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田关乡曹沟村捏椅老人脱贫记

曹沟村有个捏椅匠,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买椅子、桌椅腿儿坏了需要修都会找他。师傅叫曹国臣,是位67岁的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是田关乡曹沟村的五保贫困户。“天干饿不死手艺人”,老人凭着一手捏椅的好手艺,在去年年底脱了贫。

看着身边的人都上了项目脱了贫,曹国臣老人坐不住了。“年轻时候曾帮人捏过几把椅子,我这年纪下不了地,但我想试试靠我这把手艺挣俩钱,能成不?”2017年初,老人主动找到村脱贫责任组、帮扶责任人商谈此事。得知老人有此手艺,村脱贫责任组大喜,共同谋划,积极联络。给老人协调机器,送来木料,联系业务。

有了活干,老人精神头比年轻人都足了。有时候为了做出结实的椅腿,一整晚上都守在水锅旁蒸煮木头,饭都顾不上吃。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他的技术更成熟了,做出的椅子结实耐用又美观大方,加上曹国臣为人本分,诚实善良又热情助人,大家都认可他的活,四邻八方的亲戚邻居也帮他介绍生意。现在他已经不用到集市上叫卖,凭着出色的手艺,揽的活有时都要加班干。老人一天能做一两把椅子,一把卖八十到一百元不等,一年挣个万把块钱不成问题。

曹国臣原来住3小间砖混结构彩钢瓦房,由于房子地势低,一下雨水就浸到家里,屋子里非常潮湿,阴暗。去年11月份,在村脱贫责任组、帮扶人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政策程序,将曹国臣的房子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并在当月开始动工,不到1月的时间将危房改造完成。现在的房屋同周边邻居的房屋地基追平,再也不用担心下雨的日子。

去年年底,老人找到村里,主动要求脱贫,“政策好啊!我没有子女,我感谢政府帮我!我不想一直当贫困户,我现在有收入,不能再伸手问国家要了,我要脱贫!”

曹国臣老人的脱贫事迹被当地人赞不绝口。贫困户们也都争相效仿。田关乡党委政府开展志智双扶工作以来,号召大家开阔思路,积极创业,多次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就业机会、物品场地,在不断努力和协调下,贫困户的创业积极性被带动起来,主动与政府沟通,表达想法,充满干劲,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决策探索杂志 记者刘振伟 通讯员董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