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脸表情的前世今生

最近,捂脸表情居然被申请注册了商标,而且还通过了初审。

虽然是又双叒叕火了,但相信此刻微信团队的心情也像这个表情一样,无奈、心酸、尴尬、五味杂陈。

不过不用担心,这次商标申请并不涉及表情包,日常聊天我们还是可以尽情“捂脸”。既然这个表情这么好用,今天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捂脸的前世今生。

网友的自发创造、免费分享

2016年底,很多人都收到过这样的微信消息:

很多人看到方括号里的捂脸,不明所以,随着大家纷纷更新微信版本,才看到[捂脸]表情的真颜。

这标志着[捂脸]表情开始进入微信,成为微信基础的小黄脸表情之一。

眼睛微闭、笑口大开,两行清泪、一排白牙,半边脸被右手捂住,表情又哭又笑,似露非露,可以说非常接地气了。

其实,在捂脸表情出现在微信之前,各种带有捂脸动作的表情包就已经在网上流行。

网友运用炉火纯青、鬼斧神工的ps技术,把各种流行于网络的表情制作成表情包,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快乐。

比如上图中的捂脸表情都有着同一张脸,那就是被网友冠以“亚洲表情包三巨头”之一的“金馆长”(韩国男演员崔成国)。他以电影《金馆长对金馆长对金馆长》中的魔性笑容赢得网友“青睐”,成为各类表情包的主角。

窘迫的眉毛、标志性的大白牙,明明是在大笑,眉宇中却带着一丝无奈,再加上捂脸动作所暗示的隐藏情绪,让这个表情拥有了如此丰富的内涵,适用于各种聊天场景。可以说一千个网友眼中就有一千个金馆长的捂脸。

用捂脸表情包来表达隐藏在屏幕背后的复杂情绪,全世界网民都有这样的习惯。

除了国人常用的这种经典捂脸表情,苹果推出的emoji中也有用手放在额头上的捂脸姿势。

这个表情也受到了歪果网友们的喜爱,甚至Face-palm(以手掩面)这个词也在2017年被收录进韦氏词典,官方定义是表达尴尬、惊愕或者恼怒的情绪。

除了emoji中的表情,英语世界的网友们也爱制作表情包,比如这个“双份捂脸”就来自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截图。

可见,常年隔着屏幕沟通,现代人之间的情绪变得越来越微妙而复杂,捂脸表情不但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这种微妙的情绪,减少聊天中的误解和尴尬,更跨越了语言的障碍,成为世界人民的“心头好”。

捂脸加入微信表情包

2016年底,“捂脸”和其他五个表情加入了微信默认的小黄脸表情,并迅速成为聊天中的必备神器。

根据微信官方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捂脸表情的原型是周星驰。

据文章介绍,微信表情设计师们发现有捂脸动作的表情高频地出现在个人收藏包中,于是就产生了「捂脸」计划。

表情设计团队里有一位广东的80后小哥,是周星驰夸张式「捂脸」的迷弟,本尊也日常酷爱捂脸。可以说是「现身说法」打造出了如此传神的表情。

周星驰式的捂脸表现的是广东话说的「冇眼睇」,也就是「没眼看」的意思。

据文章介绍,在微信表情团队手中,捂脸表情是由三四个设计师历时将近5个月完成,共经历五次改版:

第一版表情手形简单粗糙,后面感觉表情到位后,又结合ios10和emoji表情调试。比如在小黄脸下嘴唇增加了阴影的细节,露出半个笑着的眼睛(眼角)表明确实在笑等等。

而小黄脸版本的捂脸表情想表达什么呢?微信团队的说法有点准确:

虽然很难说出[捂脸]具体代表什么意思,但这个表情确实表达了不少人的新心声。

尴尬到飞起,捂一下

犯错求饶,捂一下

又有倒霉事,捂一下

碰到好事有点窃喜,再捂一下

缓解尴尬、辅助语气,想让微信聊天氛围变得正常而温馨?想迅速拉动和聊天对象的距离?当你面对屏幕手足无措、内心五味杂陈时,用捂脸表情,没错了。

就这样,微信中的捂脸表情迅速成为国人最爱用的表情之一。

2017年底,中山大学大数据实验室联合腾讯QQ、新华网、新华社广东分社发布了中国最火的表情排行榜,捂脸表情受到7.6亿网民的喜爱,使用频率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

2017年发布的表情包排行榜截图

这次申请商标到底侵没侵权?

人怕出名猪怕壮,表情包也怕太火。这一次捂脸表情被申请注册成商标,也是因为太受欢迎。

据媒体报道,商标申请人金召平表示,之前看到“小黄脸”的图案非常受大家喜爱,于是开始在自己服饰公司生产的衣服上面印制“捂脸表情”。“之所以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在服饰领域保护该表情。”

有网友提出,金召平申请的表情与微信的小黄脸捂脸表情,除了一个是彩色,一个是黑白的外并无其他区别,怀疑其侵权。

在媒体的采访中,金召平表示,他所申请商标的“捂脸表情”基本上是公司设计团队独立设计出来的,他所申请的商标与微信聊天中的表情互不构成侵权,因为现有商标类别中并没有关于网络聊天表情包的商标分类。

对于是否侵权,也有律师表示,如果腾讯能够证明“捂脸表情”是该公司员工的设计作品,则可以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对商标申请提出异议。

按照腾讯微信团队的说法,微信的表情包与网友自发创作分享的表情包显然不同,其中包含了三四个设计师5个月的劳动。这一次,捂脸表情包是不是能够被申请为商标,到底有没有侵权,我们继续关注吧。

综合:微信时刻、新华网等

策划:张周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