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梦想

有一首歌叫《最初的梦想》,里面的歌词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我叫吴小波,33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今年我果断放弃了在昆明的高薪职业,辗转回到了故乡瓦窑,成为了瓦窑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也许很多人都会疑问,为什么我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只能告诉你们——为了我原本的初心:在这纷繁的世俗中,不忘初心,才会懂得珍惜和坚守,感情才可以历久弥新;不忘初心,才会懂得奋斗与坚持;不忘初心,才不会迷失自我,随波逐流。放弃高薪,我收获了家庭;放弃高薪,我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2003年我从昆明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但没能如愿考入公务员队伍,于是我留在昆明开始了自己的就业之路。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步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有一个心结一直环绕着我——那就是我的警察梦。为此,2018年1月我参加了隆阳公安分局的辅警招录考试,最终成为了瓦窑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警察学校毕业的我对派出所工作并不陌生,但真正上手时还是会感到有些措手不及,跟着民警参与案件办理、交通查缉、信息采集,一来二去对所内的工作也就熟悉了。后来,我被分配到信息采集组,主要负责所内信息采集工作,为了不让派出所落后于其他所,多少个夜晚,我都在与这些数据“较量”,有时候甚至睡梦里也在想着工作的事情。

信息采集之路我是虽远必达,我时常沿途看看车窗外的风景,一时瓢泊大雨,一时阴雨连绵,有时还会偶遇大石滚落,他们似乎看我太孤单了,想要来和我作伴,为了让群众们行车安全,我会顺便停下前行的脚步,将大石搬至一旁,让它们安心的呆在属于自己的地方,别出来“捣乱”。

信息采集走访群众时,吃“闭门羹”也是家常便饭,但那对我来说都不是事儿!谁让我热爱这份工作呢!换个角度想,这说明现在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了,派出所民警知晓率已经深入民心。这份工作真的让我越干越来劲,这不就是我所追求的人生价值吗!

走在乡间弯弯曲曲的小路上,他们像顽皮的孩子在作弄人,不时露出一点踪影,不时又隐没在眼前,放眼望去,乡间的羊肠小道,像瓜藤一样,脸面逶迤,把一户户人家串起来。来到派出所半年多,由于车辆紧张,基本靠走,半年多时间我的鞋子都被磨破了三双,媳妇儿经常开玩笑说我:“你的鞋子是不是用来吃的,一起买的鞋子,我一双还没有穿烂,你就已经穿着第三双了。”我只是对着她笑一笑,男人的苦没必要向女人诉说……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这就是我在派出所工作的座右铭。来到派出所,我共参与采集信息3776条,参与交通查缉944起,案件办理80余起。虽然我是一名辅警,但在工作上并不会因此打折扣,我相信是金子总有发光的。兴之所至,心之所安;尽其在我,顺其自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