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软件园:谱写产业生态创新篇章

导语

潍坊软件园成立于2008年,是潍坊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园区,由潍坊高新区管委会投资建设。园区以软件研发与服务外包为核心,重点发展虚拟现实、测绘地理信息、物联网应用、文化传媒、呼叫中心等产业。

目前,潍坊软件园已获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基地”“山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等23个省级以上荣誉。

经过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潍坊软件园逐步形成了软件研发、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物联网、地理信息、电子商务六大优势产业业态,聚集歌尔、文思海辉、超图软件、新海软件、中创软件、乐维特、万声通讯、中动传媒、正元地理信息等一批优秀龙头企业。

完善政策环境

助推产业转型

潍坊软件园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潍坊市委、市政府,潍坊高新区管委会相继出台了鼓励引进人才、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2015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制定《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意见》,并于2016年制定出台《潍坊市支持创新创业财税政策30条》及《鸢都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工程实施计划》,2017年制定出台《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

同时,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制定《潍坊高新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暂行办法》《潍坊高新区加快新兴高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以及《潍坊高新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暂行办法》。潍坊高新区围绕科技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集中人力、财力,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建设工程。

潍坊软件园特别注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植等有效手段,积极培育和催生发展高新技术骨干企业。通过不断深入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有效吸引、集聚京津和省会地区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资本化、产业化,推动基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搭建创新平台

服务企业发展

潍坊软件园的发展也得益于一批能够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建设。

潍坊软件园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云主机、云存储、版权交易、动漫渲染、路演平台、智慧园区等功能,目前已为潍坊高新区20多个政府部门、200余家园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

潍坊软件园鼓励企业积极联合高等院校建设各类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目前,园区按照“公司化运作、开放式经营”的模式建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5家,并先后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成立了指纹识别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了潍坊智慧物联网研究院。引进股权投资服务平台,根据规模型、成长型、初创型企业的不同特点和服务需求,开展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服务,为基地企业、创业者提供企业孵化、投融资、科技研发、技术交流合作、人才培训、市场营销以及法务、政务、财税、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评估等全方位一站式创新创业便利化服务。

营造创新氛围

强化中介服务

一个园区的发展与创新环境、创新氛围有着莫大关系。2017年,潍坊软件园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开展企业培训、对接及政策宣讲活动20余次,内容涵盖安全生产、企业上云、公司上市融资等诸多内容,受训企业200余家。

同时,潍坊软件园配套各类中介服务机构12家,服务内容涵盖人才招聘、培训,资质认证培训、代理,企业信息化,版权交易,管理咨询,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等,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登记变更、风险评估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潍坊软件园还注重搭建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沟通交流平台,整合基地资源,定期组织开展互动活动,参加国内外会议,抱团发展。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及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2017年,潍坊软件园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人才工作政策措施,结合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特点,深挖本地人才资源,先后有泰岳兄弟影视刘同瑞入选齐鲁之星,四维远见获批建设院士工作站,恩源信息宫秀华、蓝创网络李立波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新海软件颜其峰、华光照排徐志强入选鸢都产业领军人才。

潍坊软件园发挥创新载体和平台的优势,借助优质企业与项目,吸引人才落户潍坊软件园。

潍坊软件园坚持把深化产学研合作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与学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集聚整合资源,实现共生发展。目前,潍坊软件园已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达成3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引进山东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潍坊园区,建立潍坊学院软件开发与评测技术研究所、潍坊软件园信息技术研究与培训中心,筹建潍坊软件园商学院。依托潍坊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与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潍坊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合作办学。依托优科服务外包培训学校、中动动漫培训学校、尚科服务外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3家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年内培训专业人才1500余名。同时,随着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基地还成为了山东省地理信息领域的创新高地。

编辑:何欣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