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秘密侵权案件为何胜诉率这么低?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商业秘密侵权案件,在2013年至2017年间,法院审判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中,败诉率达到63.19%,部分胜诉占27.54%,胜诉仅占9.27%。

真功夫是中国快餐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真功夫被广为人知的案件是2013年创始人蔡达标因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大家却不知道蔡达标入狱同年,有一起真功夫员工侵犯商业秘密的案件也审理完毕,以真功夫败诉结束。

真功夫员工于2007年入职广州真功夫,任法务经理。该员工2008年因工作需要向公司申请一台笔记本,并签署《承诺书》:对于现有或将来不时增加并储存于笔记本电脑中的与工作相关的信息,保证采取充分的措施予以保密,若因本人原因致使公司商业秘密外泄,本人将承担一切责任并赔偿公司损失,本人保证于离职之日,将笔记本电脑完好无损的(正常折旧除外)交还公司。

2012年1月1日,该员工于真功夫正式解除劳动关系。该员工不仅拒绝归还电脑,还先后5次擅自接受媒体采访,将电脑中记载的尚未公开的股东股权及董事长任命等公司商业秘密向新闻媒体泄露,给公司经营造成巨大的损失。

真功夫求法院判令:一是请该员工归还电脑,二是赔偿泄露真功夫公司商业秘密造成的损失60万元。

在诉讼中真功夫与该员工因归还电脑型号产生争议,《承诺书》中先出现被划去的“1400戴尔”字样,接着又填写了“IBMR60笔记本”字样。真功夫主张向员工提供的是“IBMR60笔记本”,该员工主张其领取的是“1400戴尔”。法院认定,《承诺书》自签署后是由真功夫公司持有,应由真功夫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其向员工提供的是“IBMR60笔记本”,但是真功夫没有证据证明。

真功夫主张,该员工将电脑中记载的尚未公开的股东股权及董事长任命等公司商业秘密向新闻媒体泄露,给公司经营造成巨大的损失。法院认定该员工透露了真功夫公司未经证实或尚未公开的股东股权及董事长任命等机密文件,但真功夫公司并未就上述文件所具有的价值性以及能为其带来的经济利益予以进一步举证证实,更未提供实质性证据证实其因相关信息的泄露而遭受了经济损失,所以法院对真功夫公司的两项诉讼请求都没有支持。

小结:从上述案例可见在商业秘密侵权案件中,商业秘密权利人维权最大的障碍和难题是举证。商业秘密被侵犯后,权利人的证明责任有:证明自身是商业秘密的权利人;证明该信息具有秘密性、价值性、保密性,构成法律意义上的商业秘密;证明侵权人实施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证明自身因商业秘密泄露遭受的损失。商业秘密权利人在商业秘密被侵犯后应第一时间搜集证据、留存证据,专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机构有丰富的取证经验,可帮助权利人成功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