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密码太简单 小偷入室盗走20万财物!警方提醒:及时替换密码

科技进步使智能门锁日益普及,尤其是密码锁、指纹锁的出现,让居家生活进入无钥匙时代。近日,静安警方接连破获三起入室盗窃案,案值超过20万元。被盗家庭用的竟然都是智能门锁,由于屋主疏于防范,未及时更换密码锁的初始密码或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8日,静安区芷江西路派出所先后接到3位居民报案,家中现金及贵重物品被盗,损失共计人民币20余万元。接报后静安警方立即开展侦查,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被害人家中门窗完好,丝毫没有被撬动过的痕迹。经询问得知,三位失主家中均安装了电子密码锁,但安装后却都未更换门锁的原始出厂密码,仅使用指纹解锁开门。侦查员据此判断,嫌疑人很可能是通过输入未更改的初始密码开门进入实施盗窃的。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走访排摸和技术侦查,侦查员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具有重大嫌疑的无业人员刘某身上,经过数日守候伏击,成功在刘某出没地将其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盗窃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调研后发现,如今不少家庭门锁都用上了电子密码指纹锁,这类新型智能锁相对单纯的密码锁、指纹锁而言更安全、更便捷,犯罪分子用于开锁的时间越多,越容易被发现,盗窃时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必须提醒的是,这种锁其实都有密码和指纹开锁两种功能,但很多业主却图省事,只设置了指纹系统,对于门锁的开启密码往往忘记更改初始密码或设置十分简单的密码,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猜出。

警方提醒,更换电子密码锁后,应当及时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替换出厂密码,以避免小偷猜到轻松开门入室行窃。

通讯员 于筱晴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