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开发商非法拆迁违建侵害业主利益

提起“非法拆迁、违法建设”,想必大家对这些词汇早已耳熟能详,对于这些行为也早已司空见惯。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国家对于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之间这种“猫捉老鼠”相互勾结取利式的“猫腻游戏”,也开始逐渐重视并加以控制和严厉打击!然而,由于房地产业一直以来,就是企业和地方政府非常热衷的“发财之道”。于是,很多开发商即使是在国家加大了纳税、提高地价、限制供地、禁止银行向楼市贷款等有力调控的情况下,依然兴趣不减,在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强拆强建,不惜违法违规,“闯红灯、跃红线。近日,河北石家庄市一位叫张源和一位叫高丹的两位购房者就遇到了一家房地产‘牛企’,该房企以“大鱼吃小鱼”的方式,逼迫业主搬迁。声称:要将这里刚刚建设好、五证齐全、移交给业主们不到一年、且刚刚装修好入住、每一户价值千万以上独栋连体别墅区拆除重建“石门院子”!经有关新闻单位记者查实,重建理由无论多么冠冕堂皇,皆因为其没有依法获得变更规划合法审批手续显得“赤裸”和荒唐。

这家企业就是起家于福建省的 “泰禾集团”。资料显示:2010年,该集团公司借壳福建三明农药集团成功上市,该公司在2016年仅地产销售业绩就突破了400个亿!可谓企业实力雄厚。该集团专门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中实施“大鱼吃小鱼”战略,就是把一些小型房地产企业已经基本获得了合法审批手续的土地、开发或在建项目收购,然后重新布局,主要建设和打造中国元素的“院子”别墅群。

违规建好正在装修的售楼部违规建设的“石门院子样板间”

两位业主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述:刚装修好的楼房,还没住热,就被强拆。据调查,2015年10月14日,两位购房者分别向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了该公司在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梁庄开发建设的“世外桃源生态度假村”两栋别墅,交清了各种款项和税费,脉汇房地产公司在给购房者签署的《购房协议》中明确约定“三个月内向当地房管部门备案登记、办理房产证”。然而,河北脉汇房地产有限公司却迟迟没有向当地政府房管部门备案登记给房主办理房产证。据两位投诉人介绍:当时购买该楼盘时,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建成的部分别墅已经五证齐全,不存在违规和违法行为。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刚刚建好、已经交付业主使用并已由政府监管部门对部分竣工工程验收合格,又被强行拆呢?

据搜狐财经网上发布的消息,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负债,2017年10月27日,将位于鹿泉区上寨乡梁村这个前几年就已经获得审批下来的“太行轩圃”在建项目以约5.7亿元的交易价受让给了泰禾集团,并由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河北泰禾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该项目100%股权。据悉,该项目位于当地五峰山下,规划用地面积12.27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9.06万平方米,分A、B区和办公会所区。

该集团网上公告显示:按照原有规划,A区为住宅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有《国有土地使用证》,编号为:鹿国用(2010)第02-2090号,规划总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已经完工面积约为1.75万平方米,五证齐全,已建商业房屋已依法办理完成规划、施工、预售等各项应办理的手续,并完成全部施工工程,B区为商业地块,规划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许可证》编号为:鹿国有(2011)第02-2223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已经建有会所1#、2#、3#、4#、5#、9#、10#、11#、15#商业楼9栋建筑,共计面积约12.4万平方米,五证齐全。公告称,已建房屋已依法办理完规划、施工、预售等各项应办理的手续并完成全部施工工程。办公会所区用地面积为5.200.10平方米,也已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办公地块规划建设一栋规模7.774.70平方米已建成。

根据泰禾集团上述公告内容,问题就来了!既然脉汇房地产公司在向泰禾集团“受让”这个整体开发项目时,已经按照原有设计规划、施工建设方案报批完备,而且也都依法获得了批准,并且部分项目已经建成竣工,符合了验收条件,住宅区已经建成的联体别墅不仅以买卖合同的法定形式售出并交付业主使用,水、电、暖、路均已按照规划和销售处沙盘展示符合了入住条件和基本生活条件。

业主张源家

业主高丹家

河北石家庄市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文献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开发商和建设施工单位,不得随意更改开发建设项目原有规划方案,需要更改时,在施工前,必须依法向政府规划部门重新申请、变更规划方案,获得政府批准后方可按照变更后的规划方案向建设部门报批,没有依法获得规划部门的变更规划许可手续和变更建设施工许可手续之前,肆意变更、拆迁、强行施工建设的,是严重地违法行为!

