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会的吐槽还没有结束,但为什么这家公司仍然值得你关注

不去留意那些让人记不清的 iPhone 型号,苹果为 Apple Watch 拍摄的广告是 2018 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唯一让人会心一笑的东西。

苹果为其配备了新的陀螺仪,不仅可以更精准地记录用户正在做的运动,也可以感知到跌倒,并在紧急情况下进行自动报警。而在这个节奏快速的广告中,戴上 Apple Watch 的人们,似乎更喜欢运动了。

让你更喜欢运动,比让你更擅长聊天、通话或是自拍,更像是科技为这个世界带来的美好改变。

此时的苹果并不是那个在科技行业带来超级风暴的公司,即使它带来的是雨点,这些雨点也是可预测的——拜像素级的泄密信息所赐,发布会很难给人带来惊喜,虽然很多人还是先努力让自己兴奋起来,然后在发布会的中途睡去。

看看这一次,苹果带来了什么:

历史上屏幕最大的一款苹果手机;双卡双待,或许让苹果扫除了 Android 用户的最后一个换机障碍;据称,你可以将支持 IP68 级别防水防尘 iPhone Xs 或 iPhone Xs Max 带去游泳,他们可以在 2 米深的水中停留 30 分钟,并且可以抵抗咖啡、茶水、啤酒等多种液体。以及屏幕分别大了 35% 和 32%、通过美国 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的 Apple Watch ...

嘉宾们仍然像从前一样,训练有素地称赞苹果产品“前所未见”或是“历史最佳”,但是看过直播的你留意到了吗?台下的掌声从来没有那么稀疏。

甚至那些来自社交网络的吐槽也变少了,仅有的那些也显得不那么正中下怀,例如:

❶“此次发布会,苹果没有出现往年的泄露事件,此前泄露的全面屏的 iPad Pro、全新的 AirPower、圆形表盘的 Apple Watch 都没有出现,成功打了泄露者的脸。”

❷苹果为刘海屏发布了最新的壁纸,现在你在屏幕上看不到刘海了:

❸ 苹果开发了全面屏手机的最佳拍照 pose:

❹ 在 2018 年,苹果用金色的 iPhone 致敬了 8848 商务语音全能王:

❺ 当然,最伟大的改变,是苹果用十一年的时间,将 iPhone 的售价抬高了 600 美元:

但我要说的是,这个关于售价的吐槽是最严肃认真甚至最关键的。

看上去,苹果的涨价蓄谋已久。除了抬高 iPhone 售价之外,在 2015 年,苹果推出了有史以来最贵的 iPad,12.9 英寸的 iPad Pro 起售价高达 799 美元:

2017 年苹果推出有史以来最贵的 iMac Pro ,起售价 4999 美元:

2018 年,苹果取消了没有 TouchBar 的 MacBook Pro,并将 Macbook Pro 的最低售价从 1299 美元提高到 1799 美元:

然而对于这种现象,巴菲特表示:

“iPhone 卖得还是太便宜了,只是因为它有竞争对手,所以暂时不能卖得更贵。”

此前,巴菲特购买了更多的苹果股票,成为了苹果第二大股东,并表示自己很乐意“百分之百”拥有苹果。

今年 2 月,巴菲特提及持股苹果的原因,他说,“苹果拥有非同寻常的消费者关系。我看到了其生态系统是多么强大,以至于到了一种非凡的程度。至少从心理上来说,你们都被牢牢地锁在了你们所使用的产品上。iPhone是一种非常有用户粘性的产品。”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一项调查显示,92% 的 iPhone 用户如果在接下来更换手机,极有可能会继续选择 iPhone。也就是说,几乎所有 iPhone 用户的下一台手机,依然会是 iPhone。

从真正“改变世界” 的 iPhone 第一代产品发布,已经过去了十一年。事实上在这十一年里,人们对苹果新品发布会的热情其实从未消减。

眼下,针对苹果最新发布会的批评和质疑从来没有间断,这些年你也可能已经在各个地方看见了“创新的苹果”已死的论调,甚至 Tim Cook 将苹果从 2000 亿美元的市值带领到万亿美元并没有让他得到称赞,反而成为了苹果沦为“赚钱机器”的佐证。

但是,赚钱是对的。赚钱并非是一个产品带来的,而是,意味着一个强大系统的成功。

至少下面这些事情说明了,无法再一次“改变世界”的苹果,仍然值得你关注。

❶ 遍布全球的 Apple Store 零售店不仅是一家商店,它们正在变成真正的文化社区。

苹果的产品从来不仅限于手机和电脑,其开在世界各地的零售门店同样是公司开发的产品之一。这一观念的出现,得益于在 2014 年加入苹果公司的 Angela Ahrendts,此前她是奢侈品牌 Burberry 的 CEO。

她所带领的零售团队有 65000 名成员,遍布全球近 500 多家门店,每年接待的顾客近 5 亿人。在她看来,零售业务并不会因为互联网的冲击便消失,而是不得不面临改变。“零售的目的不能仅仅是销售,它必须服务于一个更大的目的。”

比如为了提升顾客的体验,Angela Ahrendts 在去年推出了 Today at Apple 的全新零售策略,从一对一的摄影、音乐等专业工作坊训练课程,到帮助顾客学习如何使用一台 Mac,每一家零售商店在销售硬件的同时,也提供一种亲密的、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正像 Angela Ahrendts 所预想的那样,一台 Mac 不仅为公司带来的销售业绩上的收益,零售商店也在借助硬件产品将自身打造成一处文化社区。

