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进来”到“全链条” 看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新趋势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程思琪、谭慧婷、王辰阳)第三届“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举办。巨大的消费潜力、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让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8月9日,“2018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在上海浦东举行。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2017年度全国文物上拍497164件(套)拍品,成交240909件(套),成交率48.46%,成交额310.52亿元,相较2016年293.66亿元的成交额上涨5.74%。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说:“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市场份额在国际上名列前茅。”

“减量提质”仍是当前拍卖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2017年的拍品均价连续第三年实现增长,达到12.89万元/件(套),较2016年上涨1.37万元/件(套)。除古代书画和古籍碑帖外,其他品类均价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据了解,当下艺术品以货物形式进口到国内需缴纳两种税,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今年7月,国务院正式下调包括艺术品在内的日用消费品关税,部分艺术品进口关税取消3%暂定税率并下调至1%。这是近6年来涉及艺术品关税的第3次下调。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经过各方多年的共同努力,现定税率为17%的入境文物艺术品进口环节增值税减免“已经进入到修改增值税管理条例的阶段”。该举措一旦落定,将给我国文物艺术品的海外回流注入一剂强心剂,降低海外藏家到中国境内交易的成本,促进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繁荣。

“近两三年我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体发展势头是好的。”励小捷说。目前受全球贸易的影响,2018年全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出现了不确定因素,对此,文物艺术品市场应保持“稳中求进”的基本方针。

一幅海外画作在到达国内收藏家手中之前,往往要经过进关、检验检疫、仓储保管、展览、拍卖等多道手续。如今,艺术品出入境的流程变得越来越便利。在上海自贸区,海关的“先进区,后报关”等政策大大提高了艺术品出入境工作的效率。同时,这些手续都能在即将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内完成,许多国外重要的展会、交易机构的展品和交易品可以在这座设施中进行储存,还可获得完善的艺术产业服务。

“来自海外的艺术品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内可以暂时免征进口环节的关税和增值税。”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表示,“同时这里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含量最高的艺术品综合保管和服务设施。”

据悉,此次“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还启动了“艺术品及贵重物品存储安全防范技术规范制定”相关工作,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在规范化引领和技术规范方面开启新篇章。

截至2017年末,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经成为全国高效便捷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累计进出库货值逾30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一直在扩大文化产业的对外开放,通过贸易便利化的流程,不仅引入大量海外优秀艺术展及相关活动,也推动我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