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这位“大叔”在厦门开了家网红民宿:“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

原标题:台湾这位“大叔”在厦门开了家网红民宿:“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马克大叔” 陈清隆

在许多人的眼里

他绝对是一个厦门“网红”

而他却不希望别人给他

“网红”的人设

他是“马克大叔”

一个在厦门生活时间

已超过台湾的台湾人

生活让我留在厦门,工作只是“衍生品”

△马克客栈

“不愿再当过客,现在的我想为生活而活。”这是“马克大叔”陈清隆的人生态度,也是他现在作为“庄园主”的日常生活。

与厦门的机缘,要从他早年在金门当兵说起,隔海眺望,厦门岛对他而言一点都不陌生,打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到厦门去看看”的念头。

2003年,陈清隆被公司派驻广东,遇上SARS,疫情严重程度超乎想象,回不了台湾的他,二话不说辞职“逃”到了厦门。

遇上厦门、爱上厦门,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着。

“对厦门的第一印象,很像2002年的新加坡花园城市的感觉,悠闲的氛围让我留了下来。”在厦门,陈清隆一面调养身体,一面过着骑车、冲浪、四处旅行的“漫活”日子。

“前半段人生,都跟着传统的路在走,求学、工作、结婚、生子。”后半段人生,他选择“任性”地活,去实现心里的“三个梦”:在壮阔的大海中肆意冲浪、成为自由自在的“庄园主”、有余力了就去做社会服务。

“人人都来厦门拼经济,那和‘蝗虫’有什么差别?厦门是我的家,我生活工作和社会服务都会在这里发生。”

15年过去了,陈清隆在厦门生活的时间早已超过了台湾,梦想也在时间的堆砌下,变为现实。

他在“文艺渔村”曾厝垵精心打造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民宿——马克客栈,传播“生活旅行”和环保理念、推崇“慢生活”。

■■■■■

我不是“网红”,做的是善事的“传销”

与其说马克客栈是一座网红民宿,不如说它是向在厦台胞敞开大门的“家”。

从2010年开始,陈清隆就组织厦大的台湾学生来客栈里跨年。

“对我来讲,大家都是离乡背井,这些小孩也跟自己的小孩一样。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让他们少走弯路,何乐不为?”丰盛的年夜饭,学生们不仅缓解了思亲之情,还收获了一帮家人般的朋友。

2015年5月,在马克大叔的倡导下,思明区第一个台胞驿站在马克客栈成立,为在厦台胞提供创业咨询、生活关怀、政策咨询、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

“我能做的事情有限,但是能帮到的一定尽力帮。”

“马克客栈”庭院内,“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十个醒目的大字引人注目,陪伴着在厦台青走过了近三个年头。

如今,台胞驿站已经扩大到了7处之多。“台胞驿站的宗旨,是每个人都奉献一点小力量,去帮助别人传递正能量,不求回报,最终形成良性循环。”马克大叔笑称,自己做的是善事的“传销”。

“老太太过马路就应该去扶,害怕被碰瓷实际上价值观被扭曲,需要正面的力量形成抗衡,默默地去改变这样的观念。”

在网红经济成为习惯的当下,马克大叔已是名声在外,但他却不希望别人给自己一个“厦门网红”的人设,更不希望被游客当作“猴子”参观。

“我们是平凡老百姓,做小事为小善,传播正能量,传播助人为乐的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曾厝垵社区里不少居民经常给公共区域的花草浇水,看到路口有人摆摊骗人,市民还会通过市长热线、街道社区等种种途径‘检举’……”

在厦门生活了15年,马克大叔明显感受到,厦门人的素质在不断提高,鹭岛成为了一个“很好生活”的地方。

■■■■■

两岸寻根,留住台胞的心

随着厦门惠台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台青赴厦创业,如何留住他们的心,让他们在厦门真正拥有“归属感”,这是马克大叔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马克大叔的影响下,他的儿子陈纬对厦门早早有了认知,去年夏天,高中毕业的陈纬就直接进入社会这所大学,到父亲身边,负责‘清白传承牛肉面’的项目,两年之后,再考虑上大学继续深造。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台湾如果是唯一的根,大陆永远不会变成家,左右逢源成不了事。”

为了让像儿子一样到厦门创业的台青,真正了解大陆,回到历史的主轴上,留住他们的心,祖籍漳州的马克大叔开始着手筹备“台胞寻根”项目。

“两岸血缘是一致的,我可以自己找到祖先,也可以帮助大家找到祖先,促进两岸的共通。” 由于资料库有限,前期建库困难重重,每个个案都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寻根的工程量极大。

但马克大叔对此颇有信心,他说,随着科技发展,建立大数据会越来越方便,这一代做不完的,下一代延续下去,历史的传承本身就是一个百年千年的大计。

马克大叔:经济上有一个东西叫做贪婪,人不应该只会赚钱,除了赚钱还有应该好好思考的事情,好比家人朋友,好比寻根,都是生命中有意义的东西。

刘彦玫/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两岸“创世代”

眼中的厦门

▲厦门风景(网络图片)

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重要历史节点,台海网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两岸“创世代”眼中的厦门》系列报道,聚焦两岸具有代表性的老一辈企业家和新一代创业青年,采访在厦台商、台青,用文、图、声及视频等全媒体手段,通过讲述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和新一代的创新传承,来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的发展变迁,并抒发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从8月20日起,台海网、台海网官方微信将同步推出系列报道——《改革开放40周年——两岸“创世代”眼中的厦门》。我们相信,在新的时代,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每个台商眼中的厦门必定与众不同。

更多报道请继续关注台海网官方微信(ID:taihai10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