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带病工作不表扬 传递出正确的敬业观

报载,日前,在中山六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一则特殊的“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特殊的“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见9月2日的《广州日报》)

时下,在纸媒或网络上常看到某某医生一边输液一边门诊,被冠以“最美医生”予以赞扬,其爱岗敬业的精神确实可喜,但这种敬业的做法值得商榷。正如这则“警报”所言,医护人员“带病工作”不表扬,传递出一种正确的敬业观,值得工作人员三思。

老实说,医护人员生病了,确是需要休息治疗,但是医院多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请假休息治疗,就会需要别人代班,容易打乱医院的排班秩序,影响他人。所以,医护人员生病了,一般都是宁愿自己扛着,也不愿意请假休息,怕麻烦他人。

问题是,作为工作人员,生病请假休息治疗,这是生活常识,如果医护人员生病了还要坚持工作,不仅背离了生活常识,还不利于对病人的治疗。比如,医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为病人坐诊看病,如果自己“带病工作”,特别是外科医生“带病工作”,最容易分神,影响其反映能力和判断能力,容易引发医疗事故。所以,医生“带病工作”,等于是超负荷工作,不仅是对自身健康不负责任,更是对病人不负责,不可取。同理,护士“带病工作”,也不可取。毕竟,保护医护人员生病的休假权,是为了他们能够更好更多的地为群众开展医疗服务,让群众满意。否则,有严重疾病不及时治疗,会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事实上,医护人员“过劳死”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可小视。比如,42岁的阜外医院麻醉医生昌克勤晕倒在手术室内;55岁的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普柱突发心脏病去世。等等这些说明,让医护人员“带病工作”,不是正确的敬业观,保护生病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让他们得到及时的休息和治疗,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才是真正的敬业。何况,国家培养一名医生不容易,医生仅在学校里学习也要学5至8年,应该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发挥出他们更多更长更重的人生价值。

而今,医护人员“带病工作”不表扬,实是给医护人员发出“警报”,不仅是警告本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警告所有工作人员,“带病工作”不可取。毕竟,工作人员如医生也是人,不是神,生病了,就得休息和治疗;如果任其“带病工作”,就是默许向人们传递错误的工作理念与方式,是对自己、群众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