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文华奖”,展美术新成果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陈铭)由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第二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优秀美术作品展”,于9月11日在苏州市美术馆开幕。为了办好本届展览,主办方、承办方用心组织并引导、鼓励画家们立足当今时代,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时代新貌。广大画家积极响应,精心构思,努力创作参展作品。经过评审,175件作品入选,并从中评出文华美术奖作品10件、文华美术提名奖作品15件、现实题材创作奖作品5件。加上特邀作品和评委作品,此展共展出作品190件,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苏州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最新成果。

苏州市文华奖与国家、省级的文华奖相对接,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提交美术作品的作者范围广,包括专业画家、高校教师、中小学美术教师等;涉及美术种类众多,有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及综合材料作品等;作品视角新颖、题材广泛,涵盖祖国新貌、建设场景、历史人物、自然风光等。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与上届相比,本届展览所展作品呈现出的观念视野、审美情趣、笔墨语言、画面意境等均有较大进步,并且各画种涌现出不少精品力作,体现出艺术家们在创作中全身心投入和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

本届展览突出的亮点是,众多画家心系时代,投身火热生活,热情抒写新时代宏大建设场景和劳动人民不辞辛劳、勇于创造的精神风貌。据主办方介绍,此展现实题材的作品占全部参展作品的80%以上,显示出近年来苏州美术弘扬现实主义创作方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展出的现实题材作品中,姚新峰的国画《大桥建设者》描绘了一群奋战在筑桥现场的建设者——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一张张脸上透出坚毅的神情,一双双眼眸闪烁着充满信心的目光;刘玉龙的油画《中国梦——沸腾的大坝工地之二》描绘了河岸上运来各种设备、物资,表现了一项巨大的建坝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中的场面。这两幅可圈可点的作品,获得了苏州市文华美术奖和现实题材创作奖。

此外,本届参展画家年龄跨度大,有已逾九十高龄的老画家,也有三十出头的年轻画家。这说明苏州美术界已形成老、中、青梯队结构,发展潜力巨大。

姚新峰《大桥建设者》(国画,美术奖并现实题材创作奖》)

谢士强《洞天一碧》(国画,提名奖)

姚茛《柿子红了》(油画,提名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