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配置的几种模式、端口与连线配置

路由器有三种基本的访问模式:

1、用户模式( User EXEC)

用户模式是路由器启动时的缺省模式,提供有限的路由器访问权限,允许执行一些非破坏性的操作,如查看路由器的配置参数,测试路由器的连通性等,但不能对路由器配置做任何改动。该模式下的提示符( Prompt)为“>”。 show interface命令,查看路由器接口信息,即为用户模式下的命令。

2、特权模式 (Privileged EXEC)

特权模式,也叫使能( enable )模式,可对路由器进行更多的操作,使用的命令集比用户模式多,可对路由器进行更高级的测试,如使用 debug 命令。在用户模式下通过使能口令进入特权模式。提示符为“#”。 Show running-config 即为特权模式命令。

3、配置模式 (Global Configuration)

配置模式是路由器的最高操作模式,可以设置路由器上的运行的硬件和软件的相关参数;配置各接口、路由协议和广域网协议;设置用户和访问密码等。在特权模式“#”提示符下输入 config 命令,进入配置模式。

IP 路由的配置

Ip路由的配置主要完成以下任务: 一是配置局域网 LAN接口和广域网 WAN接口;二是激活 IP路由协议;三是配置广域网协议。具体配置方法如下:

1、LAN 接口的配置

LAN接口是路由器与局域网的连接点,每个 LAN接口与一个子网相连,配置LAN接口就是将LAN接口子网地址范围内的一个IP地址分配给LAN接口。配置方法如下:

①、在特权模式下输入 config t 命令,按回车,路由器进入配置模式;

②、在配置模式下输入要配置的接口名,如interface ethernet 0 ,按回车,提示符变为config-if ;

③、输入 ip address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如:ip address 200.38.118.9 255.255.255.0。

④、配置完成后按 Ctrl+Z 退出配置,回到特权模式。可用 show ip interface e0命令查看配置参数。

2、WAN接口的配置

WAN接口的配置方法和 LAN接口一样,以配置串口 1 为例。

①、在特权模式下,输入 config t 命令,按回车进入配置模式;

②、输入所要配置的WAN接口,如串口0,命令格式为: interface serial 0,按回车,进入 config-if模式;

③、输入ip address 加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按回车完成。

④、按 Ctrl+Z 结束接口配置,返回特权模式。可用 show interface s0 命令来查看串口配置。

3、路由协议的配置

首先确定选择什么样的路由协议。根据网络规模和大小,跳数(从一个路由器到另一个路由器称为一跳)在 15 以内的小型网络选择路由信息协议 RIP(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 );大型网络可选择内部网关路由协议 IGRP(Interior Gateway Routing Protocol )或开放最短路径优先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各种协议的配置方法如下:

① 配置 RIP 协议

启动 RIP 路由协议。在配置模式下输入 router rip ,则 RIP 被确定为路由协议。

配置与路由器直接相连的网络。在配置模式下输入network网络地址 。如network 139.10.0.0 。如有不同的网络地址与路由器相连,重复上述命令。

配置允许在非广播型网络中进行 RIP 路由广播,在配置模式下输入 neighbor 相邻路由器相邻端口的 IP 地址。

② 配置 IGRP协议

启动 IGRP路由协议。在配置设置模式下输入 router igrp 加上自治域号。如 router igrp 2 。只有同一自治域内的路由器才能交换路由信息。

IGRP是将由 network 指定的子网在各端口中进行传送来交换路由信息,如果不指定子网,则路由器不会将该子网广播给其它路由器。在配置模式下输入 network 加上子网号,配置参加动态路由的子网。

指定某路由器所知的 IGRP路由信息广播给那些与其相邻接的路由器。IGRP是一个广播型协议,为了使 IGRP路由信息能在非广播型网络中传输,必须使用该设置,以允许路由器间在非广播型网络中交换路由信息。广播型网络 如以太网无须设置此项。在配置模式下输入neighbor 加上邻接路由器的相邻端口 IP地址。

