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为何在占领武汉后没有对临时首都重庆进攻?

“接着,联合舰队提出要全力进攻中国,最后拿下重庆的建议。东条又一次予以否决。在他看来,对日本来说这样做是自不量力。”——节选自《中途岛奇迹》

八国联军侵华时,清朝海关总税务司的赫德曾言:如果英军占领武昌,无异于拿破仑进入莫斯科,千万使不得。而已经吞下了武汉的的日军,当时为什么没有打向重庆?第一个是因为进退两难心里有顾及,第二个是因为手上没力气。

日军并非一开始就放弃攻打重庆的,他们也曾摸过重庆的底,尝试进攻过,但都是失败告终。当年国民政府被迫迁都重庆之后,为了防止日军再度进攻首都,在武汉外围部署了精锐部队,甚至用上了虎将薛岳。

重庆有着天然的地势屏障,国民党军队利用山形布下阵防,易守难攻。特别是要塞石牌,乃是天然的防御地形,日军根本拿它没辙。日军占领武汉之后,兵力已经有所消耗,打到重庆山区补给线太长,付出和收获已经不成正比,只能在此僵持下来。

后来小日本们打太平洋战争是日本的强弩之末了,做最后一搏的打算。因为日本的石油全被美国控制在手里,日本的石油储备只够两个月。只能从美国人嘴里抢石油了,如果去南亚抢,美国大军一到还要吐出来。最好的策略就是打美国一个措手不及,闪电战,等到美国那边结束了,日军还想着回来继续收拾老蒋这边的残局。

于是东条英机一个激灵选择了直接轰炸珍珠港,抽调了中国战场的部分精锐之后,才发现一去不复返了。美军太强了,日本二战绝大多数死亡是在东南亚和太平洋战场,也就是南方军的战区内。在关内8年仅仅战死二三十万,病死十多万,合计四十多万。

当然,日军心中非常清楚,现在即便占领重庆也不能迫使国民政府停止抵抗,在日本人看来在中国战线上什么都不做的国民政府对日本最有利,更何况日军中后期也没有这个兵力。1941年以后平均每年都要调走两三个精锐师团去和美军作战,同时会从国内调来战斗力低下的军队组建治安师团,比如有一年调走两个精锐师团却扩建了六个治安师团,表面上看兵力在增加实际上战斗力却大幅下降。

总之,日本太高估自己的力量了,他们想要三个月灭华,可是并未实行国力总动员。在武汉会战之中,其实日军的进攻上来说已经达到了最高点,当时的十一军南有九战区,北有五战区,守住武汉压力都非常大,日军当时已经是寸步难行。打到重庆之后又能如何,蒋介石可以再迁都的,比如西藏、新疆……在当时的情况之下日军连近在眼前的长沙都攻不下来,想要越过陈诚五战区远征到重庆,小日本也不会这么急着来送命。

总而言之,日军过于高估自己的力量,低估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实力及抵抗意志,再者中国地域广大,有足够的战略纵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