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企业软件投资思考与实践 | 2018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

过往空前膨胀的中国创投圈正在迎来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寒冬之下,抗不过去的弱者将全面出局,而掌握“御寒之术”的强者将更加强大。拐点之年,谁能在变化莫测中洞察未来趋势,把握决胜之道?36氪2018年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云集中国投资人核心力量,与你一同探讨破局之道,开启资本的大炼金时代。

企业服务自2014年后,一直处于投资风口。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在36氪-2018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寻找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核心内容如下:

企业软件成为风口的原因:移动互联网普及,大数据增长

华创企业软件的三大投资方向:SaaS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安全软件

企业软件的三种商业模式:产品模式、项目模式、租赁模式

华创的三个投资原则:用户价值、技术稀缺性、技术成熟度

以下为吴海燕演讲全文(有编辑):

我今天分享的是企业服务领域中更细分的一块,软件的投资。分享我们从2014年开始,在企业软件领域投资和实践的一些思考。

企业软件成为风口的原因:移动互联网普及,大数据增长

关于企业软件为什么从2015、2016年开始,大家认为是站在了风口之上?其实有很多的讨论,比如说经济进入新常态,或者企业效率要提升,费用要下降,类似这样的一些产业思考。

我们看来,2014年以来,很多企业软件开始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很大的一个助推力,其实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因为在之前PC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的渗透率从来没有超过30%,如果大部分的人都不上网的话,那就更谈不到去用软件,用SaaS软件。

2014年之后,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普及,其实让很多小微企业,中小企业人人都有一台可上网的设备,这其实是我们认为2014年之后,SaaS软件快速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5、2016、2017年以来,大家也看到智能化作为自己企业发展的一个新命题,对企业自身信息化、数据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一波的软件机会,从存储到计算,从分析到应用,都有一些新的机会出现。可以给创业公司留下发展空间的原因,主要是基于数据增长带来的这种变化,过去大数据这个概念提了有好多年,等到它不再成为一个热词之后,说明产业开始真正的就大数据做了一些事情了。

过去这些年来,数据的增长非常快,而且过去几年,世界的整个数据量的90%是在中国产生的,这跟刚才说的移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是密不可分的,因为移动化的存在,数据才增长得更快。

举个例子,我从2005-2008年看到一个电商公司,3年时间,它的数据有30T,当时觉得已经是大的不可分析,但实际上现在一个企业每天有几十T的新数据产生,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大量移动设备的存在,企业一些新的应用,或者新的技术,需要去实时收集更多数据。不光是用户的访问数据和交易数据,甚至用户的轨迹信息、地图信息、移动信息,更多的数据,包括IoT来了之后,更多的机器数据也会被记录下来。

大量数据的增量,对IT的基础设施,不管从基础设施层面,还是应用层面、分析层面都提出一些新的挑战和要求,这也是新一波软件解决方案兴起的一个原因,一个基础。

华创企业软件的投资逻辑:三大方向,三种商业模式,三个原则

华创过去几年中,围绕三个主题在做企业软件的投资:

1、SaaS应用软件。应用软件其实是基于行业实践,又高于行业实践半步到一步的距离。如果一个企业装一套企业软件,基本上这个企业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都要被这个软件重新定义,大家要围绕这套软件去工作了,这个软件本身一定是要基于行业实践又要高于它现有的实践。做得好的行业软件,本身它的创始团队一定是行业里的资深专家,甚至可以给大多数的行业企业做咨询师这样的角色。

2、基础软件。随着智能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对于实时分析、大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提出了新的要求。

3、安全软件。过去我们大部分说安全、杀毒,都是基于病毒库、防火墙这样一些技术,现在安全更多地是围绕云、管、端三者旗下的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刚才谈了华创主要投的企业软件的三个大方向,在投资上,我们也有一些比较通用性的指导原则。对软件的三种商业模式,我们大概看到有:

1、以产品的方式去提供产品,实际上所有的SaaS软件都是以产品化的方式在做,因为它基本上不去根据客户的需求做任何定制化的开发,这是一个交互好的产品,直接登录帐号去用就可以。

2、做项目的方式,这个就卷入更多的服务了。

3、租资产,比如类似于一些公有云,或者说一些行业云,基本上其实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模式。

商业模式本身没有好坏和优劣之分,因为它都是不同客户所需求的,给客户提供不同价值的。在中国企业软件这个领域,企业数量较大,各行各业的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信息化水平不一样。这样的话,不同的行业,不同阶段化的企业对IT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三种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上都有很大的软件产品。

做企业软件不存在商业模式的优劣,跟2C不一样,也不太存在生存和死亡的焦虑,其实基本上就处在都能活下去,但是如何能变成一个中国领先,甚至世界一流的软件公司?如何去做大?如何规模化发展?如何建立品牌?如何快速获取用户?所以它的问题不在于商业模式之争,或者生存死亡之争上。

对于我们在看的这些企业软件和企业服务公司,有三个投资的原则:

1、提供的用户价值有多大,是提供一个较小的工具价值,可替代性强的,还是提供一个不可或缺的、对企业和他们的客户来讲价值更大的?用户价值的高低,其实基本上从客单价和毛利可以看得到。

2、这个软件本身的技术稀缺性。

3、技术成熟度,因为有的时候,用户价值很大,技术也很稀缺,但是可能两三年之内都不能提供成熟可靠的服务,这个意义也不大。

这基本上是我们去评估一个软件类产品的几个比较通用性的原则。

华创的布局:垂直行业应用、职能型软件、基础软件、网络安全

到底华创过去在企业软件里做了什么事情?如果大家关注华创资本微信公众号的话,这些信息都能随时获取,对这些企业也都有深入的一些讲解和报道。

我们在垂直行业领域,从2014年开始,挑中了几个细分领域第一名的企业,这些都不一一介绍了。

对于面向小微企业的垂直行业应用,我们当时的判断标准就是,它只提供了软件工具的价值,还是有可能做成一个行业平台?其实这不光是跟企业有关,还跟它所处的行业有关。如果行业的IT化水平本身比较高,或者专业化分工比较高的话,基本上做软件也只能做软件的事情,也做不了其他的事情了。

我们当时提出的口号是,面对小微企业行业,我们所投的这几家企业加起来,能服务超过100万的中小微企业。现在看的话,基本上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的60%以上。

职能型软件,就是说它在一个横向职能上,不管财务、人力资源,还是研发管理,一些企业的一些职能部门,它们所用的管理软件,我们也做过一些投资。

基础软件,是在存储、计算、数据库这些层面。在这个领域里,华创不光是在中国找领先的技术软件,我们也去全球找,基础软件其实没有国别和地域之分。SaaS软件有,因为中国的餐饮形态跟美国是不一样的。但是基础软件,比如数据库软件,如果它是一个一流的数据库软件,它在中国是,在美国也是。所以我们去找这种最好的软件,基本上都是有相应的新一代的需求,比如它是云原生的,可以做大型计算的,可以做实时处理的,类似这样一些关键词是投资的重点。

网络安全的话,我们开始的时间比较晚一点,过去一年时间开始做一些调研和投资,我们也会继续去深入探索这个领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