③ 配置OSPF协议

启用 OSPF动态路由协议在配置模式下输入router ospf进程号。如router ospf 2 。

定义参与 ospf 的子网。在配置模式下输入 network ip子网号 通配符area 区域号。路由器将限制只能在相同区域内交换子网信息,不同区域间不交换路由信息。

指明网络类型。在配置模式下输入ip ospf network broadcast 或 non-broadcast或point-to –mutlipoint。一般地,对DDN,帧中继和X.25属于非广播 型的网络,即non-broadcast

对于非广播型的网络连接,需指明路由器的相邻路由器

4、 常用广域网协议的配置

常用广域网协议主要有高级数据链路控制协议 HDLC、综合服务数字网 ISDN、点对点协议 PPP、分组交换协议X.25和帧中继 Frame-Relay 等。路由器的串口提供与广域网的连接,但与 ISDN的连接需通过 ISDN接口。广域网协议的配置方法如下:

① 配置 HDLC高级数据链路控制协议 HDLC是一个点对点的WAN协议,是 CISCO路由器缺省的广域网协议。

配置方法如下:

在特权模式下输入config t命令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连接的 WAN接口。如: interface serial 1, 进入 config-if 模式。

HDLC协议封装。输入 encapsulation HDLC ,按回车。

设置带宽。输入 bandwidth 传输速率 [kilobits/second] ,如 56K,则输入 bandwidth 56 。

② 配置基带 ISDN

ISDN是在已有的电话线上使用数字技术开展的数字服务。ISDN 有两种,BRI(Basic Rate ISDN )和 PRI(Primary Rate ISDN),其中 BRI 提供 2B+D三个通道,每个B通道的带宽为 64K,B通道由SPID(Service Profile Identifier)号标识。 ISDB与其它 WAN协议的配置有些区别。

在特权模式下,输入config t,按回车,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 ISDN 连接的交换类型 。输入isdn switch type basic-[switch identifier] 。

switch identifier 为所连交换机类型的厂商 ID 号。

配置 ISDN接口,输入 int bri[number] ,number 为 BRI 接口号。

封装成PPP,输入encapsulation ppp 。

配置 SPID1,输入 isdn spid1 [SPID#] 。 SPID#为服务商提供的电话号码。

配置 SPID2,输入 isdn spid2 [SPID#] 。

Ctrl+Z ,结束配置。

③ 配置 PPP

特权模式下输入 config t 命令,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 WAN接口。输入具体接口号,如interface serial 0 ,进入 config – if 模式。

封装 PPP协议,输入encapsulation PPP 。

设置带宽,输入bandwidth 带宽。

Ctrl+Z,结束配置。

④. 配置 X.25

在特权模式下,输入 config t ,进入配置模式。

配置 WAN接口。输入具体接口号,如 interface serial 0 ,进入 config – if 模式。

封装 X.25 协议,输入 encapsulation X.25 。

设置带宽,输入 bandwidth 带宽。

设置接口的X.25地址,即X.121地址,输入X.25 address X.25地址 , 如X.25 address 8015117011 。

Ctrl+Z ,结束配置。

实验:认识设备端口及连接

实验目的: 熟悉各种网络设备接口及连接

实验要求:观察各种设备接口及连接

实验过程:

1、观察局域网接口

(1) AUI端口

AUI 端口它就是用来与粗同轴电缆连接的接口,它是一种 “D型” 15 针接口,这在令牌环网或总线型网络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端口之一。 路由器可通过粗同轴电缆收发器实现与10Base-5 网络的连接。但更多的则是借助于外接的收发转发器(AUI-to-RJ-45),实现与10Base-T以太网络的连接。当然,也可借助于其他类型的收发转发器实现与细同轴电缆(10Base-2)或光缆( 10Base-F)的连接。

