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龙安区人民法院东风法庭审判工作纪实 情系百姓解民忧

人民法治网河南讯(记者 王瑞平 赵平安 通讯员 王宏)9月7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东风法庭,该庭庭长王献堂正在调解一起执行信访案件,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他威严又不失温和的阐述案情,耐心细致地调解,条理清晰地总结争议焦点,成功说服了当事人。

这是该庭在审判工作中强化便民、利民、为民意识的一个缩影。

2017年,该庭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04件,结案率98.5%,连续几年绩效考核名列前茅,先后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被安阳市命名为“十佳青少年维权岗”,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命名为“规范化法庭”,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 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

东风法庭给很多当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都说:“来到这里就像到家一样。”

“我们只来了一次就拿到了钱,太感谢法官了。”谈起去年8月中旬发生的事,我市一家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原告安阳市某公司诉被告山西某公司加工承揽合同纠纷一案,案件承办人通过多方努力,与被告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该负责人深受感动,几次主动打电话与承办人和原告公司联系,终于基本达成调解意见。被告公司负责人亲自驱车赶到安阳调解,到安阳时已是晚7时了,考虑到当事人第二天早上还要赶回山西处理重要事务,审判人员不顾一天开庭的辛苦,连夜加班,很快使双方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被告当场一次性付清原告40万元款项,该案执行完毕。

“这样的法官俺打心眼里佩服”

东风法庭的法官在审判实践中有这样深刻的体会:法庭建在基层,更贴近群众,必须以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第一工作要务,做群众的贴心人。

去年的一天,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两名当事人来到东风法庭,称他们是个体运输户,经物流配送站介绍往安阳市某粮油公司送煤炭,当第二次将煤炭送到该公司后,公司工作人员以他们拉的煤炭石头太多为由,不但不付7000元的运费,还把车扣下,要求赔偿他们5000元。车已经被扣了两天,现在身上的钱也不多了。

王献堂听取情况后对他们说:“不要紧,没钱交纳诉讼费,我们可以利用诉前程序帮助你们解决,若需要立案,可以申请缓交诉讼费。”

承办法官随即与安阳市某粮油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告知他们法庭需要根据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该公司负责人来到法庭后,法官向他们宣讲了相关法律规定,并从社会和谐的角度向双方讲解尽早解决该案的重要性。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安阳市某粮油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这样的法官俺打心眼里佩服!”当事人关某某也激动地写了一封感谢信。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满意”

“人民群众在你心中位置有多重,你在人民群众心中位置就有多重。”这是该庭庭长王献堂经常说的话。

龙泉镇张串村村委会诉李某某承包合同纠纷一案,因机井承包人李某某没有向供电部门交电费,致使机井不能正常使用,村里几百亩春苗和树苗因干旱枯萎,如不及时浇灌,就会给群众造成巨大损失。村委会多次督促李某某,其仍未能交纳电费,于是村委会一纸诉状将李某某诉至法院,要求与其解除合同,补交电费。立案人员了解情况后,意识到情况紧急,如不及时处置将会给村民带来很大影响。之后,法官们在王献堂带领下及时赶到现场,了解到李某某没有能力交纳电费,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时,指导村委会申请先予执行,当即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将机井移交村委会进行管理,保证了村民春忙用水,当几百亩春苗和树苗得到了灌溉,恢复了生机。

几年来,东风法庭一切以人民为标准,根据所管辖区域的社会经济和人文特点,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使大量的民间纠纷被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