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豫东红脸王”刘忠河唱响长安大戏院

8月19日,河南省商丘市豫剧二团带来的豫剧经典《打金枝》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参演剧目在京演出。豫剧《打金枝》唱响中原40年,本次是首次完整地进京汇报演出,75岁的“豫东红脸王”刘忠河在长安大戏院精彩演绎了唐代宗这一角色。

在豫、鲁、皖、苏民间流传着“三天不吃馍,也要看看刘忠河”的顺口溜,图为刘忠河在《打金枝》中饰演唐代宗 胡玲娣 摄

在豫、鲁、皖、苏民间流传着 “三天不吃馍,也要看看刘忠河”的顺口溜。刘忠河是国家一级演员,豫东“刘派”创始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唱腔古朴醇厚,表演洒脱大方,从事豫剧表演工作60余年,在《打金枝》中饰演唐王、《辕门斩子》中饰演杨六郎、《血溅乌纱》中饰演严天民。刘忠河退休已经14年,在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他没有选择过安逸的生活,而是退休不退岗,一直坚守在他心爱的舞台上,深深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几十年如一日,不论寒冬酷暑,经常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农村、乡镇和社区演出,有时候经常遇到观众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只要条件允许,刘忠河都会满足他们。

《打金枝》中很多脍炙人口的唱段广为流传 胡玲娣 摄

刘忠河所在的商丘市豫剧二团成立于195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活跃在河南及全国各地的戏曲舞台上,所到之处常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剧团既有“豫东红脸王”刘忠河和黄爱菊、孟庆刚等老艺术家,岳洪显、冯志华、蒋云升、张海山等著名的编、导、音、美创作队伍,又先后培养造就出了汪珂、宋会民、王凤银、曹君秋、高建英、李丽、寇传信、张友峰、周怀忠、邵金刚、景福仓、刘东亮、张磊、李素芳、郑娇萍、蒋静、闫如意等一大批在全国省市级戏曲大赛获奖的中青年优秀演员。由刘忠河和剧团中青年演员主演的《十五贯》《打金枝》《三打金枝》《血溅乌纱》《穆桂英下山》《清风亭》《程英救孤》《抬花轿》《哑女告状》《花打朝》《包青天》《寻儿记》等剧目唱响中原大地,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众多栏目中播放,十几部传统剧目被国家多家音像公司灌制成唱片和影碟发行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即便在戏曲演出市场并不景气时,商丘市豫剧二团依旧凭借着实力与质量,每年平均演出300余场,观众达100多万人次,为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戏曲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

豫剧《打金枝》唱响中原40年,本次是首次完整地进京汇报演出 胡玲娣 摄

作者:金涛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