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艺事沙龙第一期:听纪清远讲蒋兆和人物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9月7日下午,“长安街艺事沙龙第一期——蒋兆和书画艺术鉴赏”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

长安街艺事沙龙活动由北京商报社与华夏典当行共同推出,旨在通过邀请知名的业界专家、艺术家、收藏家,以中国传统的艺术审美为标准,借助艺术沙龙、讲座、品鉴等形式,让艺术爱好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艺术品收藏,提升真伪辨别及品鉴能力。

主讲人纪清远

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纪清远担任了此次蒋兆和书画艺术鉴赏的主讲人,也是长安街艺事沙龙的开讲人。作为蒋兆和先生的弟子,纪清远先生在人物画创作上得其亲授,同时对蒋兆和作品有着很高的鉴赏能力。纪清远表示:“很荣幸担任长安街艺事沙龙第一期的主讲。”在沙龙的讲座环节中,纪清远首先梳理了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历程——最初是等级观决定画中人物大小,造型是千人一面,到了近代以来,人物画才取得了写实方面的重大变革。作为人物画大师,蒋兆和是中国画坛里程碑式的人物。纪清远对恩师的生平与艺术面貌做以介绍,并详细解析了蒋兆和名作《流民图》,他谈到:“40年代开始,蒋先生画了很多社会底层人物、苦难大众。他不画王侯将相,不画风花雪月,画面是真诚的直击人心的。中国画的线有独立的审美价值,软笔不同于钢笔,蒋先生笔下的每根线都带有激情,有艺术的韵律和变调在其中。”通过现场播放的影像资料,纪清远详细解析了《流民图》的手稿,与观众分享了国画的技法知识。

纪清远为夫人卢平绘像

现场嘉宾交流

为了能让到场的嘉宾与观众更直观地领略到人物画的创作魅力,纪清远让夫人,著名画家卢平作为模特,即兴提笔绘成了一幅精彩的人像速写。这也是纪清远第一次为卢平画像,在场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专程赶来参与沙龙的观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虽然时间短暂,但非常生动地了解到人物画的创作,了解到蒋兆和与纪清远师徒二人的艺术风貌。”在沙龙的尾声,纪清远为“长安街艺事”题字。

纪清远为长安街艺事沙龙题字

活动留影

此次蒋兆和书画艺术鉴赏活动也是2018北京典当拍卖季讲座中的重要一场。北京典当拍卖季由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工商局三家联合主办,今年已迈入第12个年头。活动希望旨在让更多从业人员和收藏爱好者了解更为专业的艺术品鉴赏和评估知识,提升普通消费者对艺术行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此次沙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现场更是嘉宾云集。活动由著名书法家张志国担任主持,石占成、赵增福、曹心源、张和平、吴雁、柏溪、许澄宇、王亚新、朱佑华、赵立国等来自企业界、艺术界的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张笑嫣/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