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自媒体遭停工收入遭压垮,村妇:我们没法活了

农妇做自媒体最近成为了“奇观”。在山东省北部的李庙村里,20多名留守妇女组成了一个自媒体小团队,制造着令人艳羡的“10w+”,也收获着最高过万的收入。

8月27日,据刺猬公社发表《实地探访山东新媒体村,农妇做自媒体收入破万》一文,文章详细描述了,团队负责人李传帅带领20多位农妇运营自媒体的历程。这篇文章很快成为了爆款10万+,与此同时,其带来的热度,也压垮了这个特别的自媒体团队。

8月29日,继农妇自媒体团队停工后,李传帅的自媒体培训项目“千乡百万”计划也被政府叫停,原因是其没有获得资格认证。工作室的红色大门紧闭着,李传帅一筹莫展。

“自媒体”和“农妇”,看似是两个不同次元的词语,他们的跨界组合在舆论场迸发出不小的化学反应。有人称农妇们为“乡野咪蒙”;有人概括她们的工作为“亩产10万+”;也有不少人谴责她们洗稿扰乱自媒体环境。舆论风暴过后,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

为何农妇自媒体掀起如此讨论?农妇能做自媒体吗?

而我们,又应该如何看待农妇自媒体?

“扎眼”的收入和“喷涌”的质疑

农妇自媒体之所以能掀起网民的讨论,最“吸睛”的其实是她们不菲的收入。

今年7月,该团队人均月收入7594元,比去年的上海人均月收入还高出462块钱。带头人李传帅称,光靠自媒体,每个月收入大到一百万。

文章的插图里,公布了6月份农妇们的工资清单,月均收入过万的不是少数。而这份“扎眼”的收入清单,确实刺痛了不少人。新榜联合头条号和插坐学院曾发布过《2016新媒体人生存现状调查》,其中的数据显示,超90%新媒体从业者月收入不足万元。

从宏观背景来看,自媒体行业早已从蓝海转变成红海,可谓是竞争激烈,招招见红,焦虑已然成为整个行业的背景情绪。不少专业的自媒体从业者工资尚且没有过万,更有一二线城市巨额的生活成本需要承担,相比之下,农妇自媒体却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这或多或少引发了一些不平衡心理和猜测质疑。

除了自媒体从业者,更多的网民是以“读者”的身份看待农妇自媒体。近年来自媒体乱象频发,不论是抄袭门、洗稿门,还是层出的新闻反转事件,暴露出的自媒体媒介素养缺乏和垃圾信息泛滥问题,让不少网民对于自媒体的容忍阈值逐渐降低。

再加之不少不负责任的自媒体断章取义,进行二次加工,“农妇轻松赚钱”、“月入百万”的表述被反复提起,过分强调,最终人为地放大了农妇们和外界的矛盾。对自媒体传播内容的忧与恶,重叠着不平衡的小心态和猎奇心理,农妇自媒体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被报道,到被停工,只有短短3日。私以为,与其说网友们一边倒质疑的是农妇自媒体,不如说这是一场泄愤式的“自媒体吐槽”。让不少网民们愤懑的其实不是农妇做自媒体,而是素养和能力不足的自媒体从业者却能在内容市场如鱼得水。

农妇和自媒体,有何不可?

在质疑的裹挟下,农妇自媒体最终停工了。但一个困惑一直深藏:农妇能做自媒体吗?根据清博舆情监测系统不完全统计,#农妇自媒体#相关话题讨论池中,负面舆情的占比高达63.64%。文章发布前还是“创业典范”的农妇自媒体,在文章发布后,地位一落千丈。撇去网民情绪化的否定,农妇做自媒体难道真的不可取吗?我们先分析一下网友们对农妇自媒体的几处质疑:

