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原创音乐人挖掘,揭秘云栖虾米音乐节背后的产品配方

巨大的机械臂,调酒的机器人,跳舞的无人机.....这不是科技馆的现场体验,相反,它来自充满尖叫,欢呼,呐喊的演出——2018年云栖虾米音乐节的现场。

作为云栖大会的一部分,今年的云栖虾米音乐节和国内大部分音乐节一样,请到了如谭维维,陈粒这样的知名音乐人作为演出阵容,但同时,它又与其他的音乐节有着肉眼可见的区别,那就是科技的加持。作为中国首个硅谷音乐节,黑科技+音乐的配方向来是虾米音乐节的特色。

这种特色也并不只是为了呼应云栖大会的风格,更和虾米音乐的产品本身密切相关。关注音乐的用户们不难发现,虾米音乐7.0上线之后,AI元素成为了其产品形态的重要标签之一。诸如探乐实验室,听见不同等功能,都是人工智能在音乐上的典型应用。

正如这种元素在音乐节上的展现,阿里音乐的科学家们也在云栖大会的音乐专场论坛里,和同行们分享了产品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种种功能的探索过程。当然,无论是产品功能形态的探索,或是音乐节的风格,似乎都在说明,虾米音乐正在走出一条和其他音乐播放软件趋于差异化的路线。

标题1:黑科技+原创音乐人,这场音乐节很"虾米"

"嗨了嗨了,我很少在第二首歌就把头发甩成这样。"手持话筒,一边拨弄头发一边大笑的谭维维在台上和粉丝说。当天她作为音乐节的压轴嘉宾出场,这位出道数年的老将显然很懂得如何把舞台下的气氛拉到高潮。

"年轻人就是要跳起来啊,谁不跳谁小狗啊!"类似这种随意亲近的互动,加上她多变的曲风,成功点燃了台下观众们的热情。《如果有来生》的全场大合唱,《无问》中又稳又狠的高音,《谭某某》的摇滚不羁,谭维维用五首歌展现了她出道至今的各种风格。

而在两个小时前,出道不久的达西才刚刚用自己的新歌做了开场。达西和谭维维,正是虾米音乐节的阵容配方,既有虾米音乐挖掘的新人,同时也有已经成名多年的知名音乐人。后者除了谭维维,还有在虾米音乐上拥有三亿两千多万次试听量的陈粒;前者则如虾米音乐和滚石合办的原创音乐大赛冠军达西和鞠起。而在二者中间,还有分别在第一季和第二季虾米寻光计划中走出的音乐人邱比和Shawee。这些新生面孔,正是虾米音乐这几年在原创音乐人的挖掘成果。

可以说,这是一场很虾米的音乐节。

但虾米音乐节的风格还不止于此。3D MAPPING、机器人调酒师、3D环拍的"Y+X拳王挑战赛"......这些是虾米音乐节的另一面。相比去年,今年音乐节展现的技术更为丰富,可以说是贯穿了表演的始终。

开场时的大机械臂舞台,歌手表演时实时互动的立体画面,已经显现出了虾米音乐节的科技基调。更不要说在音乐演出之间穿插着200多架无人机为观众送上的灯光表演秀,以及通过AI智能捕捉现场观众的声音分贝,并以声量大小控制着墙面图案变化的3D Mapping,当现场分贝超越最高点,整栋墙面轰然倾倒,虾米音乐的logo被瞬间释放。

在欣赏演出的同时,现场的观众还可以去搭建的调酒屋,要一杯由机器人特别调制的酒,只需要扫码并选择一种酒,机器人就会现场制作,并根据不同的酒的品类,做出不同的调酒动作。

