多偏远一点的,比如长安甚至凤岗的单,我们做一单只能补贴下油钱。”冯涛说。由于该公司目前只在寮步有线下的网点,因此辐射范围还较小。

鉴于此,冯涛目前正在加快在其他镇街组建线下的网点,既作为招募中心同时也是培训中心,这样其他镇街的阿姨也能在家附近快速接单。“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覆盖整个东莞市场,每个镇街需要大约500名保洁阿姨,将培训并提供过万名阿姨在线服务。”冯涛介绍,该公司抽佣比例较低,将绝大部分收入留给保洁阿姨,因此招募阿姨方面也进展较快。

尽管是互联网创业模式,但冯涛并不热衷于“烧钱”。他介绍,该项目目前一共投入了约1500万元,包括软件系统开发、广告营销推广、车辆装备购置以及培训、补贴和人员开支等。“但流水很好,接一单就有一单的钱,而且我们定价稍微比市面上高一点点,因此大规模烧钱的阶段已经到尾声了。”冯涛表示。

冯涛希望,接下来能立足东莞,通过城市合伙人的方式,借助有阿姨资源的合伙人将“快洁帮”快速推广到珠三角地区。“前不久,总理在湖南考察了家政服务新业态,提出要发展互联网+民生、零工经济等,我一听,这不就是在鼓励我们吗?”对于未来,冯涛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