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全能园长”小梦铸就大事业

创办幼儿园,是一条洒满汗水和辛劳的路,当然,更多的是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实现自己梦想的快乐。

——李钟英

2015 年 5 月 28 日早晨,下过雨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凉凉的味道。园长李钟英站在育苗幼儿园操场里厚厚的绿地毯上,指挥老师们拆去部分户外的游乐设施搭成舞台,准备着六一儿童节的庆祝活动。

26 岁的李钟英个子不高,身材瘦瘦的,穿着朴素,如果和一堆人站在一起,你看不出她是一个幼儿园园长,反而更像是一个普通的打工妹。但从她的言谈举止,你能深深地感觉到她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对幼儿园管理工作的专业和熟练。

看着幼儿园粉刷成黄色的墙、粉红色的柱子,以及马上就要搭好的舞台,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活动,热情高涨的学生、家长……李钟英心潮澎湃:历经十余年的奋斗,自己的梦想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农村女孩立志创办幼儿园

然而,李钟英踏上这条梦想之路其实并不容易。

李钟英出生在西昌中坝乡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成都幼师学校中专毕业后又到四川师大读完专科,分配到了当地一所名望很高的幼儿园实习。当时,当一名幼师是她的理想,但一次意外却改变了她的想法。

在当实习老师的过程中,李钟英亲眼看见自己的带习老师用让孩子吃生辣椒的方式威胁孩子吃完碗里的饭菜。老师的行为让李钟英陷入了沉思:为什么一个学前教育者可以这样对待天真可爱的孩子?李钟英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只有自己成为可以规范老师行为的人,才能真正保护孩子。”从此,她便立志拥有一个自己的幼儿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学前生活。

两年打工,不为挣钱多少,只为积累足够的经验;不为正式工作所动,借钱 3 万元,启动创业梦想。2005 年李钟英从大学毕业,就写了一份创业计划书,并把创业地点选在了西昌。

不过,她并没有急着回西昌,而是继续呆在成都,积累幼儿教学经验。她先后在成都的许多幼儿园任教,普通的民办幼儿园、公办的知名幼儿园里都待过。为了更好地和幼儿园的园长们对话,李钟英后来又去了《现代育儿周刊》做发行工作,这是一份在成都幼儿园内部发行的刊物,这样她就能出入成都所有的幼儿园,更方便她学习幼儿园的管理。

毅然走上创业路

2007 年底,李钟英觉得时机成熟,回到了西昌,并拜托自己在幼儿园里任教的同学打听是否有幼儿园需要转让。

对于李钟英的回来,父母都很惊讶,母亲说:“呆在成都不是很好吗?你哥哥也在那里,相互还有个照应。”父亲则说:“回来也好,西昌许多公办幼儿园要招好几十个老师,你可以去试试。”不过,当李钟英表明次回来的意思之后,父母良久没有说话。

没过多久,好消息传来:西昌柳树林的育苗幼儿园急需转让。李钟英立即到幼儿园实地查看,当时的育苗幼儿园只有几十平米大小,投资大概需要三万块钱。虽然价格并不算高,但当时的李钟英毕业才两年,投资的钱从何而来?

就在李钟英头疼时,父亲却拿出了自己的工资存折:“这上面有三万

块钱,你先拿去吧。”李钟英接过存折既高兴又难过,因为她知道,这是父母亲所有的积蓄。

从此,李钟英有了自己的幼儿园,虽然它很小,只能收二三十个学生。但在李钟英看来,不管幼儿园的规模是大是小,对待孩子的爱心都是一样的。不论自己多么困难,她都要保证孩子们的教学和生活质量,不使用劣质教学材料,不克扣孩子的饮食,最终为育苗幼儿园赢得了口碑和生源,同时也为自己铺就了一条创业的道路。

李钟英用心经营着,渐渐地幼儿园也有了一定的声誉。在外面的时候,李钟英也曾听人说起:“听说柳树林有一家幼儿园办得不错。”听到这话她心里暗暗高兴。随着幼儿园生源渐好,李钟英又在附近租下了 300 平米的房子。此时,幼儿园的生源已经达到了100人。

即便这样,仍然不能满足孩子入园的需求,李钟英甚至把自己的办公室都腾给了孩子午休,还是有家长要求送孩子来育苗上学。李钟英明白,幼儿园迫切地需要扩大了。

“梦”来的幼儿园

为了寻找合适的地方,李钟英在柳树林附近四处找房子,却毫无结果。一天,幼儿园厨房的师傅说闸刀坏了,让李钟英去买一个。李钟英来到卫校附近的五金店,突然想上厕所。她走到附近的公厕,发现旁边有一个很大的场地,地上全是泥水坑,还有一栋破烂的楼房。当时她并未多想,上完厕所买了闸刀就回去了。

当晚,李钟英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来到了这片场地,有一个人说这片地要出租,李钟英在梦里说,这里真宽敞,倒是可以办一个幼儿园。第二天醒来后,李钟英立即起身又来到那片场地。巧的是,这块场地正要出租。就这样,李钟英租下了这块场地。

高兴之余李钟英又有了烦恼,这块场地要装修成一个标准的幼儿园需要上百万的资金,怎么办呢?李钟英准备齐了幼儿园的全套资料,一家家银行挨着跑贷款,几天下来,嘴也说干了,脚也跑痛了,没有固定资产抵押,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给她。从最后一家银行出来,李钟英站在大门口就哭了,一直哭到家。

幸运的是,得知李钟英的情况,几个并不是很富裕的亲戚商量了一下,决定用自己的房子向银行抵押贷款,帮她解决了一定的资金缺口。而西昌市农村信用社信贷部的人员听说她的故事后,以最高的贷款额帮她办理了贷款事宜。

最终,这个“梦”来的幼儿园成功建立起来,室内面积达 2000 多平方米,户外面积 680 平方米,共设置班级 18 个,并在 2012 年 2 月正式启用。

向着梦想前进

新的舞台,更是新的起点。如今,育苗幼儿园的老师已从以前的 7 个增加到了 40 余个,孩子们也增加了许多。李钟英严格按照幼儿园管理办法配置了多功能厅、角色游戏室、建构游戏室等功能性教室。“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孩子们快乐的童年,要让育苗幼儿园成为老百姓都上得起的高品质幼儿园。”李钟英说。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李钟英觉得学习是她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环。除了最初自己到处“卧底”学习,收集第一手资料,积累办学经验,最终还得益于她参加 SYB 培训和创业大赛。

通过 SYB 培训,李钟英系统掌握了创办企业的基本方法、需要规避的风险以及重要的财务核算知识。在还没参加培训前,李钟英对幼儿园的账目是“自以为”清楚,而培训之后,她明确了什么是销售量预测,什么是成本和利润计划,什么是现金流量计划……

在培训结束后,李钟英按照课程教授的方法进行了认真尝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此后,她连续参加了凉山州第二届、第三届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天的李钟英,除去幼儿园园长的身份,还是一名SYB讲师、凉山州 SYE 项目(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导师。她说,她将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为后来的创业者们传经送宝,与他们一起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