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党 用笔讲好“冀州故事”

在衡水市冀州区,有这样一位痴心研究冀州历史和民俗的老人,他就是冀州农牧局退休干部辛向党。

67岁的辛向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冀州人,几十年来,写作一直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2004年,辛向党正式退居二线,但他仍旧把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早上5点至8点,上网看新闻、查资料。上午,他通常做些调查走访、查阅资料的工作。到了下午,他大门紧闭专心写作。晚上是辛向党的“充电时间”,除了观看《新闻联播》,他还要读书看报,不断充实自己。在辛向党的书房里,保存着他几十年来辛苦搜集来的1000多本历史文化和民俗类书籍。他说,这些是他的“心肝宝贝”。

辛向党痴迷于当地历史文化研究。为了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个月他都要去乡村搜集、查找古碑刻、古书籍,了解传说故事,并走访大量老人。2012年6月,辛向党主编完成了冀州第一部村志《徐家庄村志》。为写这部村志,他历时4个多月,走访了130多位老人。2015年到2016年,为了配合岳良村“皇家小镇”建设,辛向党用了近1年的时间,查译古籍,寻访故地,搜寻古物,终于理清了冀州冯氏家族“两帝”、“三后”、“四妃”、“六相”以及29位高官、91位取得功名者的宝贵历史资料。为此,他写出了1万多字的《冀州

研究》。

辛向党善于思考,他甚至能在别人的闲聊谈资中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这些年来,他创作的《冀州狄家庄玉皇庙碑文》、《冀州大刘家庄村发现300多年前石碑》、《冀州参加长征的人》、《冀州在黄埔军校的人》等文章,很多都源自他与人们平时的闲谈。虽然年近古稀,但辛向党却活得“很潮”,早在2010年,他就在网上开设了“文字虫”的个人博客,累计访问量超过十万人次。

退休以来,辛向党秉承“记史忆昔,启迪后人”的初心,笔耕不辍,累计撰写文字370万字。其中,由辛向党主笔的《谈古冀州文化的扬弃》、《冀州人的“禁忌”》、《冀州因商形成的“十大”特色习俗》等书籍,全面展现了冀州历史文化和民俗风貌。目前,他已出版《乡土情怀》、《回溯集》等6部书。其中,《随笔集》还获得了河北省“民俗题材创作三等奖”。

辛向党的好友,已经退休的中央办公厅研究室原副主任张锡杰曾这样撰文评价他:“辛向党是讲好‘冀州故事’的人,他‘以史为镜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类的真善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