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嘉驹:因为选择,发现更好的自己

在十一学校的这短短三年当中,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爱好、性格、所长与劣势。十一学校给予了自己更多的选择权,也给了更多的挑战,让自己有了更强的执行力。

今年从北京市十一学校毕业的印嘉驹就要到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报到了。用印嘉驹的话说,打小儿他的梦想就是考上清华大学,而钱学森力学班就是他的目标,他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更离不开母校十一学校对他的栽培与信任。

备战物竞:数天“啃书”两页

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泛珠三角物理奥林匹克暨中华名校邀请赛综合试一等奖……这些写在印嘉驹简历中的各类荣誉奖项就足以证明他真真儿是个“物理学霸”。

印嘉驹到底是如何和物理结缘的呢?故事还得从小学时说起。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小学时参加奥数比赛,凭借优异的成绩直接被五中分校录取。步入初中,得知参加竞赛班中考可以享有“优惠政策”,于是,他又重新参加了奥数竞赛,怎料想数学成绩却没有他预想的好,反而全科赛中的物理成绩却犹如一匹“黑马”,成就了印嘉驹。也正是这样的机缘,让他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考考入十一学校后,他物理造诣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也成为印嘉驹高中生活明确目标之一。十一学校将理科课程分为不同等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水平选择不同层次的课程,以“走班”的形式学习。对于偏爱物理的印嘉驹而言,就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印嘉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十一学校每周都会有竞赛课,聘请非常厉害的老师定期为学生辅导。不过,和大多数人对于辅导班的认知不同,竞赛课的老师将更多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老师只是科学、合理地给予学生引导。“师傅领进门,学习在个人”,很自然的,学会自主学习是印嘉驹参加物竞要迈出的第一步。

所谓“万事开头难”,啃书本这个词在印嘉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厚厚的物竞教材,只前两页,他就花了数天的时间翻阅,看一遍看不明白就看第二遍,第二遍看不明白就看三遍……直到把每一句话、每一道题都“啃”明白、“啃”透彻,才能往下进行。印嘉驹说,从高二下半学期开始,他就进入了备战状态,上学期间每天至少拿出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备战物竞,寒暑假期间则每天至少投入大量时间在物竞学习上,整个假期他都泡在学校自习室,只回了4天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升入高三后,经过层层筛选,印嘉驹顺利进入了十一学校的物竞班。据了解,为了让参加物竞的学生能够专注备赛,同时又不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进度,学校专门成立了物竞班,班里全是准备参加物竞的学生。

“三年磨一剑”,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如约而至,印嘉驹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北京市理论第一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根据考试规则,此时的印嘉驹只要在决赛的实验中拿到平均分,就能被保送至他梦想中的清华大学,然而大概是“好事多磨”,印嘉驹却在决赛实验考场中遭遇了“小意外”——导线故障。原本简单的一道实验题,却因为考试器材出现故障,影响了印嘉驹的发挥。用印嘉驹的话说,其实这场小意外完全可以补救,比如,众所周知的一些实验数据,完全可以通过倒推或者“编数据”的方式应对,但大概是理科男的执拗和对物理实验的尊重或是考试实战经验的缺乏,印嘉驹并没有这样做。用他的话调侃说,“物理实验是个很严肃的事情,怎么可以编数据呢!”

幸运的是,这个“小意外”并没有影响到印嘉驹“夺金”,他最终以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的成绩回馈了高中三年的努力。不过,这个“小意外”却让印嘉驹失去了保送清华大学的机会,他必须回到学校重新参加高考,且必须要考过一本线,才能进入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

志存高远: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

“学霸”终归是“学霸”,虽然要重新面临高考,但对于印嘉驹来说,一本线并不算难事儿。十一学校会组织高二的学生与高三学生一起参加二模考试,当时还在读高二的印嘉驹就已轻松地过了一本线。所以,和很多不分日夜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不同,印嘉驹的高三基本是在自习物理和预习大学知识中度过的。印嘉驹说,有这样一个特别的高三生活,离不开学校老师给予他的信任。其实不仅是印嘉驹,学校很多其他同学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氛围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最终考入了自己理想的学校。

“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其实是拥有了更多认识自己的机会。”印嘉驹说,在十一学校的这短短三年当中,他更进一步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爱好、性格、所长与劣势。十一学校给予了他更多的选择权,也给了他更多的挑战,让他有了更强的执行力,无论是持续数月的刷题还是一年减去70斤的体重,这些在之前看来无法想象的事情都变成了现实。

如今,已经拿到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录取通知书的印嘉驹正在筹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刚到十一学校时候的那分迷茫与不安相比,从十一学校毕业即将进入大学的他心中却清晰而坚定。因为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也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自信;因为他认识了无数优秀的同学、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一年前暑假,几位学长牺牲自己的假期每天轮流来给我们答疑辅导,从高考之前到录取结果公布,所有的校友们也都在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一起投入。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现在也终于能有能力给下届的物竞同学们分享经验,去为他们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印嘉驹说,他其实能够顺利报考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还要特别感谢一位学长。当时因为缺乏经验,正在外参加物竞的他险些错过了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报名,幸好一位学长及时提醒,这才让他在报名截止日期的最后时刻顺利报名。为此,印嘉驹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定期回到十一学校,像很多学长、学姐那样,尽自己所能,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母校是他的根。

北京晨报记者曹晶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