浓厚的科技风,折射的正是虾米音乐节作为"中国首个硅谷音乐节"的定位。作为云栖大会

的一部分,这种定位也和此次大会的主题"驱动数字中国"相得益彰。既音乐,又科技,这也正是虾米音乐节区别于其他音乐节的最大的特色。

标题2:AI加持,虾米音乐的黑科技之路

无论是原创音乐人的阵容也好,或是黑科技的元素,最终折射的是虾米音乐这款产品的定位本身。

原创音乐人的挖掘,是虾米音乐早早就开始的策略。早在2014年,虾米音乐就启动了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寻光计划",去年5月份又开启了第二季。两季挖掘出的几十位音乐人都在虾米音乐的扶持下陆续发表了正式唱片,金玟岐、程璧、邱比等独立音乐人也由此进入到大众的视线。

此次虾米音乐节的演出阵容中,有过半歌手都是由虾米音乐一手挖掘的音乐人,可见虾米音乐在原创音乐储备上的积累。

而在科技元素方面,细心的用户或许会发现,今年虾米音乐7.0上线之后,增加了AI电台这一功能。这一功能中包括"猜你喜欢"、"听见不同"、"随心听"、"探乐实验室"等四项功能。

其中"猜你喜欢"是根据用户平时听歌的取向,通过算法为用户推荐歌曲,"听见不同"则致力于跳出"信息茧房"的束缚,为用户推荐新鲜的风格。"随心听"则可以结合用户和人工智能打标签的方式,为用户推荐各个场景和风格的歌曲。

最具创新性的功能当属"探乐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用户可以利用AI给自己的即兴哼唱以及说唱自动配乐,也可以输入歌词,让AI为自己写首歌。听起来是否有些神奇?似乎写歌不再是专业音乐人才能做的事情,普通人也有可能随手就触及它的门槛。

这样的功能究竟是如何做出来的呢?在云栖大会音乐专场论坛上,阿里音乐算法专家屠零现场演示了一段时长几十秒的AI配乐,并解释了其中的原理。

事实上,音乐的创作包含很多元素,比如旋律、节奏、和弦、情绪、歌词,无论通过算法还是AI,程序首先要读懂并学会已有音乐所有的元素,再根据用户提供的需求参数,生成各元素的具体内容,并组合在一起,生成音乐。

因此,尽管配乐只有几十秒,但背后的创作过程却是复杂的。目前AI写歌配乐还是一项比较新的功能,用户在虾米音乐上的配乐时长也限制在30秒内。不过屠零表示,他们的下一步,是研究AI创作一首完整的作品。"这是通过神经网络和算法生成,需要一定时间的训练。"

除了"探乐实验室","随心听""听歌识曲"等人工智能式功能也同样在云栖大会音乐专场论坛上被分享了背后的探索过程。据阿里音乐资深算法工程师风进解释,"随心听"是AI通过某一风格的一些样本智能学习后,自己来抓取海量的相似风格的音乐,生成歌单。这一功能可以让一些底部的音乐也能被用户发现,而不仅仅是推荐用户已经标记过的歌曲。

当然,AI在虾米音乐上的应用还不止于显性的推荐,还包括隐性的版权保护。屠零在论坛上还为大家介绍了所谓的"音频指纹"技术:即通过AI对一段旋律中各个音头的标记,能够生成一个特定的"指纹"。如果其他渠道非法使用了虾米音乐的音源,就可以通过"音频指纹"的对比检验出来,从而为版权保护提供证据。

通过这样的科技赋能,加上原创音乐人的加持,虾米音乐也能得以跑出一条和其他音乐播放软件不一样的路线。目前如"听见不同","探乐实验室"等都是比较独特的功能,在市面上其他的音乐播放APP上并不常见。

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阿里音乐首席科学家、虾米音乐总负责人尧问告诉小娱,下一步他们

还会继续在技术上探索,进一步满足用户的需求。

尧问认为,目前对用户而言,有两大需求是需要通过技术发展来满足的。"第一是发现好音乐,越来越多的用户音乐品位越来越高,越希望发现没有听过的好歌,我们希望通过AI帮助用户发现更多好听的音乐。第二,用户创作和分享内容的需求很强烈,我们希望把创作音乐相关的内容成本和门槛降得更低,让有创造力的人,都能享受到音乐创作的乐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