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兽研究:论拯救小海龟对艾泽拉斯生态环境的影响

暴雪大神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魔兽8.0始祖龟世界任务只有三种类型,一是消消乐找相同,二是小海龟走迷宫,三是打螃蟹和海鸥,送小海龟入海。反正始祖龟给脚男任务的目的只有两个:锻炼智慧和帮助种族存续。

第一个目的和今天的主题关系不大,暂且不表。第二个目的,帮助种族存续的初心不错,但是长远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每人每天都完成一次送小海龟入海的任务,且不论欧服美服,光是国服,拯救的小海龟数量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同时,任务中还需要击杀螃蟹和海鸥,它们的死亡数量也不少。如果长此以往,人为干预下,物竞天择的自然定律被脚男的大炮生生打破,食物链中“海鸥/螃蟹-小乌龟”这一环不复存在,艾泽拉斯的海洋生态环境势必失衡。

当前联盟部落在艾星上四处挖矿,生态环境早已告急,要是海洋环境再遭破坏,麦格莱尼又得去艾酱地下室安慰她了,所以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始祖龟无心插柳的拯救小海龟任务,会对艾泽拉斯的生态环境造成何种影响。

一、魔兽始祖龟种群量化研究

研究这个课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量化拯救的小乌龟数量和惨遭大炮轰死的螃蟹海鸥数量。

此前暴雪宣布魔兽8.0在8月14日当天就发售了340万份(不算国服),到9月14日现在一个月时间,按照路边社的瞎统计,翻个倍再掐掉零头,算它600万不过分吧。再加上国服,咱们估一个200万,全球8.0魔兽玩家加一起800万,看上去还是挺科学的。

假设800万玩家,每天有50%的玩家会去做这个救小海龟的任务,而每个任务需要拯救12只小海龟,那每天就是拯救了480万只海龟。

那击杀的螃蟹/海鸥呢?根据老瞎眼的观察,大概每出2只龟就出1只螃蟹/海鸥,所以如果要成功送12只小龟入海,那么就会击杀6只螃蟹/海鸥,每天就是240万只螃蟹/海鸥。

8.0开放时间以30日计,艾泽拉斯这一个月以来,脚男们拯救的小乌龟就是1亿4400万只,杀死的螃蟹/海鸥则是7200万只。

二、魔兽拯救小乌龟的潜在生态后果

小乌龟和天敌(螃蟹/海鸥)由于人为干预下的一增一减,直接导致小乌龟繁衍生存率大涨,而天敌的减少,也会进一步助长始祖龟的族群数量,考虑到乌龟寿命长等因素,此举最终必将导致乌龟泛滥。

可以预见的是,百年后的无尽之海上,到处都是洛阿神托加或者神真子这样的乌龟。届时可能就没有“无尽之海”这个说法了,大漩涡都得被乌龟填满,“无尽之海”也可能被迫改名为“无尽之龟群岛”。

除了对无尽之海地理上的影响,生态方面,螃蟹和海鸥的灭族危机不可避免,也许以后的艾星上就看不到螃蟹和海鸥了,所以为了熊猫人的食谱里还能看到螃蟹,救救它们吧。

另外,无穷无尽的乌龟大军进入海洋,难免与恩佐斯的娜迦大军产生冲突。虽然娜迦力量强大,上古之战后也繁衍多年,但是外域瓦斯琪带走一部分,和联盟部落常年敌对又被击杀一部分,如此一来,娜迦族群数量不会过于庞大。

面对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始祖龟们,即使有恩佐斯作靠山,娜迦恐怕也会在无数个托尔托拉般的始祖龟面前节节败退。这种局面下,可能会产生两种极端的情况:

1)恩佐斯像转化娜迦一样,故技重施,腐化始祖龟。然而考虑到天文数字级的乌龟数量,恩佐斯这个古神,估计也只能腐化一部分。如果恩佐斯能全部腐化这些始祖龟,那联盟部落面对的敌人力量可就有点可怕了,简简单单的龟海战术,就能让艾星各大势力臣服。

2)始祖龟数量过大,怎么也会有一两个天赋异禀志存高远的。假设他们之中出现了比托尔托拉更强大的堪比古神存在,带领始祖龟们打败了恩佐斯,为了庞大族群的繁衍需求,向陆地扩张是必由之路。这对卡利姆多和东部王国的联盟部落而言,似乎是比古神更为强大的威胁。

拯救始祖龟事小,保护艾星生态环境事大,甚至关乎联盟部落命运,最好的方法就是爱救不救,保护食物链,顺其自然。

要是你说:我滴龟龟,那么可爱,怎么能舍得不救呢?那就救吧,始祖龟送金币送资源,还送声望,救了也不亏。

三、魔兽设计师的专业研究

以上只是闹到结论,毕竟如果要深入研究此事的影响,还得请出专业出身的研究者,比如前魔兽设计师鬼蟹,原本的职业是海洋研究。

最近鬼蟹被问到关于“魔兽中拯救小乌龟任务对艾星生态影响”的奇葩问题,听听他的正经看法吧:

“艾泽拉斯有自己独特的生态系统(比如螃蟹有六条腿,鲸鲨有巨牙等等),所以现实世界的例子可能并不适用。

在现实世界中,海鸥繁衍得很好,螃蟹也生存得不错,然而地球7种海龟里,有6种是濒临灭绝。原因包括栖息地缩小(包括光污染等影响),渔业捕捞(通常不是针对海龟,但仍然捕获了大量龟类),以及海洋中的垃圾等。这三个因素与人类直接相关。所以在现实世界中,海龟的确需要人类的帮助。

生态学角度来看(不特指海龟),捕食者的灭绝通常会导致猎物种群爆发性增长,尤其那些以高繁殖率应对捕食者的种群。美国城市曾出现的庞大鹿群就是因为狼和山狮的数量达到了历史最低。

相比鹿群,其他物种受食物链或栖息地的限制更多,但我认为海龟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们的族群数量永远不会变得这么多,因为世界上可供乌龟产卵的海滩有限,海洋中的乌龟的下级食物链也有限。有报道称早期欧洲人的木船上经常有乌龟爬入,显然曾经的乌龟数量非常多。

注意:我已经不当海洋学家20多年了,所以我对其中一些问题的理解可能也过时了。”

如果不是鬼蟹这一番专业洞见,魔兽游戏中的这个任务引发的问题,大概也就仅限于玩家的无厘头脑洞了。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许正是现实世界乌龟种群的生态问题,给了现在的魔兽设计师灵感,让他们设计出如此有趣的任务,得以让玩家在次元世界的游戏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到具有现实意义的游乐体验。如此游戏,叫我怎能不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