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上海人拜师学相声 曲艺事业如何才能“文艺复兴”

拜师现场

东方网记者解敏8月27日报道:日前,上海90后相声演员陆铭俊在沪举行拜师仪式,师徒如父子,百善孝为先。在中国曲艺界,向来讲求尊师重教。按照相声界的传统,一个人想要学相声,就必须正式拜师,否则不被同行承认。

陆铭俊是上海本土曲艺界为数不多的90后相声快板演员之一,也是沪上民营相声团体中年龄最小的“班主”。因为是土生土长上海人,他经常在相声节目中加入众多上海元素,并能把南北相声完美结合在一起。他此次所拜的师父,李连伟,是我国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王派”快板传人、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今年已经69岁的李连伟表示,此次重开山门,他希望陆铭俊拜师之后,不仅要学好技艺,更要学好做人,把相声和快板艺术发扬光大。

陆铭俊表示,他希望做到上海的相声有上海的腔调。能让更多人知道相声这门“北方传统艺术”也能由一个南方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其发扬光大,让更多南方观众能接受并喜爱这门传统艺术。李连伟在现场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将民族艺术发扬光大,将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作为相声拜师仪式的一大亮点,现场除了师父、徒弟之外,还有引师、保师、代师。引师:作为引领徒弟入行的师父;保师:好比是徒弟的担保人,主要保证师父会把所学的知识全部倾囊相授给徒弟,而徒弟必须跟着师父认真学习;代师则是当师父不在或因身体状况无法再行师父职责时,由代师行使。

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

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是此次拜师仪式的引师。他表示,曲艺事业如果离开了人才的培养是无法延续下去的。作好一名曲艺人并不容易,陆铭俊愿意为曲艺奉献自己的力量,是一种执着的表现。作为一名90后他愿意拜师学艺,这种不断向上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曲艺人学习。此次拜师仪式也是上海和山东两地曲艺界的一座桥梁,以此为契机,今后不仅仅是上海和山东,全国各地不同曲艺分枝之间都应该加强交流和理论建设,只有这样曲艺发展才能走上正路,齐心协力把传统艺术繁荣振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