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颜水成:AI并不取代人类,而是增强人类

9月17-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火热召开,AI行业的领军人物汇聚于此,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新时代的赋能。很多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但在“人机交互 万物互联”分论坛上,360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取代人类,而更在于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让人类变得更加强大。”

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完美 人机协同构建服务闭环

这几年,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几乎每个现代人的生活都或多或少的会受到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影响,但是颜水成在论坛上告诉大家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当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

“我们拿现在最好的聊天机器人来举个例子:比如,我说’我想去旅游’,它说’去泰国吧’, ’多少银子’,’500以内’,‘瞎扯’,’我不想说什么了’。到这还不错,我们接着对话,我说’夏威夷怎么样’,它说’夏威夷那地方好呀’,‘什么好呀’,’很好’,‘什么东西好’,’没什么好东西’。现有聊天机器人的机理和人与人交流的机理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多轮对话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颜水成认为,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算法,但如果能够人机协同,则能构建服务的闭环,形成更可靠的可服务化的人机协同智能。人机协同既可能发生在智能的形成阶段,也可能发生在智能的服务阶段;人机协同的主体既可能是人类智能,也可能是机器智能。

颜水成称人机协同智能的最完美状态可能会类似在电影《环太平洋中》中的战士和机甲,通过人机协同方式将人类的战斗力极大地增强,从而打败怪兽。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很多人机协同智能非常成功的场景,比如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自动识别货架上的商品,虽然当前识别精度还不够,但是可通过后台人力的快速检查和纠正来建立高回报的商业闭环,帮助商家解决及时补货和货物摆放不满足供应商要求的痛点,其商业价值非常可观。

360安全大脑 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

在演讲中,颜水成还具体介绍了360于今年发布的安全大脑,它聚集360多年积累的网络安全能力而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综合利用ABCI(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及个人的网络安全。

颜水成表示,360推动安全大脑的原因是在“大安全”时代,网络攻防严重不对等。根据美国Verizon发布的年度数据泄露调查报告,一次网络攻击初步得手在分钟级,而一般人员发现数据泄露往往需要月量级的时间。网络攻击在变得越来越自动化和智能化,而中国的网络安全人才又严重不足,初级网络安全人员带来的潜在问题是网络攻击响应的速度不够快,而且处置容易出错。

“360安全大脑的目的,一方面是在一些场景实现自动安全防护,另一方面是协助网络安全人员使其对网络攻击的响应能更快,处置的准确性更高,由此实现安全性更高的人机协同智能。”颜水成说道,正如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的主题“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所阐述的,终极安全需要人在回路。

“安全大脑”是智能经济时代的网络安全中枢,未来360安全大脑还将为各个企业、厂商赋能,共同构建大安全时代真正的网络安全防护网。

[责编:吉少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