其一,质疑农村妇女的素质和水平。不少点赞量较高的留言内容甚至直言:农民应该回去种田。

农妇的身份,难道成为其做自媒体的原罪?自然不是。学历不高、经验不足并不能直接等于其产出的内容粗鄙低俗,反之,即便学历高、经验丰富的自媒体人,也不见得有足够的媒介素养,从二更食堂消费滴滴女孩的事件便可见一斑。再者,农村诗人余秀华,成长于稻田和乡野,但谁又敢否认其诗歌的韵味。部分网友确实存在先入为主的偏见,就粗暴式将农妇运营自媒体等同于“低俗抄袭”、“粗制滥造”,潜移默化中已经给自媒体人定好了鄙视链。

其二,质疑内容粗鄙,“标题党”文章泛滥。

网络信息泛滥中,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标题党”。在《实地探访山东新媒体村,农妇做自媒体收入破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

媒介渠道降低了生产内容的门槛,提高了内容的传播的便捷程度,却没有全面提高内容的深度......到了编写环节,“简单”是关键,标题要亮眼。她们取的标题,总能勾起读者的好奇心,平台也会力荐他们的内容。

在标题上下功夫,本身并无苛责之处,但“内容没深度”、“标题吸引人”的字眼让人难免联想到“标题党”。知著君找到相关公众号进行核实,公众号“一语薄言”和“大河乡土”中呈现的内容。并非我们所认为的“标题党”,更多的是些简单的农村风貌和养殖故事。其中,农妇自媒体拿下23.8万阅读量的文章《家里喜得千金,外公不远千里来祝贺,送的礼物让人佩服》,描述的是一位爷爷喜得外孙,特意为其作诗一首,内容温情而朴实,并无不妥。而这份朴实和真挚,恰恰只有农民们才能描绘和共同体会。

其三,质疑其洗稿、转稿、蹭流量等行为。

一提到“洗稿”,网友们并不陌生,六神磊磊怼周冲洗稿今年闹得沸沸扬扬。所谓洗稿,就是把别人的原创内容删减修改,使文章跳过原创系统的检验,成为自己的“原创作品”。在这一点上,假如该团队的成员确实存在着洗稿等相关问题,自然应当被谴责。不过目前知著君还没有找到实锤,因此不予过多点评。

私以为,农妇和自媒体并不是两个割裂的词语,相反的是,他们的跨界组合给农村发展确实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利大于弊。

农村自媒体未来在何方?

农妇自媒体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农村群体内容消费需求的上升。快手们和拼多多们告诉我们,农村还有更广阔的群体游离在“我们”的世界之外,而他们在不少事件上失语,仍缺少话语权。自媒体不仅仅是他们表达自己的窗口,也是他们逐渐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和表达空间的利器。一二线城市逐渐饱和的今天,各类APP已经逐步向三四线布局,做下沉的用户。换个角度说,之所以农妇能频频生产出“10w+”爆款,不仅是她们的套路有效,或许更多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农民们的阅读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农村也需要发声,也需要精神食粮。

于此同时,也应该明白,农妇自媒体的模式固然值得褒奖,但农妇自媒体停工的事件,也再次彰显了舆论的威力,警示着自媒体从业者们,要明白自己的“下限”在何处。虽然认同农妇自媒体的模式,但是自媒体的团队也确实存在着过失之处。农妇们直接在网络上搜集视频资源剪辑成短视频发布,侵犯他人版权。私下开设的自媒体培训班“千乡百万计划”也确实存在不合规的问题。但比起全盘否定农妇自媒体,还是更愿意相信最开始做自媒体的初衷:让农村更美好

自营自媒体李传帅说:“我脑子里的第一想法是去农村发展自媒体。家里年迈的奶奶需要回去照顾,家里的网络通信、交通建设、房屋建筑等基础设施都与之前发生了巨大改变”

8月31日,李传帅在农妇自媒体停工后回应:“姑娘们平日里都连说带笑的,这几天大家都不说话了,有几个十八九岁的小女孩承受不住压力,觉得自卑,离开了,太难受了。”

在中国广大的农村需求面前,与其让农妇自媒体停工,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引导农民更正规更合理地进行自媒体的运营,从而真正促进农村的发展和进步。因为,一个真正良性的内容市场,应该是既能接纳阳春白雪,又能包容下里巴人的模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