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年轻教师面对面 著名教育家于漪用四句古语寄语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通讯员杨雪9月20日报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及未来教师们,尽快成长起来,为社会主义培养出更多顶天立地,拥抱世界的国家栋梁。”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接近90岁高龄的全国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于漪对现场的年轻教师和师范生寄语道。

当天,于漪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小学教育文科专业师范生作了题为“学做人师”的专题报告。于漪老师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语文教师,从教67年。今年教师节前夕,她刚刚被上海市政府授予“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

报告中,于漪解释说,语出老子《道德经》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思是善于了解别人的人是明智的,善于了解自己的人是智慧的,能够战胜别人的人是需要有力量的,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是最强大的。

于漪认为,要把教学视为“精神成长的过程”,学做人师,首先要不断充盈自身的精神世界,讲台无论高低,思想必须要有高度,在教学相长中与学生共同成长;学做人师要引导学生懂得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和谐统一,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和谐统一,人类价值和自然价值和谐统一;学做人师要坚守课堂、精益求精,不断研究教法的同时不忘钻研学生学法,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从“学会”到“会学”;学做人师要强化专业、夯实本领,对学生时刻怀抱敬畏之心,使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得、学有追求、学有方向。

据悉,今年上海师范大学将精心打造“学做人师”主题活动,希望通过师德教育、教学大赛、教育实践、访名校拜名师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前辈的引领和指导下,学做人师,做好人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