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网络李壮:通信基建“立体化”服务 助力网络强国战略

CNII网讯 9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协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8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信息通信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代表,针对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下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点与方向、问题与机遇等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壮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与众多嘉宾分享了他对于通信基建服务如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思考。

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壮做主题演讲

作为一个80后的创业者,李壮认为,无论企业大小,在如今享受着中国高速发展带来红利的背景下,都愿意紧跟国家整体的战略前行,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实现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

成立于2000年的广厦网络,取名于杜甫著名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李壮表示,广厦网络的两块主营业务,一块是通信基础设施的服务,包括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运维、优化等,另一块是IDC数据服务。“我们是一个为通信基建及信息数据提供‘万间广厦’的公司。”李壮如是说。

那么广厦网络拥有什么样的核心能力来助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李壮总结了四点:一是三层空域立体网络覆盖解决方案;二是拉远式、大集成机房解决方案;三是全生命周期的通信基础设施服务解决方案;四是大数据、AI智能平台支撑运维解决方案。

三层空域立体网络覆盖解决方案以15米和30米为空域分层高度,30米以上产品为塔站,集成安防及消防的高点监控等模式;中间层15-30米为创新集成站,部署方式为集成灯杆站、广告灯箱站等;低于15米产品为盒子式小基站,与广电运营商跨界合作研发。跨界融合是此解决方案的一大关键词,同时通过针对性分区覆盖,全方位满足5G异构组网需求。

拉远式、大集成机房解决方案则是针对当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过程中发现的痛点“对症下药”。光纤拉远等通信技术的进步及5G基站覆盖密度的激增催生了这项产品服务的需求。

广厦推出的大集成机房解决方案包含了:1、BBU资源池,用于解决拉远型基站亟需的物理空间;2、分布式IDC,结合边缘计算及内容分发服务下沉需求,配置IDC机柜空间及电力能力,为边缘TIC等网络结构服务;3、机房自建自维体系,机房自主投资建设,配套电力、光缆、消防、通信级装修等可满足PTN传输设备、驻地网设备等其他机房功能模块需求。拉远式、大集成机房的建设标准、传输要求非常之高,广厦网络之所以能够提出这项解决方案,正是源于多次深度参与运营商有限管网的规划,具有次骨干机房、汇聚机房、光缆交接机房、光交箱等传输型机房的选建经验,以及自建运维IDC的能力。

“全生命周期”的通信基建服务解决方案是在广厦网络原有通信网络选址规划、建设实施、运维管理的服务链条中,嵌入了炎强专业的SNIP(Smart Network Inspect Platform)平台,实现全网端到端监测及网络故障精准定位,完善了网络优化环节,进而指导新建站址的规划建设,让广厦网络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覆盖通信基建的整个生命周期。

而在“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广厦正在研发的基站信息管理系统,则实现了对运营商基站的价值管理。比如,此系统可以将站址进行分级评估,根据不同区域的话务量和流量分析其优先级,从而指导运营商站址维护的决策顺序,判断不同站址的重要程度,从而为运营商站址建设的投资决策提出优化建议。

大数据、AI智能平台支撑运维解决方案中亮点在于创新“如家式”IDC营建模式,特点是机房投资费用低、建设周期短、成本回收快、机柜的租金性价比高。广厦网络凭借通信基建业务开展过程中对电力、楼宇、地缘环境的深度了解,创新采取“如家式”扩张模式,通过租赁房屋改建IDC机房的运作模式,快速扩大业务规模。不仅如此,广厦也在今年7月取得了工信部颁发的CDN牌照,这将有效盘活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积累的600余个CDN优质节点。“将来我们想打造IDC层面的孵化器,为我们的AI、大数据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帮助运营商在5G环境下产生下一轮的产业融合。”李壮表示。

谈到未来,李壮坦言,虽然一直工作在“物理层”,但“物理层”也有春天,也有创新,奋斗在通信基础设施建领域的人也有梦想。5G蓄势待发,通信基建服务的“物理层”将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接入或创新的支持。广厦网络将立足于通信基建“立体化”服务,继续探寻全空域网络覆盖,以开放心态创新运营,服务网络强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