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业玩家角度看,是不是真的懂电脑的反而不会选苹果?

如果身边真的有很懂电脑的朋友,会发现他们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几乎不换“新”电脑。有个朋友,一台MBP用了不下六年(期间升级过硬件),还很自信地说可以再战两年。

他不换电脑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保养得好,而且对自己的电脑的性能了如指掌,知道它可以满足自己的全部需求。对他来说,换新电脑对效率的提升有限,而且从操作习惯到键盘手感都得重新适应一遍。

也就是说,在十年时间里,他最多面临两次“选电脑”的问题。也有换得勤的,另一个朋友,在外企上班,从ThinkPad出第一代X1开始就成了脑残粉,每代必追,而且是美版。

但是他只用X1。

“懂电脑”的人,首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然后才考虑什么品牌什么型号的电脑能符合自己的需要。他们知道自己靠哪些软件吃饭,然后才选最适合这些软件发挥作用的操作平台。他们甚至还会考虑同事和客户用什么软硬件,有没有兼容的问题。

就像朋友圈里,做视频、设计的大多用MBP,做建筑、财会、金融等行业的,全都是Win,写字码文的,两边各半。

他们从不看花哨的开箱评测,对他们来讲“性能”不是一串串数字和跑分,而是直接转化成生产力的东西,“品牌”也不只是一个好看的Logo,一句好听的Slogan,而是对应着售后水平,以及数据安全、备份机制等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所以,他们几乎不选电脑。

电脑是工具,真正掌握这种工具的人,一直在让它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只有一知半解的人(或者以销售、评测为生的人),才在不断地比较、挑选、调试、适应、更换中,蹉跎时间。

真正懂电脑的,对于一些除了一些真正的电子垃圾外(例如MBA以及麦本本、惟德斯等十八线品牌)以外的绝大多数电脑型号和品牌,都抱有“需求出发、视情况而定”的觉悟,而非狂吹某个品牌或者狂黑某个品牌。

举2个人云亦云的例子

一、

先前惠普战66发布的时候,散热不好TDP只有8-10W,被很多人喷垃圾机器,实际上实际使用下来这机器的坏处就这么几个:散热差,塑料感强,容易撞温度墙。

要说这个机器确实该喷,25W的GPU和10W的CPU用单风扇单铜管高负载下确实很难压,可是他们不知道这玩意是最便宜的一线品牌14-15寸满SRGB色域笔记本电脑,也是同价位数一数二的PCIE 4通道的电脑。不管是色域还是硬盘读写速度,都非常适合平面设计,经常用到PS的人群。

如果要问:需要大屏,预算不足5000,还要满色域能校色售后还不错的电脑?抱歉,战66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而且这个需求的人可能还不少,不知道办公P图温度能飙升到哪里去。

二、

再说神舟,神舟前几年的品控和售后确实和一线有不少的差距,到现在都是。然而他们并不知道神舟的高端品牌散热基本都很好,一块蓝天的高端模具有多贵。以至于某些人看到神舟就是低劣和质量差的代名词。

但是对于懂点电脑知识,而且需要万元级以下轻薄游戏本+1070的组合,神舟精盾确实和战66的情况一样,是最好的选择之一了。

所以说的是不是懂电脑的人不会选苹果,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至于MAC,当然也有其优点和缺点,一个果黑都不敢说对所有人都不推荐MAC系列。

如果每天就办办工,没事就想打打LOL GTA,与其装双系统那还不如直接买个高端WIN游戏本就完事了。

而如果正好是平面设计师,视频剪辑人员,程序员,那么就正好在MBP的擅长范围内,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大多数懂的人也会给推荐MBP的。

观点很明确,答案是不会,而且懂电脑的人,绝大多数情况不会不知道需求,就对某一个型号的电脑进行过度吹捧和黑。

有人说他的电脑办公P图电脑烫的都放不下手,所以不存在“P图温度能高到哪去”的说法。

其实并不是,这里解释一下,笔电这东西,五分看人,五分看机器。

排除掉用PS处理一些极大的工程和极其极其复杂的后期,否则P图真的不是一件很吃电脑配置的事情。而P图都会烫的能煎蛋的电脑,一般就是 1.电脑本身散热设计问题 2.自己设置问题,譬如常年高性能等 3.各种流氓软件后台跑占用CPU 4.从不维护风扇和换硅脂 5.出风口被各种东西堵住。

所以如果是P图、办公都会热得受不了,建议还是不要先质疑别人的说法,可以去附近的维修站从头到尾清理一下硬件和软件,回到家不要在出风口摆书,用书把电脑太高一点,别挡住入风口,这样就能无压力了,也绝对不会热到不能打字了。

关于mba为什么不推荐购买。

1.苹果自己都放弃了,不管是内部还是模具,都是很多年没升级了。

2.苹果本身有优势的屏幕、便携度、都被同价位甚至更低价位的win本打败了。续航目前也没啥优势了。性能就更不用说了,四五年前的处理器用到今天。

3.加一点钱就能上比它体验好很多的mb,何必图便宜折磨自己?

懂电脑的,会对自己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而且不会被电脑的各种标签所迷惑。

对了,“标签”指的是对品牌和用户的刻板印象,而不是指类似“4G大独显”的忽悠小白的套路。

苹果多数的笔记本属于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的产品。比如说:触摸板,显示屏效果,电池续航,产品质感(当然这点很主观,但是一体式铝合金外壳至少摸起来结实),MacOS黑科技,以及和苹果自家产品的生态链。缺点有:无触摸屏(键盘也算一个?),散热,性能,接口,以及运行Windows时候的水土不服。

优缺点突出代表了一部分人非常适合苹果电脑。而对于不适合的那一部分人,苹果电脑高昂的售价代表着真正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跟苹果本很可能更便宜。对于这一部分人,当他们懂电脑之后当然就不会用苹果了。

比如说:需要性能,依赖Windows平台,或者需求相对简单的(对于这类,苹果电脑比较过剩,反倒售价成了劣势)。

而对于那些需要便携的电脑,性能需求不高,又有没被平台套牢的用户,他们懂电脑未必不会选苹果。

话又说回来,对于个人设备来说(不是办公用的),又有多少人对电池续航,产品质感和生态链结合是刚需呢?相信对于多数人,这些都是nice-to-have。

所谓的“懂电脑的人都不选苹果”估计就是这个原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