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囡9月3日开学 暑假“余额”不足“收心秘籍”get下

上海市中小学2018学年第一学期统一于9月3日开学,2019年1月23日结束。寒假从2019年1月24日开始,2月19日结束。

算一算,暑期“余额”已严重不足。小朋友们,暑假过得开不开心呀?暑假作业做好了没?是不是感觉:离不开空调,忍不了美食,放不下手机,停不了追剧,起不来床……

如果你家小朋友有下列表现中的3个及以上,说明已经患上了“暑期综合征”!家长就要及时出手干预啦!

1、作息不规律,爱睡懒觉;

2、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

3、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

4、抛弃正餐,零食不离手;

5、依赖性增强,什么都不愿做;

6、乱发脾气,张牙舞爪。

其实,“暑期综合征”是正常现象,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只要家长掌握方法、积极引导,就能让孩子尽快收心,调整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习生活。赶紧跟着小编来学习六大招“开学收心操”!

暑期综合征一:生活作息混乱

打游戏、看电视到半夜,有的甚至玩通宵,第二天中午才醒,这样的生物钟要是放在课堂上,能学到多少东西?老师可不会在孩子睡着的时候就停止讲课。

收心操第一招:模拟开学节奏

如何让孩子恢复合理的作息习惯,是家长们的当务之急。至少要在开学前一到两个星期,家长就要陪着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早睡早起,调解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缺少了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很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状态。

暑期综合征二:沉迷电子产品

手机、QQ、微博、平板电脑成为儿童数字生活的最主要方式。而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多半是玩游戏。特别是暑期,许多孩子沉迷其中,成为沉迷电子产品的“低头族”,心里能装着学习的孩子还有几个?恐怕时时刻刻惦记着的,还是那个没打败的大boss吧。

收心操第二招:静心阅读

眼看着紧张的学习生活又要开始了,一个假期都没怎么看书的孩子,也别指望着他能马上进入到学习状态中。所以,开学之前让孩子静下心来阅读,内容不需要多么权威以及专业,只要是孩子喜欢的就可以,帮助孩子收心之余,还能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暑期综合征三:做事拖拉

具体表现则是暑假作业不按时完成,“我现在放假在家,有的是时间,这个今天不做,可以明天再做”的思想会占据他们的小脑袋瓜。每天在家想着吃、喝、玩、乐,把学习抛到一旁去等症状。

收心操第三招:制定学习计划

在与孩子沟通时,明确其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学习状态。其次,家长可以每天定时翻看孩子的作业进展,还可以根据孩子暑期作业的完成情况采取适当“奖励”的方式,鼓励孩子完成每天定量的作业。

暑期综合征四:“狂”吃零食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放假在家,父母管的相对较轻松,各种外卖软件层出不穷,种类繁多,孩子自己想吃什么就吃,导致正餐时间就吃不下饭,营养摄入不均衡。

收心操第四招:均衡健康饮食

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每天按时吃饭,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行节奏。同时还要给孩子合理安排饮食,以清淡为主,蔬果搭配,均衡营养。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少吃零食以及一些油炸性食物。带孩子锻炼,不然假期结束后要成了小胖子了。

暑期综合征五:依赖性增加

虽然很多孩子平时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可渐渐到了暑假,尤其是在老人照管的情况下,变得事事依赖长辈。

收心操第五招:家务训练

家务训练马上开始,锻炼孩子生活能力,利用暑期时间教育孩子学习做家务的各种技能,循序渐进的帮助孩子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给孩子空间,给孩子鼓励,但不插手,让孩子自己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家务中,培养孩子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自信。

暑期综合征六:开学焦虑

作息紊乱等不良习惯给孩子带来的副作用那就是脾气暴涨,一没顺着他的意愿,就乱发脾气,一讲到开学就闷闷不乐。

收心操第六招:聊出学习兴趣

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这时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另外,父母还可以在假期结束前,带孩子去买一些开学的物品,尽量让孩子选自己喜欢的和实用的;家长还可以提前约孩子的同学聚聚,一起购物,一起学习,这样会让孩子更加期待上学和小伙伴一起玩。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