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不吃肉也能骑万里?“素骑士”推广健康低碳生活

素骑士们与重庆骑行爱好者相聚磁器口

素骑士们的餐食

修理自行车

骑行过程路况对骑行者也是挑战

万里素骑行途中

来到山城重庆,火锅是必须打卡的项目,谢铁军和他的骑友们也把火锅作为上周末抵达重庆主城的第一餐。没有毛肚鸭肠黄喉,只有菌菇豆腐木耳,“牛油锅底当然也是不要的。”

不止这餐素火锅,事实上8月7日从江苏无锡出发开始,过去一个月时间,他们的骑行全程食素,已骑行近3000公里。今日一早,这趟推广低碳生活的“万里素骑行”继续从重庆出发,接下来不久将进入返程。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受访者供图

1 为何吃素+骑行?

上周六,在重庆骑行爱好者的带领下,“万里素骑行”的骑手们从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出发,骑行了一圈重庆城市西环线,途经重庆西站到达华岩寺风景区,既饱览了城市风光和名胜古迹,到达时正好快到中午,目的地附近最不缺少素食餐厅。当天的骑行比平时轻松许多,给骑友们留下深刻印象,“重庆高低起伏的地势,对骑行爱好者来说真是很棒的体验。”

重庆晚报记者在这里见到了骑行团队。骑行发起人姜禹诚介绍,这是一次户外公益活动,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了,每年全程食素骑行万里,在骑行过程中推广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件事?姜禹诚和骑友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觉得如今环境问题和人的健康问题值得关注,大家希望能为此做点什么。在形式上,吃素和骑行,正好就是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的代表。

骑自行车健康低碳,大家都能理解,吃素又是为什么呢?姜禹诚说,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素食比肉食的碳排放量低许多,如果吃素也足以胜任骑行这样能量消耗大的运动,就说明吃素也能有健康的体魄。

2 只有素食者参加?

姜禹诚说,“万里素骑行”每年的路线不同,去年是从上海到拉萨,今年是骑行苏浙赣湘渝川陕豫皖等省市的一个环线,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计划用77天完成。算下来,如果路况良好,每天要骑100公里左右;遇上山路,也要骑上数十公里。

通过骑行想实现什么目的呢?其实大家的想法很随性。“能让多少人了解这样的生活方式,就让多少人了解吧。”说话的人叫谢铁军,是在无锡发展的重庆人,这次通过骑行回到了家乡,由于在江苏有自己的生意,所以想全身心投入到骑行上也不现实,“我们7天为一段,我参加其中4段,毕竟要抽时间回去打理工作上的事。从无锡出来时我们有22人,有企业家、大学生、文艺工作者、医生等各行业各年龄段的朋友,每一段都有人离开,也有人加入,到了重庆,现在我们还有19人,有7人计划完成全程。”在参与骑行的人中,有人吃了十几年素,有人则并不算素食主义者,但只要愿意参加到活动中,他们都欢迎,只不过到了骑行过程中,就要跟随大家全程吃素了。

出发之前,有企业想赞助他们骑行,不过这是个公益活动,而且其特点也决定了在交通、饮食方面开销不大,赞助什么呢?

“运动量大,水消耗多,但我们想,这是一个宣传环保的活动,一路骑下来得废弃多少矿泉水瓶?”谢铁军说,后来他们接受了一家企业赞助的净水器,一路上的饮用水全靠净水器净化,“这样我们除了万里素骑行,也有了‘万里无弃瓶’的意义。”

3 素食者体能不足?

姜禹诚介绍,骑行活动中的素食和运动都是科学进行的,并非蛮干,团队每天都会提前规划好第二天的骑行路线,根据路况进行适时调整,饮食方面有随行营养师均衡搭配,保证营养供给。

骑行队伍中,有一位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生理学博士,名叫徐嘉。最近几年,他在国内做了超过800场健康饮食方面的公益讲座,对于素食能否支撑起骑行这么大的运动量,他很有发言权。

徐博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素食能否做到营养均衡是外界质疑最多的,根据他的研究,素食在常见营养素摄取方面没有问题:以蔬果豆谷为食,如果热量摄入足够,就不会产生蛋白质不足的问题;绿色蔬菜和豆类也是很好的铁元素来源;像奶类等动物源的钙吸收率更高,但豆类等植物也是好的钙源,可以通过维他命D帮助钙的吸收和代谢;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也不只存在于鱼类,因为鱼类的omega-3也是来自于藻类,藻类、奇亚籽、亚麻籽都富含这一不饱和脂肪酸。

徐博士介绍,很多人会有素食者比较虚弱的感觉,这是因为热量摄入不足,因为一般植物性饮食的脂肪含量较低,纤维密度高,所以刚开始吃素食要注意吃饱,食物总体积应该比以前更大一些。

4 中途是否开小灶?

到达重庆主城后,除了素火锅、斋菜,也有重庆的骑友安排在素食餐厅里的接风宴。这是姜禹诚和骑友们在城市中停留时的用餐情况。但大多数时候,他们是在国道、省道上漫漫骑行。

谢铁军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们每天差不多5点起床出发,中途找地方吃早餐;午餐一般用营养均衡的代餐粉,或自己调配并用破壁机打成的“果蔬昔”等补充体能,骑到下午3点左右结束;晚餐采购当地新鲜食材,曾经在酒店做过大厨的谢铁军也能一展身手,“我们讲究少油少盐少辣,有人觉得素食没滋味,但这样反而味觉更敏感,更能品尝出食材的本味。”

谢铁军给重庆晚报记者展示了前几天车队行至武隆区白马山上时的食谱,土豆、南瓜、黄瓜大多只是白水煮过,但这些五颜六色的有机高山菜让骑友们吃得有滋有味。尽管接下来一天有超过15公里的高山爬坡路段,对于不少骑行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在体能上却没有人掉队。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骑行过程、食宿还是专家讲座,骑行队伍都有视频直播,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社会监督效果。至于直播时间之外是否会“开小灶”,有骑友笑着说:“直播中都吃了这么多饱腹感强的高纤维食品,还真吃不下其他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