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锁车内遭遇火灾,两位老师砸窗救人……危险关头,这些老师想到的是快救孩子 | 特别关注

国庆期间,浙江省海宁市的一个景区停车场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

一对非常粗心的爸妈,把年幼的儿子和烧烤用的热炭锁在车内,而自己离开了,结果车内起火,烟雾弥漫,孩子被困车内,生命危在旦夕……

在这危急时刻,一名游客发现情况不妙后,迅速捡起石头猛砸车窗救人,接着又有两名热心游客二话不说从自己车上拿来灭火器紧急灭火,还有人拎着水桶赶来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孩子得救了,火也被及时扑灭。

这名猛砸车窗救人的游客和一名用灭火器紧急灭火的游客,分别是海宁的一位音乐老师和一位英语老师。

冯小青(左)和肖洲(右) 南湖晚报 图

父母把孩子锁车内引发火灾,老师奋力救人

险情发生在10月2日下午4点左右。

砸车窗紧急救人

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大尖山半山腰处的一个停车场内,40岁的海宁一中音乐教师冯小青停好车子,准备带妻子和两个孩子上山赏景。

突然,他听到身后有人大喊:“车子起火了,里边可能还有个孩子!”冯小青扭头望去,只见各种车辆当中,一辆白色的越野车正冒着浓烟。

“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如果车内真有孩子,多耽误一分钟就会多一分钟的危险。”他透过车窗向里边看,因为后排的窗玻璃因为贴了颜色较深的膜,加上浓烟滚滚,什么都看不到,拍着车窗向里边喊话,也什么都听不清。

他急了,立马就地捡起一块石头,向轿车副驾驶座的车窗砸去。照着身边人的提议连砸了好几下,冯小青终于把玻璃砸碎了,周边游客也帮着撕拉,然后打开了副驾驶座这边的车门。

进入车内时,这辆越野车里已经浓烟滚滚,什么都看不清了,冯小青只得伸出双手在车里乱摸。“还好,没几下就在后排摸到了一个孩子,我赶紧把他抱了下来。”这名看上去只有4岁左右的小男孩在被冯小青抱下车子的第一时间,脸色煞白,不哭不闹,眼神里满是惊恐,过了几秒,反应过来的他才放声大哭起来。

孩子被救出后,冯小青才觉得自己右手刀割一般的疼,他低头一看,才发现右手虎口附近有个很深的口子,鲜血直流,伤口还满是碎玻璃。

见险情及时灭火

现年38岁的肖洲是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的一位英语老师,“我刚停好车子,就看到停车场上有名男子正拿着石头非常着急地在猛砸车窗,他的身边还围了好几个人,我觉得挺奇怪,就过去看。”

肖洲还未走到跟前,就发现这辆越野车内浓烟滚滚,觉得情况不妙的他马上转身跑回自己的车,拿出灭火器,急匆匆地朝越野车奔去。

此时,冯小青已经救出孩子,肖洲和另一名至今尚不知姓名的热心人拿着灭火器冲到了跟前,对着越野车紧急灭火。

“我们用灭火器灭火时,还有素不相识的人拎来了水桶向车里泼水。”

“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肖洲热心灭火后,和热心救人的冯小青一样,默默地离开了现场。他们认为,除了同行的家人,在场的人都不认识自己。

但后来,有人爆出了现场视频,结果,在不断的转发中,越来越多的当地网友认出了他俩,并纷纷为他们点赞。

据悉,冯小青是江西人,来海宁教书已经18年;肖洲是贵州人,来海宁教书15年。最先认出他俩并为他们的行为积极点赞的很多网友,都是两人昔日的学生。

冯小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右手的伤口处还包扎着。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他们在危险关头,想到的是快救孩子

危急时刻,这两位老师的行为,令人感动。

不仅仅是他们,在我们的生活中, 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老师。

他们传达出的,是老师对孩子们毫无保留的情、不计回报的爱。

遭遇车祸,她用躯体守护学生

把时间拨回今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的李芳老师正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在距学校50米处有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学生正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一辆摩托三轮车闯红灯向护路队急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

在情况万分紧急之时,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地将学生推开。不幸的是,李芳被摩托三轮车撞击严重,倒地昏迷不起,另有4名学生受伤。

经医院检查初步诊断,4名被李芳老师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李芳经检查被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李芳的生命。

教师这个职业本身是普通的,但是,那一瞬间,李芳所做出的决定和行为是如此伟大。

李芳老师生前。绿之风希望小学 供图

学生无故没到校,她家访救了一家四口

稠州中学丹溪校区825班的班主任金晓珍,有一天上早读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一个学生迟迟未到。

金晓珍不停地给学生的家长打电话,然而一直没有人接听。因为害怕学生出什么事情,她立马叫上了班里的一个学生一同赶往了那位同学的家中。

敲门、喊名字,一直到房间的门被打开,那名同学晕晕乎乎地站在老师面前。

原来,一家人都不同程度煤气中毒,全家四个人都有中毒症状,爸爸最严重,已经昏迷,手脚冰凉,如果再晚一步,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幸亏金老师及时赶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从不会忘记每一个孩子,学生的安全是每个老师都牵肠挂肚的事情!

用身体挡车,她说:先救学生!

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和盛镇和盛小学教师杨雪在护送放学学生过马路时,一辆小轿车自南向北快速驶来,直逼正在通过斑马线的学生。

在车祸发生的那一刻,容不得丝毫犹豫和迟疑,杨雪立刻将学生推到一旁,又赶忙用双手死死护住了两名学生。她用身体为学生筑起了一块安全屏障,自己却被撞倒。

而在赶来帮忙的群众面前,她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快,救学生,先救学生!”

杨雪住院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没有什么,任何一名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样做。”

杨雪在医院接受恢复治疗。 禄永峰 摄

孩子昏厥,老师一路狂奔将他送医

近日,正在回家途中的河南省周口十九中教师李晓航突然遇到有人拦车求救,称怀抱着的孩子在睡觉中突然没了呼吸,出现晕厥。

“对方说一直等急救车没有到,能否帮忙送往医院,孩子没呼吸了。”李晓航说,从拦车人的讲述和急促的语速中,他觉得事态紧急。而且,他看到用被子包裹着的孩子已经昏迷,家人怎么呼叫都没反应。

于是,他连忙驾车带着孩子赶往医院,一路狂奔。

担心孩子的家人出门紧急可能没有带钱,李晓航又跟进医院急诊科,询问他们带钱了没有,随时准备垫付支援。“我们到医院的同时,孩子的亲友也都赶去了。后来医生掐孩子人中穴位,很快把孩子救醒了。”李晓航说。

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他才舒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子和妻子、孩子趁着夜色赶回家中。

向这些伟大的人民教师致敬!

让我们为这些园丁点个赞!

本文编辑 | 郭可畅

责任编辑 | 郭可畅

文章来源 |

澎湃新闻客户端《停车场上,烧烤用的热炭引燃车子!最要命的是,车里还锁着一名孩子!》

中国教育报《生死瞬间,是什么使她舍命挡车救学生?只因毫无保留的爱…… | 特别关注》

中国教育报《这位女老师用身体挡车护下学生!危急时刻,她说:“先救学生”! | 特别关注》

金华日报《学生没到打电话 义乌初中女教师金晓珍家访救下四口人》

大河报《孩子没了呼吸!周口教师驾车连闯红灯将他送医保住一条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