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真的不能被当作宇宙的中心?

地球曾经长期被绝大多数人当作宇宙的中心,但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让许多人相信: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都围绕着太阳运转。不过,现在人们知道: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甚至不是银河系的中心,地球等行星的绕日轨道也不是正圆,而是椭圆,科学家们至今仍然没有确定“宇宙的中心”所在——这里说的“宇宙”,都是空间意义上的宇宙。

一个天体要能够被当作所谓的“宇宙的中心”,应该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一、静止不动;

二、是宇宙的“重心”即质量中心;

三、以它为参照物,则其他所有天体要么静止,要么直接或间接地绕其中心或其一轴线运转——运转轨道可以是椭圆或其他封闭曲线。

那么,地球是否符合以上三个条件呢?

我认为:符合,因为:

第一,地球可以被视为是静止不动的,因为运动和静止都是相对的,任何物体都可以被视为不动的,也可以被视为运动的——这是运动学的基本原理。

第二,地球可以被视为宇宙的“重心”,因为宇宙浩瀚无边、茫茫无际,宇宙中的任何一点都可以被视为宇宙的“重心”——火星、北极星也可以。

第三,地球所谓的“自转”,等同于:整个宇宙,除地球自身及其“自转”轴线(过南北极的直线,无限长)上的天体(静止)外,围绕地球的“自转”轴线“环行”——当然,其中各个天体环行的具体轨迹是多种多样的。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把地球当作宇宙的中心,并作为天体运动的参照物。况且,我们人类世世代代生活在地球上,在观察、描述天体运动时,以地球作为参照物,是最自然、最方便,也是最经常的,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太阳绕着地球转,或者,火星绕着地球转——为什么不可以呢?难道只有太阳等恒星或大质量天体才能作参照物?当然不是。

再者,以地球作参照物来描述天象,有着诸多好处,其中最重要的好处是:我们可以把地理上经度、纬度等概念扩展到整个太空或宇宙,这样,我们就可以像定位飞机和人造卫星一样,用经度、纬度、高度这三个量去定位每一个天体,尤其是太阳和月球,并对其运动状态进行描述——太阳的经度变化,决定着一地的昼夜时辰;而太阳的纬度变化,导演着世上的季节交替,所以,只要知道了某一时刻太阳的经度和纬度值,我们就可以确定地球上任何一地的季节和时辰。另外,月亮与太阳的经度之差(可以东为正,以西为负)的变化决定了月亮的盈亏隐现,因此,根据月相和月亮的经度值,我们就可以快速地、较为准确地推算出当时(晚上)太阳的经度值,从而得知当时任何一地的地方时;还有,月亮与太阳的纬度值(可以北为正,以南为负)共同决定了日食和月食出现的月份(阴历,下同):两者的纬度之差等于0(纬度相同)的月份,会出现日食(在经度之差等于0的那一天);两者的纬度之和等于0的月份,会出现月食(在经度之差等于180度的那一天)——而这一切,都是以地球为参照物的。

当然,也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地球为参照物,比如:在描述河外星系的运动时,就最好以我们的银河系作为参照物:假定它既不移动也不自转(银河中心和太阳都静止不动)。

其实,不仅地球,火星、木星、土星等星球也可被当作宇宙的中心,因为它们与地球一样,也在“自转”,从而也符合前述的三个条件,但由于我们人类并不居住其上,以它们作为宇宙的中心和天体运动的参照物,意义不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