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卖掉两袋”破烂” 专家竟拼出57件国宝价值千万

1963年,一个年轻人走进北京荣宝斋,打开粗布包裹,里面是一堆碎纸片,还说要卖1500元。好在接待他的是两位识货的店员,一看这些碎纸片就知道可能是古物。

事关重大,荣宝斋将这事儿上报给了国家,当时连文物局局长、副局长都来了,还请了文物鉴别大师杨仁恺亲自鉴别。

杨仁恺将布袋里的碎片拼了一个下午,竟拼出了37件珍贵的书画。有米芾《苕溪诗卷》、李公麟《三马图》题跋,而范仲淹《师鲁二札》的残缺部分,更是与故宫所藏残品相吻合!

据悉,这批文物是当年被溥仪藏在长春小白楼里的,后来被看守的士兵监守自盗,因其不懂字画,在抢斗时导致很多珍贵字画被撕毁。

荣宝斋的郑茂达介绍,这都是国之重宝,已经不能用钱来衡量了,别说是1500元,就是给他一万五、十五万都不为过。这要是拿到市场上卖,最少也是几千万!

虽知道这些文物的价值,但又怕给的价格太高吓跑了年轻人,于是决定给先他1400元,等过后再补一些,谁知年轻人用的是假名,走后就渺无音讯。

一年后,这个年轻人又送来一堆碎片,整理拼凑出20余幅书画残卷。而他的身份也一直到1996年才被揭晓。原来,他叫丁心刚(化名),其父亲叫丁征龙(化名)。

1945年,丁征龙和骆大昭一起去看望老师,在街上见小贩竟有从伪满皇宫流出来字画和碎片,丁征龙便买下一批。(那时像这样的文物大都在街头以麻袋论价,价格便宜,被业内称为东北货。)

谁知,同伴骆大昭却见财起意将其杀害,抢走字画。最后,骆大昭被抓到枪毙,丁征龙的妻子又拿回了那批字画。

一晃多年,母子两人始终觉得这些文物放在家里不安全,最终决定卖到荣宝斋。而荣宝斋也把这批国宝无偿捐给了故宫博物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