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蜂农走遍大江南北,蜂农一年四季放蜂路线是这样的!

蜂农放蜂一般分2种,一种是转地放蜂,一种是不转地放蜂。今天蜂蜜君就带你一起看看蜂农们转地放蜂的这些事儿。

转地放蜂在建国以后兴起,那个时候汽车还很少,只能用铁路特快客车来运输。蜂农们把蜂箱放在铁路特快的行李车中运输,这个方法一直延续到80年代中后期,这个时候汽车已经越来越多了,人们可以方便的用汽车来运输了,1000公里之内的转地放蜂可以用汽车来运输了,当然运输起来也是日夜兼程的,目的就是为了追赶花期和蜜蜂尽快到达采蜜的蜂场。

那个时候,我国转地放蜂的蜂群数量占到蜂群总数量的一半以上,蜂农的足迹遍及我国的大江南北,从最北面的黑龙江省到最南面的海南岛,再到天山南北,都有蜂农的足迹,有的蜂农一年中走过的路程超过5000公里,一年四季都在全国各地跑。

下面我们来看看蜂农一年四季采蜜的故事,这一批蜂农每个人都有几千万级的蜜蜂数量,他们带着这些蜜蜂走遍了全国各地,他们的放蜂路线是这样走的。

第一站:宁波

最初的放蜂路线的起点当然是南方了。他们的第一站就是宁波,这里的油菜花在3月份中旬就开始开放了,整整半个月的花期,收获颇丰。

第二站:延安

在宁波采集完油菜花蜜以后,下一站他们选择了延安,延安有槐花蜜,这个时候差不多开放了,但是他们还不能完全确认,于是派出了一个蜂农来到延安来看看槐花的花期,等到电话打回来,大家都很兴奋,延安的槐花花期将至,赶快来吧!

延安的槐花开的很旺盛,而且花期很长,足足有20多天,蜜蜂采集的槐花蜜质量很好,水白色的,口感也相当好,蜂农们人数多,采来的槐花蜜可以大批出口到日本,赚取外汇,蜂农们兴奋不已。

第三站:安徽芜湖

下一步他们要赶往安徽芜湖,这个时候虽然那里的枣花还没有开,但是蜂农们开车可以一路慢慢走,边走边卖采来的槐花蜜。芜湖的枣花蜜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质量却很好,一样可以卖一个好价钱,蜂农们的心情也是不错的。

第四站:福建

采完后继续往南面走,南面有福建的龙眼花,可以采集龙眼蜜。

第五站:东北片区

龙眼蜜采完后,就要去东北了,雪白的椴树蜜在等他们的蜜蜂采集,这个时候是六月初,东北的椴树蜜是比较高产的,所以他们又可以采集到大量的椴树蜜了,即使东北路途遥远,他们也是要赶过去的。

第六站:大连

七月份和八月份就要采集杂花蜜了,山花椒蜜和荞麦蜜在这个时候都可以采集。大连就是不错的放蜂地,既可以看风景,又可以放蜂采蜜,不过这个时候大连的雨下的很勤,雨天蜜蜂是不会出去采蜜的,因此耽误了一些收成。

第七站:宁夏、青海

东北的蜜采完后,他们会再往北走,就是宁夏和青海一带了。

第八站:江南

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蜂农就开始回到了他们的家乡江南,在这里蜜蜂可以采集杂花蜜,等到一二月份再去黄岩采枇杷蜜,这一年的行程就算结束了,然后就是在家里等着过年了。

每一年他们都要按照这个路线走,第一年很新鲜,第二年还可以,以后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觉得有些疲劳,但是看看一瓶瓶的蜂蜜,他们还是很开心的。尽管放蜂的时候要住在帐篷里,尤其是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而且最烦的是,他们还要在雨天把前几天收来的蜂蜜再送回给蜜蜂一些,不然下雨天蜜蜂不出去采蜜,就没有蜂蜜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