(2) RJ-45端口

RJ-45端口是我们最常见的端口了,它是我们常见的双绞线以太网端口。因为在快速以太网中也主要采用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 所以根据端口的通信速率不同RJ-45端口又可分为 10Base-T网 RJ-45端口和 100Base-TX网 RJ-45端口两类。其中, 10Base-T网的 RJ-45 端口在路由器中通常是标识为 “ETH”,而 100Base-TX网的 RJ-45端口则通常标识为 “10/100bTX。”

如图 2 所示为10Base-T网 RJ-45端口,而图3所示的10/100Base-TX网RJ-45端口。其实这两种 RJ-45端口仅就端口本身而言是完全一样的,但端口中对应的网络电路结构是不同的,所以也不能随便接。

(3) SC端口

SC 端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纤端口,它是用于与光纤的连接。光纤端口通常是不直接用光纤连接至工作站, 而是通过光纤连接到快速以太网或千兆以太网等具有光纤端口的交换机。 这种端口一般在高档路由器才具有, 都以 “100bFX”标注,

如图 4 所示。

2、观察广域网接口

(1) RJ-45端口

利用RJ-45端口也可以建立广域网与局域网VLAN(虚拟局域网)之间,以及与远程网络或 Internet 的连接。如果使用路由器为不同 VLAN提供路由时,可以直接利用双绞线连接至不同的 VLAN端口。但要注意这里的RJ-45端口所连接的网络一般就不太可有是 10Base-T这种了,一般都是100Mbps 快速以太网以上。如果必须通过光纤连接至远程网络, 或连接的是其他类型的端口时, 则需要借助于收发转发器才能实现彼此之间的连接。 如图 5 所示为快速以太网 (Fast Ethernet)端口。

(2) AUI端口

AUI端口我们在局域网中也讲过,它是用于与粗同轴电缆连接的网络接口,其实 AUI 端口也被常用于与广域网的连接,但是这种接口类型在广域网应用得比较少。在Cisco 2600系列路由器上,提供了 AUI 与 RJ-45两个广域网连接端口(如图 6 所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当的类型。

(3)高速同步串口

在路由器的广域网连接中,应用最多的端口还要算 “高速同步串口 ”(SERIAL)了,如图7所示。

这种端口主要是用于连接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 DDN、帧中继( Frame Relay)、X.25、PSTN(模拟电话线路)等网络连接模式。在企业网之间有时也通过 DDN 或 X.25等广域网连接技术进行专线连接。 这种同步端口一般要求速率非常高,因为一般来说通过这种端口所连接的网络的两端都要求实时同步。

(4)异步串口

异步串口( ASYNC)主要是应用于 Modem 或 Modem 池的连接,如图 8 所示。

它主要用于实现远程计算机通过公用电话网拨入网络。 这种异步端口相对于上面介绍的同步端口来说在速率上要求就松许多, 因为它并不要求网络的两端保持实时同步,只要求能连续即可,主要是因为这种接口所连接的通信方式速率较低。

(5) ISDN BRI端口

因 ISDN这种互联网接入方式连接速度上有它独特的一面, 所以在当时 ISDN刚兴起时在互联网的连接方式上还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ISDN BRI端口用于 ISDN线路通过路由器实现与 Internet 或其他远程网络的连接,可实现 128Kbps 的通信速率。 ISDN 有两种速率连接端口,一种是 ISDN BRI(基本速率接口) ;另一种是ISDN PRI(基群速率接口)。ISDN BRI端口是采用 RJ-45标准,与 ISDN NT1的连接使用 RJ-45-to-RJ-45直通线。如图9所示的 BRI为 ISDN BRI端口。

路由器配置接口

路由器的配置端口有两个,分别是 “ Console和”“ AUX,”“ Console ”通常是用来进行路由器的基本配置时通过专用连线与计算机连用的,而 “AUX”是用于路由器的远程配置连接用的。

