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石碑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一星期奇迹寻回……

禾青镇铜钟村在宋代时曾是宝庆府地区往来交通的要道,当年附近的刘氏家族在此募捐修建了一座茶亭,并陆续立了两块名为“刘氏茶”和“茶亭捐碑”的丰功碑。2018年8月25日上午,正当村民像往常一样在古茶亭闲坐时,发现这两块具有特殊意义的石碑不见了。

通过对周围的天网视频进行全面排查,民警发现在案发当天凌晨两点左右,有一台小货车曾经进出这片山区。经过长时间的摸排,大量的走访调查、研判分析,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以一个蔡某、扶某等人为骨干成员的乡村文物盗窃团伙,这个盗窃团伙一半以上成员有犯罪前科,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如果不能同时抓捕很有可能就会外逃,如何一举抓捕全部犯罪嫌疑人,成了破案关键。

根据预定的抓捕方案,民警首先对犯罪嫌疑人蔡某进行秘密抓捕,并根据蔡某的指认顺利将扶某抓捕归案。随后,民警又通过日夜蹲守,一举抓获剩下的4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这起震惊乡民的石碑盗窃案成功告破,失踪一星期的两块石碑回归故里。

记者张翼飞、罗艳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