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还强迫员工入股投资 否则就主动离职?劳动部门称 ......

南宁晚报 /ZAKER 南宁 记者 陆增安 文 / 图

物流公司不仅欠薪,还要求每位员工交 2 万元钱作 " 投资资金 ",否则就被迫主动离职?此前,位于华南城乾龙物流园内一家物流公司员工致电向本报反映称,该公司这一作法至今已令 20 多名员工被迫引咨离职,而且最近这几个月的工资也迟迟未能结清。8 月 17 日,

记者经走访了解到,目前江南区劳动部门已介入协调处理,如无意外员工们最快在下周将有望拿到自已的辛苦钱。

物流公司内打工但工资却迟迟未发放

图为物流公司现状

横县小伙子小黄是一名货车司机,三个月前的 5 月 20 日,他经朋友介绍,到位于华南城乾龙物流园内一家物流公司从事物流货运司机。因为开车是个苦力活,平均每个月能有 5000 元左右的收入。这样的薪水待遇对于小黄来说,尽管累一点,但已经感到很满足。

但是,当他做了 2 个多月后发现,现实没他想象中那么美好。" 目前只发了约 10 天的工资,其余的至今分文未得。" 据小黄介绍,在刚工作当月月底,公司给他发了约 10 天、共计 2050 元的工资,之后 6、7 月份的工资就一直没有按时发放。

" 按常规,每个月月底应该发放上个月的工资,但现实并非如此。" 见到近两个月的工资迟迟未能按时发放,靠打工过日子的小黄按耐不住了。于是,他就质问公司一些领导,但得到的答复却是 " 现在还没得那么快,再等等。"

同时,小黄在与其他公司员工聊天中了解到,与他遭遇一样的,还有 20 多名公司员工也未能按时领到工资。

看到辛苦打工工资却没有按时发放,靠打工过日子的小黄按耐不住了。于是就于 7 月 25 日主动引咨离职,到别的货运公司另谋职业。之后,小黄就一面打工一面向该物流公司追讨近两个月的工资。

不仅欠薪还强迫公司员工入股投资?

(公司与离职员工拟定承诺函)

就在小黄就一面打工一面向该物流公司追讨工资的时候,在十多天前,他在与其他公司员工聊天中了解到一个令大家气愤不已的信息:原来是该物流公司在本月初在一次部门员工会上,口头要求每位员工要交 2 万元钱当作 " 投资资金 ",如果不交钱者则当作主动离职。

" 连辛苦打工的工资都没有按时发放,有谁还会去交这个钱?这分明是想赶人走。" 采访中,小黄原来的同事蓝师傅也向记者证实了该说法。而据小黄介绍,自从该物流公司向员工们提出此无理要求后,至今已有 20 多人为此引咨离职。

至于讨薪一事,小黄告诉记者,为了讨薪,他与其他同事此前曾多次与公司协商,并采取开车堵路的过激方式讨薪,但该物流公司却以种种理由一再拖延。" 刚开始承诺说是 8 月 10 日发工资,现在又推到 8 月 28 日。因为公司的租期下个月底就到期了,如果到期了公司一搬走,我们担心到时更难找了。"

据小黄介绍,由于大家的工资发放一再拖延,于是就向江南区劳动部门投诉。" 但如今十多天过去了,劳动部门也没见传来好消息。"

劳动部门介入调处最快下周有望解决

不仅拖欠工钱,还强迫员工入股投资否则就主动离职?就此,记者来到该物流公司进行走访。在办公室内,一位自称是该物流公司行政专员的吕姓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员工反映的讨薪及强迫员工入股投资的问题上却另有说法。

他答复记者称,之所以有部分员工的工资迟迟没有发放,主要是这部分员工在考勤、计效等事项上,当事人与公司存在争议。所以,要经双方协调核实并达成一致之后,工资才能发放。

而在强迫员工入股投资的问题上,该主管声称并没有听闻此事。他进一步阐述称:" 这不可能,如果公司真的要融资的话,肯定是向合作伙伴融资而非员工,这是从经常规。" 同时,该主管还向记者表示,下步公司会与这部分员工进一步协调核实,尽快发放工资。

最后,记者从江南区劳动监察大队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约半个月前,该大队陆续接到原该物流公司 20 多名员工投诉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已介入调查处理,并按照这 20 多名员工的诉求,向该物流公司发函要求递交这部分员工的工资结算单等材料。

目前,该物流公司的相应材料最迟下周一就会递交完毕,这也意味着如无意外,这些员工们最快在下周将有望拿到自已的辛苦钱。

至于该物流公司是否存在强迫员工入股投资的问题上,该工作人员答复说按目前调查了解并掌握的情况来看,很难认定该物流公司有过此做法。但他表示,如果该物流公司真的存在强迫员工入股投资否则就主动离职的情况,那也属于违规操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