媒体在对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鹿泉分局进行调查时,有关负责人承认泰禾集团包括河北脉汇房地产有限公司根本就没有去申请变更规划,属于违法施工!并声称:已经多次向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但是施工单位总是阴奉阳违,拒不执行政府执法部门下达的指令!在鹿泉区建设局,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拆迁、重建,啥手续都没有!我们也几次前往施工现场,也给贴过封条、几次下达停建通知书,我们前边走了,后边就又开始施工了!

一个外来的开发商和施工单位哪来的胆子?敢和当地政府作对?换言之是和法律抗衡!鹿泉区政府区长、副区长们不知道吗?政府规划、建设部门就没有执法权吗?政府的综合执法局干啥的?面对这种非常明显违法拆迁、建设、严重侵害购房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堂堂的政府真的就拿开发商违法行为没办法吗?为何不采取有效措施联合执法、强行拆除其违法建筑?业主要求恢复原貌的要求不合法吗?为何不给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下达《违法施工处罚决定书》?而是用《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替代执法不予处罚?

最终,规划局、建设局有关负责人都把“皮球”踢给了鹿泉区政府领导;“我们都归政府管,权力有限,向区政府早已打过了报告,区政府也给我们下达了一个可以联合执法的《文件》,由于政府没有人牵头,这个红头《文件》也就没有执行!”

总算是说了真话!记者要求看看鹿泉区政府给规划局、建设局、综合执法局下达的这个《文件》时,遭到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拒绝,规划局的一位副局长称:管着档案文件的负责人利用假期出去旅游了。

这是鹿泉区政府职能部门门口的标语和楼道里的警示牌

至此,此事终于天下大白!你泰禾集团再大、再有钱,也不能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肆意侵害公民利益,强买强卖、巧取豪夺她(他)人合法财产!在没有依法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备案、没有获得变更规划批复的前提下,对整体项目“大动手术”私自改变原设计、规划,还断水、断电、断路,严重地侵犯了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投诉人高丹、张源等业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河北脉汇房地产公司和泰禾建设施工单位,为了加大别墅区容积率(密度)和多建楼层,卖高价、获暴利,将一期工程已经建好的一共15栋联体别墅拆除了10栋。多次威胁张源母女和高丹及其家人,并将施工车辆堵在路上,干扰两家业主正常通行,此违法行为,有派出所出警记录佐证。

对于开发商如此蛮横违法行为和鹿泉区政府的不作为,两位业主先后将河北脉汇房地产有限公司和鹿泉区规划局告上法庭。根据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8)冀0110民初459号显示:原告张源于2018年1月12日诉被告河北脉汇房地产公司,要求判令被告协助原告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得到法院支持。2018年1月30日,原告张源诉河北脉汇房地产公司,请求法院1、禁止被告对其建设的并已经移交属于张源的楼房实施拆除行为;2、责令被告对道路保障正常通行,正常通水、通电,也得到法院支持并下达了裁定书。

然而,原告张源诉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鹿泉分局不作为一案,鹿泉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20日下达了行政裁定书,驳回了张源诉求。该裁定书中有这么一段文字“……被告(指鹿泉规划局)于3月30日作出鹿规呈【2018】6号《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鹿泉分局关于对市外桃源项目采取强制停工措施的报告》,请求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第三人采取强制停工措施”记载,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区规划局和建设局两部门负责人所说的情况。

综上,各种证据显示:开发商在这起非法拆迁、非法改变原有规划、非法建设施工、非法侵害业主利益、断水断电、断路等一切违法行为中,背后所显现出来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鹿泉区政府执法不力和不作为!某种程度上涉嫌袒护甚至利益输送等嫌疑。

依法治国、反腐倡廉,已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严肃查处懒政、怠政官员也是李克强总理在纠正“四风”时和政府报告中多次强调的执政立场!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等专项斗争,已在河北打响“第一炮”!对于一些打着“大企业”旗号,肆意非为,顶风侵害群众利益、强取豪夺,“玩大”,自我膨胀的企业和个人,河北省有关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立案严厉依法查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