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网红月饼”噱头胜过质量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到假日消费高峰期,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结合近期市场消费热点和假日消费特点,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其中强调,“网红月饼”的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部分“网红月饼”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9月19日《北京晚报》)

中秋将至,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月饼成了食品市场的绝对主角。而近年来借助各种网络平台和渠道,一些“网红月饼”也横空出世。很显然这是一个网红当道,势不可挡的时代,作为月饼生产和销售企业,自然也想给自己的月饼披上网红的外衣,然后大卖特卖。从商业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当然没有什么问题,反而因为这些“网红月饼”的出现而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让消费者得以品尝到各种造型新奇、口味独特的所谓“新式月饼”。

然而,面对各大购物网站和微信朋友圈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等招牌的“网红月饼”,中消协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却给跃跃欲试的消费者泼了一盆冷水。因为对于这些“网红月饼”而言,包装也许美观大方,宣传语中的健康、绿色、传统、手工、养生等等概念,也格外诱人,但是里面的月饼是否真的有宣传的这么好,或者是有宣传中的这些功效,却不得不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在监管部门眼里,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几乎是多数“网红月饼”的一种通病。

如果说产品质量与所宣传的名不副实,也没有那么多功效,至多让消费者多花点冤枉钱,还不至于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问题和危害的话,那么如果告诉你这些“网红月饼”,极有可能存在卫生和健康问题,恐怕很多消费者就无法淡定了。实际上,前几天媒体已经报道了消费者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了网友卖的“私房月饼”,结果导致一家三口上吐下泻,找卖家维权的时候,反而被拉黑的事情。

所以说,依靠一块月饼来“养生”“保健”,本来就是一厢情愿,完全不靠谱。而即便“手工月饼”“私房月饼”是真的,但是对于网友在自家后厨制作出来的月饼,其生产制作的环境和条件是否如何卫生标准?月饼的保质期又靠什么来保障?储存与运输过程中是否能够保障月饼的安全卫生等等,都是问题,也是依靠网友自己的力量难以解决和保障的。那么,遇到不安全、不卫生,吃了会损害身体健康的“网红月饼”,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各种类型的网红层出不穷,但对于月饼,还是不要过度迷恋“网红”为好。选购月饼,还是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购买产品后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以便退换货和维权。与此同时,选购月饼时,要做到明辨真伪、识别优劣,例如商家宣称的“鲍鱼月饼”或许只是“鲍鱼味”,而非“鲍鱼肉”,别一不小心就被忽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