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魏国大将,同时也是三国最看重妻子的将军

大家好,欢迎来到历史杂志社,今天我们继续聊三国。曹魏政权后期有一位名将,叫作郭淮,祖籍山西,这名将领曾经多次与蜀军交战,可谓是诸葛亮率军北伐曹魏道路上的克星。

在曹魏众多的的名将里,只有三位将军被后人认定为曾经创造过以少胜多的神话,一个是威震逍遥津的张辽、另一个是在樊城打败关云长的徐晃,最后一位就是郭淮,此人曾率领极少的人马将大批蜀军硬生生阻挡在了阳平。

郭淮画像

郭淮是一代名将,为曹魏政权立下很多功劳。他有一个大舅哥,叫王凌,同样是曹魏重臣,官居太尉,手里面握有很大的兵权。因为看不惯司马懿在朝廷里面大权独揽,横行霸道,而且曾经犯下谋害曹爽的恶行,于是有了废除当朝皇帝之心。

想秘密除去在司马懿控制下的的小皇帝曹芳。他发出密函,想要联合自己外甥兖州刺史令狐愚拥立楚王曹彪为帝。可是没有想到,废立之事遭到了泄露,结果王凌被杀,还被连累三族。

郭淮剧照

王凌有一个亲妹妹,哥哥被杀,她也自然不能幸免。但是这个亲妹妹就是大将郭淮的妻子,夫妻二人婚后生活和睦,关系一直不错。再说到这个被杀的王凌,他们一家祖上是大汉忠臣王允王司徒,王凌其实是王允的子侄辈,从小就用功苦读,立志为国效力,王凌的妹妹小时候也家教森严,知书达理,她嫁给郭淮后,在家相夫教子,把家里面打理的井井有条。

可是王凌的计划失败,却给族人招来了灭顶之灾,当时朝廷的律法十分的严苛,只要一人犯上,势必会殃及家族,王凌的妹妹尽管未出家门一步,不知道自己哥哥心里想的什么,不过她还是摆脱不了厄运。

王凌画像

朝廷派兵将把王凌的妹妹抓走,五花大绑押入囚车,看着妻子受到连累,郭淮内心十分难受。他非常不愿意看到妻子遭此横祸,更何况二人情深意重,已经生儿育女。不过自己身为朝中大将,尽管自己战功赫赫,可是国法无情,他无法为妻子求情,只得哀叹悲伤。

郭淮手底下有很多将领看见这一幕都下跪磕头请求郭将军下令拦住囚车留下自己的妻子,可是郭淮深知律法不可违背,只能含泪摆了摆手。将领们无不痛哭失色,顿足捶胸,这时候郭淮的五个儿子纷纷跪地磕头,脑袋鲜血直流求父亲救救母亲,郭淮一看儿子们磕头不止,无法阻拦,于是只好出兵去追回妻子。

司马懿剧照

由于犯了律法担惊受怕,郭淮身体日渐消瘦,这时他又给司马懿写了一封信:我的孩子们难舍自己的母亲,他们为了救回母亲不惜放弃自己的性命,假如我失去了自己的妻子,也意味着失去了孩子。那我自己孤家寡人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意思。如今我把妻子追了回来,按照国家法律应该治罪,我愿意情愿用自己的死换回妻儿们的性命。当时司马懿看过信后,然被郭淮的诚心所感动,于是饶恕了郭淮。

三国时,武将里面能把自己妻子当成一回事的少之又少。就连一向以仁德著称的刘玄德也视妻子如衣服。郭淮的妻子受人爱戴,也难得郭淮将军一片真心,更为难得其子女一片孝心,这的确是那个时代值得令人赞誉的事情。

三国形势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