(1) Console端口

Console 端口使用配置专用连线直接连接至计算机的串口,利用终端仿真程序(如 Windows 下的 “超级终端 ”)进行路由器本地配置。 路由器的 Console端口多为 RJ-45端口。如下图 10 所示就包含了一个 Console配置端口。

(2) AUX端口

AUX端口为异步端口,主要用于远程配置,也可用于拔号连接,还可通过收发器与 MODEM 进行连接。 AUX端口与 Console端口通常同时提供,因为它们各自的用途不一样。接口图示仍参见上述图10。

3、观察路由器的硬件连接

从上面的介绍或知,路由器的接口类型非常多,它们各自用于不同的网络连接,如果不能明白各自端口的作用, 就很可能进行错误的连接, 导致网络连接不正确,网络不通。下面我们通过对路由器的几种网络连接形式来进一步理解各种端口的连接应用环境。

路由器的硬件连接因端口类型, 也主要分与局域网设备之间的连接、 与广域网设备之间的连接以及与配置设备之间的连接三类。

路由器与局域网接入设备之间的连接

局域网设备主要是指集线器与交换机, 交换机通常使用的端口只有 RJ-45和 SC,而集线器使用的端口则通常为 AUI、BNC 和 RJ-45。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路由器和集线设备各种端口之间如何进行连接。

(1) RJ-45-to-RJ-45

这种连接方式就是路由器所连接的两端都是 RJ-45接口的,如果路由器和集线设备均提供 RJ-45端口,那么,可以使用双绞线将集线设备和路由器的两个端口连接在一起。需要注意的是,与集线设备之间的连接不同, 路由器和集线设备之间的连接不使用交叉线, 而是使用直通线,也就是说,跳线两端的线序完全相同,但也不是说只要线序相同就行,但最好不要采用一一对应法。 再一个要注意的是集线器设备之间的级联通常是通过级联端口进行的, 而路由器与集线器或交换机之间的互联是通过普通端口进行的。

另外,路由器和集线设备端口通信速率应当尽量匹配, 否则, 宁可使集线设备的端口速率高于路由器的速率,并且最好将路由器直接连接至交换机 。

4、观察路由器与 Internet 接入设备的连接

路由器的主要应用互联网的连接, 路由器与互联网接入设备的连接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

(1)通过异步串行口连接

异步串口主要是用来与 Modem 设连接,用于实现远程计算机通过公用电话网拨入局域网络。 除此之外,也可用于连接其他终端。 当路由器通过电缆与 Modem连接时,必须使用AYSNC-to-DB25或 AYSNC-to-DB9适配器来连接。路由器与Modem 或终端的连接如图12所示。

( 2)同步串行口

在路由器中所能支持的同步串行端口类型比较多,如 Cisco 系统就可以支持5种不同类型的同步串行端口,分别是:EIA/TIA-232接口、 EIA/TIA-449接口、 V.35接口、X.21 串行电缆总成和 EIA-530接口,所对应的适配器图示分别如图 13、图14、图 15、图 16、图 17 所示。但是在这里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因为一般来说适配器连线的两端是采用不同的外形(一般称带插针之类推适配器头一端称之为“公头 ”,而带有孔的适配器一端通常称之为 “母头 ”,注意 “ EIA-530”接口两端都是一样的接口类型),这主要是考虑到连接的紧密。图中的 “公头 ”为 DTE(数据终端设备, Data Terminal Equipment)连接适配器, 下方 “母头 ”为 DCE(数据通信设备, Data Communications Equipment)连接适配器。如图18所示为同步串行口与 Internet 接入设备连接的示意图, 在连接时只需要对应看一下连接用线与设备端接口类型就可以知道正确选择了。

5、配置设备链接

当使用计算机配置路由器时,必须使用翻转线将路由器的 Console口与计算机的串口 /并口连接在一起,这种连接线一般来说需要特制,根据计算机端所使用的是串口还是并口,选择制作 RJ-45-to-DB-9或 RJ-45-to-DB-25转换用适配器,如图21所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