❷苹果的所有办公设施已经采用了100% 可再生能源供电,成为行业榜样。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的苹果新总部 Apple Park 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包括大楼顶部覆盖着密密麻麻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内,园区内共安置了 17 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

自 2014 以来,苹果公司的所有数据中心均已采用 100% 可再生能源供电。并且自 2011 年至今,苹果公司的所有可再生能源项目降低了自身碳排放量的 54%,减排二氧化碳超过 210 万吨。

现在,苹果位于美国、英国、中国和印度等 43 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办公设施也已经采用 100% 可再生能源供电,同时,苹果公司的 23 个制造合作伙伴,也承诺以 100% 清洁能源为其所有苹果产品制造设施供电。

今天,你使用的每一部 iPhone 均由清洁能源供电制造,你所使用的每一种苹果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也均由清洁能源供电运行。

❸ 苹果在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自 2017 年起苹果用三辆车组建了自动驾驶车队,这只车队便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经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确认,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车队目前拥有 70 辆汽车和 139 名驾驶员被允许测试无人驾驶,是加州目前拥有车辆数第三多的自动驾驶车队。

虽然特斯拉一直以其自动驾驶系统而闻名,但苹果的自动驾驶车队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特斯拉。

苹果 CEO 蒂姆·库克曾表示:苹果会做无人驾驶,自动化系统将是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被允许测试自动驾驶,但苹果没有获得无人驾驶汽车许可证,这意味着每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里仍需要一位驾驶员来应对突发情况。

❹苹果在内容领域拥有更大的野心。

根据移动端数据研究公司 App Annie 的调查显示,八月期间,Apple News 成为在 iPhone 上使用频率仅次于 Twitter 的新闻应用。美国媒体网站 The Information 此前也曾报道,部分新闻网站 50%~60% 的流量全部来自 Apple News。

或许这刚好解释了 Liz Schimel 在近期加入苹果,担任新闻业务主管的原因。在于今年 7 月正式入职苹果公司之前,Liz Schimel 曾经担任康泰纳仕中国区总裁,负责 VOGUE、GQ 等五本杂志及其移动端媒体。

除去新闻业务,苹果公司在内容领域还有更大的野心。两个月前,苹果宣布与奥普拉·温弗瑞建立内容合作关系,后者将为苹果即将上线的视频流服务制作节目。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明,但这一切都在暗示苹果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生态边界。

❺苹果公司使用多层次的定价策略来获得新用户,他们仍然在赚钱。

苹果公司所公布的 2018 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这一季度苹果公司营收达到 53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7%。与去年相比,iPhone 的销量仅上涨了 1%,但由于 iPhone X 的发布,iPhone 的平均销售价格从 2017 财年第三季度的 606 美元上涨到今年同一季度的 724 美元,这让 iPhone 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了 299.06 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增长 20.4 %。

主打高端市场仍是苹果一贯的策略,但苹果也会发布 iPhone SE 和 iPhone Xr 这样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来获得新用户。虽然廉价硬件无法让苹果获得高额利润,但苹果仍有自己的盈利秘诀:

廉价的机型销量更高,同样可以获得丰厚的总利润。

苹果公司的产品具有较高的用户粘性,新用户一旦开始使用苹果产品便难以离开苹果生态。换句话说,一个购买了 iPhone SE 的用户很可能也将成为 Macbook 或 iPhone XS 的用户。

与此同时,新用户可以带来更高的服务收入。包括 iTunes、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Care、Apple Pay 在内,苹果公司的服务收入本身就是一个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业务。

这一切已经足够说明,当其他品牌毫无自知地声称自己已经超越甚至“稳了”的品牌,还是没有师夷长技的能力,还是没有领会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巨大系统的合成,这个系统甚至包括人的“感受”,而不是单纯的技术上或是外观上的改变。

想起去年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Tim Cook 与在场所有人欣赏了一段乔布斯生前的录音:

“人与人的生活方式千差万别,表达感恩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但我认为,做出一件绝妙的东西,才是向这个世界表达感恩的最最深刻的方式。你没见过那些人,没跟他们握过手,你没听过他们的故事,也没跟他们讲过自己的经历,但就是通过你倾注心血做出的这样一件东西,你传达给了他们一些东西。这是向其他人表达我们感激的最深刻的方式。我们需要真诚地面对自我,永远记住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苹果之所以是苹果,我们之所以是我们,正在于此。”

在创造一件面向大众的产品时,怀着感恩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雕琢每一个细节时,心中所想的永远会是“我的用户会有什么看法”,而不是“我想要做什么”。在此种心情下诞生的产品,也是尊重人、以人为本的。消费产品最大的职业道德也在于此——恪守工具的本分,尽最大可能帮助使用工具的人。☁️

注: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或苹果官方网站,特别说明本文数据和相关信息由Tang、Andy 、田雨等整理。在《不野蛮的生长,也能让你长出美好的样子》一文中获得限量版T 恤的读者名单:Rossisy、Eva、priest,请尽快与我取得联系。另外,在这篇文章的留言区,我也会抽三位读者送出礼物,可能到时候你不是很想要,但是我送了你就得收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