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2岁女童鼻塞鼻腔发臭 竟是纸皮惹的祸

近日,市民徐先生发现自己女儿琳琳有点异常:右侧鼻孔通气不畅,而且还有股臭味。原先以为是感冒引起,可感冒好了鼻子还塞,于是徐先生带着孩子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诊治发现,孩子鼻腔发臭的“幕后黑手”竟是一团已经腐烂的纸皮。

鼻塞两个月鼻腔发臭 全麻手术取出异物

徐先生说,琳琳今年2岁,之前一直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最近才接到珠海。此前徐先生已经发现琳琳右鼻呼吸不畅,且隐隐有臭味。起初以为孩子只是着凉感冒引起的,可两个月来,琳琳鼻腔臭味一直没改善,徐先生这才感觉不对劲,带着孩子上医院就诊。

接诊的耳鼻喉科郭亮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小女孩的右侧鼻腔隐约可见一团东西,但已被分泌物包裹起来,分辨不清。试图取出可疑鼻腔异物时,患儿哭闹剧烈,郭亮决定在全麻下为患儿行“经鼻镜右鼻腔探查术+异物取出术”。目前,琳琳鼻腔内的异物已经顺利取出,且鼻腔臭味逐渐消失。

图为珠海市中西医医院的医生在为孩子做手术。

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警惕鼻腔异物

“由于异物对鼻腔周围黏膜长时间挤压,琳琳鼻黏膜已经糜烂、破损。好在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郭亮告诉记者,临床上,小朋友鼻腔异物很常见。2-5岁的幼儿比较好动,可能会往耳鼻咽喉塞东西,但他们通常不善于表达,即便有异物进入鼻腔也很难及时被发现。

郭亮提醒,家长平时要留心观察,注意幼儿玩具的包装标识、年龄限制范围。同时,要将家中的小物品,如零食、硬币、纽扣、橡皮擦、豆子、电子芯片、玩具塑料子弹等收好,告诫小孩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鼻腔、耳朵、咽喉等。若发现小孩单侧鼻塞、反复流脓涕、鼻腔胀痛且散发出异味,甚至鼻出血时,如按照感冒或者鼻窦炎治疗,但长时间治疗无效时,则应该警惕鼻腔有异物。

此外,郭亮特别提醒,即使是一些肉眼可以看到的鼻腔异物,要是没有十足的把握,家长最好不要贸然取出,稍有不慎很可能导致异物滑落到鼻腔后部,甚至掉落气管,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遇到此种情况,应该安抚孩子,避免哭闹、剧烈运动,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